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母亲河上,他们和天鹅做朋友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03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蒙华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下,两两结对的白天鹅点水飘飞,为平静的湖面划出圈圈柔软的波纹,开始了一天的嬉水时光。

这幅美景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观看,一时间成了当地的“热门景点”。而这幅人与自然和谐画面的背后,是中国铁建大桥局四公司蒙华铁路项目部敬畏自然,精心呵护环境的一个个生动故事。

蒙华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位于三门峡水库上游,穿越3处环境敏感区,分别为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运城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和黄河中游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桥址还毗邻天鹅湖国家湿地保护公园。基于所处环境的特殊性,该项目自开工以来就秉承“宁可加大施工难度,也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原则来打造这一问鼎3项世界第一的超级工程。

呵护母亲河

在该项目,对黄河的呵护随处可见。他们选用泥渣外运队专门清理钻孔桩施工中产生的渣土;使用钢板泥浆池,将钢护筒之间封闭串联,实现泥浆循环回路封闭,并在泥浆管出浆口加设弯头避免外溢;聘请保洁工班坚持每天对施工现场进行全方位清扫;在主桥施工现场设置移动式厕所;为钢栈桥上的每台设备配备防漏油托盘;设置油污收集桶对废弃机油回收处理……每一处考量和细致的措施,都是建设者对母亲河的最大敬畏。

为了防止水土流失,他们还将挖走的黄河岸边表层耕植土集中堆放,在土堆底层码放沙土袋,对土堆边坡进行刷坡处理,使用绿色网片进行覆盖,并播种草籽,在四周修建排水沟,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在陆地已建成的桥墩下方,他们大量种植草皮、小麦等,绿化场地,维护生态平衡,也成就了一道风景。

经水质监测小组对施工区域内黄河水质的定期监测,大桥开工以来未发现污染超标问题。

关爱白天鹅

“为了呵护好这群白色小精灵,不惊动它们,我们对大型机械设备进行了严格筛选,以品牌新、噪声小作为设备选型标准,并给噪声较大的设备搭设防护棚,及时检修保养,避免因机械状况不良产生强烈噪声和振动。平时我们安排专人对现场机械设备进行噪声监测,确保施工音量始终低于50分贝。”该项目现场副经理曾繁强介绍。

白天鹅在栖息地安然觅食

夕阳下大桥与天鹅

除了在噪声控制方面对天鹅加以“关照”外,项目部在天鹅迁徙、日常生活上也是用心良苦。由于夜间灯光照射会对鸟类的正常生活产生不利影响,项目部调整施工方案,在每年10月至次年4月的天鹅迁徙和栖息期内,实行夜间光源管控,避免或减少夜间施工作业,在停止作业期间一律关闭照明灯具;大型照明灯具采用LED冷光源和蓝色、绿色光源;在阴雨和有雾天气时降低照明强度;工地车辆一律禁鸣,不得使用大灯。关于大桥主桥1142米长的钢桁梁涂什么颜色,他们也经过了多次论证,几易方案,最终选定了对天鹅影响最小的天蓝色,就连雾炮机、加工场及制梁场的房顶等也一律被涂成天蓝色,有效避免了强光折射,大大降低了天鹅在飞行时发生碰撞的几率。

据当地鸟类管理部门统计,大桥建设4年间,来附近栖息越冬的天鹅数量不减反增,这是对项目部呵护天鹅生存环境的最好回报。

常怀公益心

该公司蒙华铁路项目部对野生动物保护也异常重视。项目部出台严格规定,禁止施工人员抓捕周边的野鸡,禁止捕捞黄河内的鱼类。每当遇到受伤天鹅,他们都会及时联系地方救助站,并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协助,4年来累计救助受伤天鹅10余只,得到鸟类救助部门的赞扬。

该项目还成立了“黄河环保冲锋队”,即使工期紧、任务重,也从未间断过志愿活动。他们每年定期对黄河上游漂下来的垃圾进行打捞,至今已打捞垃圾千余吨。志愿者们还购买树苗在周边空地进行栽种,绿化美化环境。

蒙华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

开工以来,该项目先后荣获“河南省样板工程”和“三门峡市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示范工程”称号。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工作组在该项目调研时称赞:“蒙华铁路项目在建设这样一座利国利民超级工程的同时,能始终践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做到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如此高度和谐统一,甚至打造成了一道亮丽风景,非常难得。”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