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鞍钢西昌钢钒对口扶贫西昌市黄联关镇哈土村见闻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03

“鞍钢的同志来了,精准扶贫瓦吉瓦(好得很),我们致富有盼头了,卡莎莎(谢谢)!”5月6日,西昌钢钒相关负责人一行一走进西昌市黄联关镇哈土村村口,村民麦吉哈特就迎了上来,邀请大家去看西昌钢钒对他们村产业扶贫援建的大水池。目前,修建的三个200立方米的蓄水池中,有两个已经封顶,还有一个正在浇筑池顶。这三个蓄水池将在今年6月干旱季节用于灌溉哈土村2000亩石榴基地,确保该村石榴保产增收。

哈土村是黄联关镇6个行政村中唯一一个彝族聚居行政村,沿螺髻山西南麓分布在北起西溪乡上乡村,南至黄水乡书夫村约3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属西昌市47个贫困村之一。下辖7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782户,3518人,自主搬迁人口657户,29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471人。

“我是土生土长的哈土村人,我们这儿一直都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虽然我们村在2016年已经脱贫摘帽,但由于全村都是坡地丘陵,农作物主要以玉米、土豆为主,经济收入比较低,再加上人多地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村里的产业发展十分困难。”麦吉哈特说。

为巩固扶贫成果,黄联关镇政府决定在该村发展软籽石榴产业。2018年9月,西昌市政府正式将哈土村列入西昌钢钒定点扶贫单位之一。西昌钢钒为配合哈土村搞好软籽石榴产业,捐赠16.96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与西昌市蔬菜局配套修建3个200立方米蓄水池,引入螺髻山后山水源,对石榴基地进行灌溉。

“我们村目前已经种植软籽石榴2000亩,听说计划明年年底将达到4000亩。”麦吉哈特走到路边一排小石榴树旁说,“这是我们去年才嫁接的软籽石榴,今年就挂果了,要是灌溉得好,后年每亩石榴收成可以达到5000至6000斤。”

麦吉哈特一边畅想着两年后石榴丰收的景象,一边指着山坡下一排排正在成长的石榴苗说:“你们看,我们原来种玉米、土豆,一亩地最多收入1200元,除去种子钱、薄膜钱、肥料钱,剩不了多少;种软籽石榴,按照现有价格算,一亩地至少有两万元收入,我家5亩地,一年就有10万元。再过两年,我们真的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脱贫奔康了!”

为保证扶贫资金能够用到实处,落到实处,西昌钢钒每月都要到帮扶村实地调研,切切实实解决贫困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结合贫困村生产经营实际,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实施一批帮扶项目,纳入对外捐赠管理。

“要不是有鞍钢这样的大企业的帮扶,我们哪有能力把5公里外的螺髻山后山水源引到这儿来,致富、奔小康是想都不能想了。”另一名正在施工的村民也激动地说。

“要是灌溉跟上了,明年4000亩石榴园的目标就能实现。”黄联关镇党委书记沙德荣畅想着未来哈土村的前景,笑容灿烂。

“所以,我现在把这3个水池的施工质量看得很紧,有企业扶持我们,我们自己也要争气才行。” 麦吉哈特总有说不完的话,畅想不完的未来,未来的美好日子似乎正一步步向他走来。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