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新时代航空强国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记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申少泽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21

一台高速数控铣床有几万个零件, 运转起来有几千种声音混杂一起,噪音的分贝远超常人能承受的2倍,而就在这样的轰鸣嘈杂中,他需要分辨异响, 寻声定源,查对设备顽疾。

这就是申少泽,航空工业成飞数控设备站的一名青年高级技师。十年间, 经他改造、维修、排故的机械设备不计其数,每天在厂房里的忙碌,已然成为了他和航空数控设备最默契的约会。

出身军人家庭的申少泽,年轻时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飞行员,鹰击长空,展翅翱翔。即便最后落选飞行员,他还是毅然选择报考了航空院校,“以后不管是干航空还是去部队,只要能摸上飞机就行。”

2008年,申少泽大学毕业来到航空工业成飞,满心期待的他却感受到了失落,“飞机虽然离我很近,但是我是从事航空专用数控设备维修工作的,根本没机会摸到它。”一次,当他花了很大工夫,终于维修好了一台大型复杂机床,抬起头时,窗外一架战鹰正巧起飞, 一股强烈的自豪感顿时在胸中腾起,“虽然我没有亲手摸到飞机,但我管理的设备是制造飞机的,是可以打造战鹰战斗力的,这和‘摸’飞机没什么不同!”想通了这一点,申少泽告别了短暂的失落期,开始全身心投入到设备维修的工作中,开启了他的逐梦之旅。

这天,嘈杂忙碌的零件加工厂房里仿佛时间定格了一般,申少泽目不转睛地盯着一台高端机床,脸上满是凝重的神色。“0.05毫米!YES!”一声兴奋的低吼打破了持续几小时的紧张气氛,申少泽脸上露出了笑容,他们终于成功将“绕刀具中心旋转变换”技术运用到了第一台五轴机床的改造中,让机床的精度从0.1毫米提高到了0.05毫米的行业先进水平,让加工出来的零件精度更高、飞机质量更优。

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是身边同事对申少泽的评价。在一次自动钻铆航专设备法向调节与视觉找正系统操作中, 当申少泽把自己负责的软件部分设计出来后,大家都觉得效果很不错,但申少泽却还在反复研究,速度可不可以再快一点?算法能不能再优化?同事李志强说:“我看到他天天在那计算,研究了一个多月,密密麻麻的笔记写了好几本,当他把优化后的算法重新应用到软件中,法向调节速度提高了50%以上。”正是因为这种极致的匠心,申少泽凭借一身过硬的本领,荣获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航空工业技术能手、四川五一劳动奖章、天府工匠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2016年,申少泽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在他的精心培养下,团队一步步从一枝独秀到群星璀璨,目前,工作室拥有2名全国技术能手、2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名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7名高级工程师,已然成为公司数控设备保障坚强的“智囊团”。民机塔式五轴数控法向自动钻铆系统科研项目,是申少泽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最具成就感的项目之一。面对国内该项目的空白,团队成员在未知领域中不断探索, 经历了数载的沉淀,成功突破了技术难关,填补了国内在航空制造技术领域的空白,受到使用单位的高度赞赏。

每一件大国重器背后,都有一批朴实平凡、默默无闻却又身怀绝技的追梦人,他们和申少泽一样,用激情、热血和奋斗践行着航空人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