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当好生产一线安全“哨兵”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1

近日,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集体名单出炉,中铝股份青海分公司阴极事业部机加工序位列其中,成为青海省获此荣誉的4家单位之一。

“这是我们首次获得国家级奖项!作为生产企业,能获得这份荣誉,是对我们最高的褒奖,这不仅是我们机加工序的骄傲,更是对青海分公司安全工作的肯定。”该公司阴极事业部机加工序负责人李春玉激动地说。过去一年中,该工序员工和中铝股份青海分公司广大团员青年秉承“以员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参与“青铝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蓬勃的生力军创造力,争当企业发展壮大的先锋。

如何发动青年员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该公司阴极事业部团组织负责人说:“我们把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作为共青团组织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载体,重点围绕生产中心任务,创新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和系列安全活动,多措并举,充分激发了青年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创造力。”

安全生产,青年当先。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青年员工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主力军,阴极事业部机加工序正是这样一支敢担当、肯吃苦、善思维、敢创新、充满活力的年轻团队,对青年人数占比70%以上的阴极事业部机加工序来讲,只要做好青年员工各方面工作就等于完成了工序所有工作的一多半。

织牢安全生产制度网

阴极事业部机加工序在成立初期,相关岗位操作规程和制度缺失严重,为此,该工序鼓励青年员工大胆参与修订本单位《安全环保生产责任制》《有限空间管理制度》等制度,以实际操作为指导,大量参考相关资料,边学习、边校正,建立健全各岗位安全操作标准和规程,梳理并建立起了安全生产履职清单,明确了履职考核标准,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提供了保障。

强化安全激励制度,让安全绩效与职工利益紧密相连是阴极事业部机加工序干好安全工作的“法宝”。这个“法宝”的作用怎么样?该工序安全员蒲文君说:“我们通过月月开展安全考核,加大正向激励力度,特别是对现有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增加特殊岗位津贴后,员工参与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和安全意识极大增强,安全工作从被动作为变成了主动行为。”该工序还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实施安全培训,及时对新入职及上岗人员开展岗前安全培训,对全岗位人员开展强化培训,2018年累计培训8次,培训人数达200余人次。

“青安岗”让隐患无处遁形

青年是创新的主体。为提升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生产理念,阴极事业部机加工序充分发挥“青安岗”作用,鼓励青年员工积极参与安全管理工作,使青年成为安全活动的主力军。为更好地开展安全工作,该工序改变了以往被动宣教模式,通过选拔各岗位优秀安全管理人员,组建“青年安全宣讲队”,宣讲队成员主动带头到班组开展安全签字及宣誓,为身边工友系统讲解安全知识;积极组织岗位职工开展青工安全签名、安全征文、安全漫画征集、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和现场安全应急演练等安全活动,由于活动内容贴合实际,引起了岗位职工的共鸣。

“安全宣讲队成员都是从我们身边的工友中选出来的,他们在安全工作方面有独到见解。由他们来给我们宣讲,内容更贴合工作实际,我们理解起来也更加轻松。”参加安全宣讲活动的职工是这么评价的。

把好安全工作的头道关要从新职工入手,一有新职工加入,该工序就及时开展安全教育和考试,直至合格。上岗后,还要随时考查,及时发现和培训“青安岗”岗员,切实发挥青年安全监督示范岗职责,充分发挥青年职工的创造力。青年职工还结合生产实际,将安全规程汇编成方便好记、趣味十足的快板顺口溜,简单好记,朗朗上口,创新了安全宣教方式。

筑牢隐患风险防护网

阴极事业部机加工序格外注重班组安全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两个方面。机加工序始终坚持班前会安全宣誓制度,每天工作第一件事就是召开标准化班会,让安全工作的理念和意识扎根心底,形成习惯自觉,同时,对安全行走线路、安全警示区域、楼梯、平台、过道及设备安全护栏进行着色标识,强化安全意识,全员进行中铝集团“十条禁令”及“三规两必”安全教育考试,通过收听“早安中铝”,从中吸取教训。

该工序还定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全员整体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应急指挥系统和各应急救援队伍的反应能力。2018年,该工序共开展应急演练6次,参演人数105人。“通过参加应急演练,不仅加深了我们对岗位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和理解,还有效检验了应急指挥系统和各应急救援队伍的反应能力。”该工序安全管理人员这样说。

安全工作一定要围绕生产中心,服务于生产,为此,该工序还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在岗位开展寻找安全隐患活动和“五小”活动征集,对重点岗位、危险岗位实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的隐患排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组织职工开展风险辨识,2018年共辨识和评价出各类安全风险312项,并汇编成册。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面对新的挑战,中铝股份青海分公司阴极事业部机加工序将继续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措施,秉持“敢于担当、团结互助、不怕吃苦、说到做到”的阴极复产精神,在“安全生产、青年当先”的安全文化氛围中,立足岗位,落实责任,强化管理,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用青春誓言和高质量产品,展现青春担当,书写新时代企业青年新风采。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