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回首0到200 每一步都刻骨铭心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23

5月17日,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划破苍穹,在夜空中喷出明亮的尾焰,成功托举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45颗卫星飞天。至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次数正式刷新为“200” 。

长三丙火箭发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45颗卫星(高楠 摄)

回首一院从0到200,第一个百次发射历时40年,而第二个百次发射仅仅用了8年。长征火箭从无到有,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和月球探测器,从现役运载火箭到新一代运载火箭……一代代航天人付出了艰辛的汗水和无数心血,也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划时代意义,长征一号叩开天宇之门

1957年,苏联成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那一年,一院组建成立。当时的中国,火箭事业几乎为零。

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拉开了中国太空时代的序幕。

长征一号总体设计员韩厚健至今保留着一张绘制于1970年的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部位安排图,这型仅用4年半就完成研制的火箭,是我国完全独立自主研制的第一型空间运载火箭,圆满完成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一次发射。

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的研制成功,在我国航天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为中国人叩开了天宇之门。

近半个世纪以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0到200次发射,长征火箭完成了以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组网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发射任务,这些有里程碑意义的航天工程的实施都离不开长征火箭强劲的托举。

2003年10月15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国首位航天员送入太空

2018年12月8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

2018年11月19日,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助力我国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基本系统的组网部署

在长征火箭的“群英谱”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先后完成13次载人航天任务发射,成功将14人次航天员送入太空;

2016年9月15日,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利用4次发射,推动中国航天事业跨入探月这一深空探测领域;通过36次飞行,助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

责无旁贷,用生命守护长征火箭的安全

1990年7月13日,长二捆火箭燃料泄漏,崔蕴作为总装测试的一线人员,第一批冲进抢险现场。

那次抢险中,崔蕴在舱内连续工作近一个小时,经检查肺部烧伤严重,生命垂危。经过多次抢救,他奇迹般地活了过来。

那一年,崔蕴29岁,是抢险队员中最年轻的一位,他“捡”回了一条命。

在长二捆火箭成功发射的当天,崔蕴带着氧气瓶,被医生护士抬到了医院的楼顶,听到了长二捆火箭发射的轰鸣声。

“在房顶上,那真是百感交集,可成了,可成了,这是血泪和生命的代价换来的。”崔蕴回忆,“当时在房顶上,我们这些受伤的都掉泪了。”

由于身体太虚弱,崔蕴被调到了工艺组。大家以为他会从此离开总装一线,可没多久,崔蕴又主动申请调回了总装车间,继续用生命守护着长征火箭的安全。“火箭发生险情,我们责无旁贷,因为我们是火箭人,这是火箭总装人的情怀,也是职责。”崔蕴说。

从一名青涩少年,到如今的“大国工匠”、火箭装配大师,崔蕴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始终践行着航天人科学严谨的态度。

绝地反击,用连续3次发射成功,扭转被动局面

1996年2月15日,作为当时我国运载能力最大、同时也是研制难度最大、影响意义最深的火箭,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的首次发射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现已年过八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当时是这枚火箭的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他清楚记得,火箭点火起飞后约两秒,火箭飞行姿态出现异常,火箭低头并偏离发射方向,向右倾斜。

根据当时的记录,在火箭飞行约22秒后,火箭头部坠地,撞到离发射架不到两公里的山坡上,随即发生剧烈爆炸,星箭俱毁。

对龙乐豪而言,那一刻绝对是人生的“低谷”。然而,这群航天人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顶住压力,第一时间投入到故障检测中。

打着手电、举着蜡烛,龙乐豪和团队成员一找就是30多个日夜。最终查明:一个金铝焊接点的“虚接”,导致控制整个火箭的惯性平台失效,火箭按照错误的姿态信号进行姿态纠正,导致坠毁。

这是与时间的赛跑。研制团队短时间内围绕设计、生产、研制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复查,完成12类、122项试验,提出44项、256条改进措施。

1997年8月20日,仅过1年时间,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又一次矗立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塔架上。并且用连续3次发射成功,扭转了中国航天的被动局面。

进入新时期,长征火箭喜讯连连。

在2015年9月25日至2016年11月3日,不到14个月的时间里,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相继成功完成首飞。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次数突破300大关、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成为我国首个发射次数突破100次的单一系列运载火箭、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执行一院第200次发射。

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研制进展顺利,长征七号改运载火箭、长征八号运载火箭,目前均按计划开展研制工作,预计将在2020年首飞。

长征九号重型运载火箭,也正在开展关键技术深化论证工作。

探索浩瀚宇宙的未来,是长征火箭的舞台。如今,年青一代的航天人已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不忘打造高品质火箭的初心,去寻梦更宽广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