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让文明创建成为企业最美的风景——云南冶金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10

2018年,云南冶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云铝股份全国文明单位为示范,云南冶金着重抓实各下属企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持续抓好企业员工精神文明建设,驰宏锌锗等企业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企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目前,云南冶金共有全国文明单位1家、省级文明单位8家。

加强文明单位创建 企业美出新气质

2018年,云南冶金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研究制订了文明创建长期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健全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部门分工明确,形成党、工、团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格局。

该公司成立了云南冶金党校,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举办了四期主题培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建成了云南冶金党建活动阵地,活动阵地由党建展厅及工匠园组成,集中展示了云南冶金党委近年在组织、宣传、纪检、工会、团委等五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建成了集学习、教育、参观、展示为一体的开放式学习活动阵地“云岭先锋党建书屋”,首期选配图书1600余册,成为企业员工的“红色充电站”。

2018年,云铝股份按照“巩固提高、深化拓展、增强实效、提档升位”的思路,不断创新、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建设内涵,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面措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云铝股份连续五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所属企业文山铝业通过第十五届省级文明单位复评,云铝润鑫、云铝涌鑫通过省级文明单位评审。

驰宏锌锗加强领导、文明育人,以第十五届云南省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以“五型”党组织中的“文明型”创建为切入点,加快了文明单位创建步伐。驰宏本部及所属会泽矿业、彝良驰宏、资源综合利用、永昌铅锌五家单位2018年成功进入云南省文明单位名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近年,驰宏锌锗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把文明单位创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严格对照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14条标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执行,做实氛围营造、特色打造、补齐短板、落实细节、科学管理,在氛围营造、品牌活动开展上下足功夫,文明单位创建呈现出有计划、分步骤、全方位、多层次、全员参与、全面铺开的良好局面。

2018年,彝良驰宏以“道义驰宏德耀矿山”为主题举办道德讲堂,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看党员、关键时刻看干部、同甘共苦在驰宏”的精神,精心打造党建文化长廊、道德模范走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深入开展文明小区、文明班组、文明员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通过“文明陋习曝光台”“网络传播九不准”等形式营造文明新风尚。

文山铝业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员工行为规范提升”“文明部室”“文明作业区”为重点,积极开展内涵丰富的文明创建活动,狠抓制度建设、行为导向、专项管理,达到了“净化、绿化、美化、文化”的“四化”标准。

加强文明活动开展 企业亮出新颜值

2018年下半年,在股权划转中国铜业、正式加入中铝大家庭后,云南冶金大力加强与中铝集团文化融合的力度。云南冶金深入开展了学习“十个工作法”,扭掉“四个坏习惯”活动,强化了“讲忠诚、讲尽责、讲拼搏、讲实效”意识,干部员工形成了“四更一好”新的精神面貌,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开拓进取的精神融入中铝大家庭,开启事业新征程。

云南冶金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如“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点赞工匠”摄影比赛、“劳动者风采”宣传活动、“七一”重走长征路、“最美云岭国企人”评选等活动,以榜样为鞭策,凝聚人心,焕发初心不改的品格。

2018年,云南冶金昆明重工一线工人耿家盛获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这是本届“中华技能大奖”云南省唯一一名获奖者。云南冶金以此为契机,加大与云南广播电视台的合作,录制了“新时代云岭精神面对面”电视谈话节目,并组织广大干部员工收看,号召广大干部员工学习耿家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笃诚干事、严格律己的优秀品质,反响极为热烈。

此外,云南冶金大力开展评先树优活动,推出了徐成东、马关燕等一批忠诚奉献、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孙成江、杜勇、黄道军等一批具有行业特点、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模范。2019年春节来临之际,云南冶金开展了企业文化“一句话”经典语句有奖征集活动和新春拜年词征集,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思考、带头写,形成了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为企业扭亏脱困、实现“开门红”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文化保障。

与此同时,云南冶金下属单位积极开展群众基础深、影响范围广的文化活动,丰富干部员工的精神生活。道德讲堂、文化大讲堂讲述了员工身边的好人好事和企业的奋斗故事;学雷锋志愿活动、“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大力弘扬助人为乐精神,让助人为乐成为一种行为习惯,而不只是“3月故事”。各单位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等平台,讲好企业一线员工的奋斗故事,讲好集团正能量出彩故事,一线的生动事例、火热场面纷纷“上墙”“上报”。

各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个性化的文化活动。驰宏锌锗开展了“王洪江忆改制上市”“传承老兵精神”“脱贫攻坚,驰宏在行动”等活动,建成了以党史教育为主线的“红途”,以企业发展史为主线的“宏途”,以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曲靖文化、企业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云铝股份制作的《大家小家》《走近云岭首席技师丁晓亮》《记全国劳模龙德聪工作室》等微视频获得了员工一致好评,制作的《我是劳动者》《我是共产党员》等公益广告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金水资产开设了《给90后讲讲马克思》专栏,运用“固定活动阵地和互联网+”的模式,打造基层党建示范活动阵地。

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云南冶金将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在抓长抓常、抓实抓细、抓深抓好上下功夫、求突破,不断提升企业美誉度和软实力,进一步走好文明引领之路,促进企业文明升级。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