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小人物点燃希望之光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集团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28

秦卫华是中国旅游集团沙坡头景区的一名普通员工,他在这里的物业岗位干了十几年。“我就是一名为养家糊口平凡而努力生活的沙坡头人,家人同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是他这个小人物的生活准则。没想到,就是他这个小人物,今年年初却做了一件很多大人物都做不到的事情,他毅然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13岁小女孩点燃了生命的希望之光。他的这一善举在沙坡头景区和中卫市传为美谈。

时间还得追溯到去年的12月,当秦卫华得知自己与一名国内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当即决定前往捐献。他知道,目前全国有上百万白血病患者,并以每年7万的速度在增加, 而且其中大多数是儿童,每年因白血病死亡的人数都高达5万以上。电影《我不是药神》中讲到,患白血病后如果不靠昂贵的特效药,那最终的结果就只能是等死,而且该病治疗时间长,能够迅速的榨干整个家庭的积蓄,最终落下家破人亡的悲剧。秦卫华明白,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小,因此,对于自己能够给予患者救命火种,他发自肺腑的感到幸运和喜悦,幸运的是自己配型成功,有机会加入这样一次难得的生命传递;喜悦的是自己的行为确实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这也是他的初心。

跟许多中年人一样,秦卫华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一位勤劳贤慧的妻子,三年前小儿子的出生让这个家庭增添了许多的欢乐,同时也让两口子更深刻的理解了小生命降临的希望和意义;对于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家人起初是犹豫和反对的,害怕因为捐献对秦卫华产生不良影响。通过秦卫华本人的坚持和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解释,妻子率先表示支持了丈夫的决定,她说:“我作为一个母亲,我能理解孩子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孩子健康家里就有了希望,如果别人需要我的帮助,我愿意把这种希望传递给他人”。对于妻子的理解和支持,秦卫华非常感动,同时也更坚定了他传递希望的决心。

在家人、中卫市红十字会和景区公司领导的鼓励支持下,秦卫华由妻儿陪同赴第四军医大唐都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延续了一个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成为全国第8018例、宁夏第39例、中卫市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当这个13岁的女孩子和他的家人感谢他时,他心里还生出了丝丝温暖,也许自此以后,他又多了一个血脉相连的远亲。

秦卫华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返回后,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会、中卫市红十字会、沙坡头景区公司领导及志愿者纷纷到机场热烈欢迎并送上祝福,有人问他:如果下次还遇到这样的事,你还会去捐献吗?秦卫华坚定的回答:“我一定去!”

对于这样一个善举,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同样的勇气和动力,但对秦卫华来说,这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多年的企业文化熏陶让他从一个懵懂的小伙逐渐成长为希望的传递者。

在工作中,秦卫华是一名物业部门普通员工,“崇尚自然、以爱为本”是他每天都必须要背诵理解的晨会内容。景区内方圆几公里的树木、花圃施肥浇水、卫生间的按时清洁和园区内垃圾清理及环境维护,这些实际工作他一干就是十几年,每天的工作简单而且快乐,但也同样赋予他责任和担当。他说:“我原本就是一名为养家糊口平凡而努力生活的沙坡头人,家人同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为了保证景区“垃圾落地不超过8 分钟”的服务承诺,他和很多善良有序的环卫工大哥大姐们一起在景区几公里的沙漠黄河之间不停穿梭,即使在日接待近4万游客的黄金周期间,也同样能够做到地上不见一片纸屑、沙漠不丢一支烟头。由于景区较大,接待岗位比较分散,为了保证岗位员工的准点饭菜,他也会独自一人驾驶那辆装满了香喷喷饭菜和同事餐具的“小黄”吉普车在几公里的沙丘上稳稳前行,连菜汤都不会溢出。不管多忙,他都能让一线员工吃上热饭热菜。每年的景区传统文化培训,他也是一课不缺,必要的时候总是身体力行、现身说法,通过自己的理解与大家一起分享传统文化中“仁义礼智信”的生活智慧。

秦卫华所在的景区践行尊重、理解、关怀游客和关心员工的管理准则,力求达到最人性化的“5A”星级服务。同时,爱生命、爱生活、爱工作、爱家庭、爱集体、爱国家、爱自然的工作信条也在诠释着“崇尚自然、以爱为本”的沙坡头座右铭。

多年来,在中国旅游集团沙坡头景区的接待服务中拾金不昧已形成工作的道德信条,仅在2018年, 各岗位员工共计捡到游客遗失物品196起,为游客寻回手机50余部,收到微信、来信感谢20多封,游客致电622次,其现金和物品折合人民币73.41万元。游客来信说:“我们到过全国许多景区,也在日常生活中目睹过人情的冷漠,但没想到在宁夏的沙坡头景区,在感受到优质服务的同时,更感受到了人性深处的善良,你们真的有一颗金子般的心”。通过一件件小事,沙坡头精神慢慢的渗透进了这片“爱”的土壤,让五湖四海的游客“从满意到感动”。也许我们不是最美的景区,但生长着最美的心灵。分享自然是我们的工作,传递希望则是我们永远追求的梦想。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