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胸有凌云志 无高不可攀
——记航空工业特级技能专家、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毅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29

某个周末,在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的车间里,一位年轻学徒在加工零件时神情焦急,并不时向他身边的中年人请教:“师傅,为什么您加工滑轨这么轻松自如,速度又快、质量又好,而我加工滑轨的速度却这么慢,又容易产生裂纹呢?”中年人听后笑了笑:“实践出真知,我现在的水平可是根据一点一滴的工作经验积累出来的!压力机开启时,要同时兼顾力量、压块、垫板的各项标准数据,这样零件通过液压机液压的时候就不会开裂。”

这位年轻的学徒就是航空工业航宇机加中心普加车间的钳工李毅。经过师傅的指点,李毅明白了加工零件光有力气还不行,还要掌握一些窍门和方法,才能加工出优质的零件。此后,李毅通过不断探索,很快掌握了把准下压力度等加工技巧,用手正反操作几下就能够顺利完成滑轨的校型工作,所达到的直线度和尺寸都非常完美。同时,他还发现加工者对压力时间的把握等一些工作要素也非常重要,通过反复的操作,他对滑轨的加工有了更为深刻的感受和认知。“车间现在都在提倡精益生产,也许通过一些改进可以提高滑轨的生产效率。”李毅产生了进一步改进滑轨加工方法的念头。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毅成功了。经过改进,原本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完成的滑轨生产任务减少到两个月,大大缩短了滑轨的生产周期。

“一定要立足岗位,干出一番事业!”2001年,李毅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父亲就叮嘱他:“家有万贯,不如一技在手。当工人,就要当一名技术过硬的好工人!”父亲的这段话成为了李毅前行的动力,也促使他在上班第一天就下定了奋进的决心。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李毅在车间从来都是早开工、晚收工,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完成车间的急、新、难、重任务。通过历练,李毅迅速从一名学徒成长为钳工班班长和航空工业特级技能专家,作为航宇公司机加生产线上的“80后”年轻一代,李毅经常在任务攻坚过程中做出一些卓有成效的创新发明,为航空救生装备事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一天,普加车间接到加工一批新型座椅出仓稳定装置支架座的紧急任务。这项任务加工技术要求高,难度大,尤其要求在长度为482毫米的材料上钻6个位置工差为0.08毫米、直径为5.1毫米的小孔,如此高的要求连数控设备都无法保证,更何况是人工操作!“这个任务时间紧、难度大,上级领导高度关注,有没有人主动请缨,承担这个加工任务?”车间主任急切地问道。“我来吧!”面对大家的沉默,李毅坚定地从队伍中站了出来,接下了这个难啃的“硬骨头”。

面对困难,李毅没有退缩,他根据自己积累的经验同时想出了几种加工方案,并对几种方案的优劣性进行了认真比对。最终,他经过仔细权衡,选择了自制夹具的加工方案。经过攻关,李毅成功自制了夹具,并大胆釆用了基准统一、分段加工的全新加工方法解决了加工难题。车间领导和工友们不禁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勤奋提升成长速度,创新铸就事业高度,由于多次在重点型号的研制生产中建功立业,李毅先后荣获航宇公司劳动模范、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最美青工、襄阳市首届“隆中工匠”等荣誉称号,实现了他在职场生涯中的一次又一次飞越。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