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铁汉子”的铁心肠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05

刘海鹏在哪?一定在作业现场!

顺着平台经理张福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一个1米8的汉子,宽肩膀、黑脸膛,指挥若定,走路生风,立在钻台下似铁塔一座。

刘海鹏是谁?中国海油“海洋石油923”钻井平台高级队长,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连续6年的优秀员工,担任高级队长仅两年时间,就聚合平台全员力量把标杆称号收入囊中。

他到底有啥本事?问他,他闷不做声,牙关紧闭像道铁门。跟他身边兄弟们一聊,答案有了。

都说海上的石油工人是铁打的,风吹不动,雨打不动,刘海鹏比铁还硬几分。今年2月,平台拖航回港口检修,途中遭遇大雪。眼见还有十几小时就要进坞,如果桩腿上的淤泥不及时冲洗掉,肯定影响检修进度。焦头烂额之际,刘海鹏抓起安全帽就冲了出去。纸片大小的雪花往身上涌,拍到脸上冰冷生疼,刘海鹏的双手像铁闸一样死死攥紧高压水枪,冲了一个多小时,才被其他人拽回屋去。进屋一看,“铁汉”变了“冰人”。

有一年秋天,平台钻井绞车液压控制管线突然刺漏,刘海鹏带人抢修。14:30,见他还没来吃饭,平台生活管事急得拎着热粥找了过来:“昨儿你还找我拿胃药,今儿你就不管它了?”刘海鹏嘿嘿一笑,随便扒拉两口,又跑回抢修现场。

“铁汉子”有铁律,刘海鹏就给自己定了一条:现场作业时,每天第一件事就是进行重点部位巡检,夜里参加完交接班会再休息。自此,刘海鹏每天的工作时间变成了清晨6点到午夜1点。有人关心地劝他:“老刘,你长期如此身体吃不消。”刘海鹏满不在乎:“我体格好,海休回家睡上两天精神又回来了。”其实,平台上的兄弟们都知道,作业任务重,让他休息他也睡不踏实。

机舱、泵舱、钻台、振动筛房……一圈转下来通常30分钟。别小看这30分钟,还真能发现大问题。有一次巡检到钻台,正在进行钻进作业,刘海鹏发现顶驱发出的声音和以往不太相同,主轴上还有油迹。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立刻找来现场作业总监,要求停工检查。一番排查,发现顶驱的碟片弹簧及旋转头密封损坏,带损作业会有很大风险。

“谁也不是铁做的,总有麻痹大意的时候。”刘海鹏介绍,夜班作业人员到了早上往往有一段疲惫期,高级队长要及时补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在他的带动下,平台上下几十号人干劲十足,工作标准也越来越高。他们还总结了设备管理“一二三四”法。去年,在集团公司装备大检查中,夺得第一名。

领导有时说他脑袋是“铁疙瘩”不转弯,不争荣誉,只争着干活。

去年过年前,平台调来一名高级队长。由于担心新任高级队长对平台不了解,已经连续两年在海上过年的刘海鹏,放弃了原本过年海休的计划,和他换了班。“你真是铁心肠!”妻子一赌气,带着孩子来了场春节旅游。平台年夜饭时,刘海鹏还安慰大家:“生气是一时,理解是一辈子。”

“带着大伙认认真真把工作干好,再把兄弟们平平安安带回陆地。”这是刘海鹏常挂嘴边的话。他一直认为,在茫茫渤海海域,虽然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钻井工人,但也是为持续稳产3000万吨贡献力量的重要一员。为了这个目标,他铁了心。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