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心怀大爱 真情守护
——记湖北随州供电公司“光满·爱心红丝带”共产党员服务队陈良才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4

“还好有你在,今年收成有望了。”7月2日,湖北随州均川镇富家棚七组村民宋少林对前来帮忙接线灌溉庄稼的管片电工陈良才连声道谢。这些年来,宋少林因病致贫家中无劳力,陈良才每到农忙季节都会在工作之余,主动帮他干些农活。

1984年,陈良才当上管片电工。18年前,一场变故席卷了整个均川镇,让陈良才和乡亲们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

为民服务守初心

上世纪80年代,均川镇不少村民误信了“血头”的怂恿,集体卖血感染了艾滋病。2001年,全镇28个村均发现艾滋病病例。陈良才管片的富家棚、高庙山、庹庙三个村患者最为集中,仅富家棚一个村,最多时就有近200名患者。

“这村子没法呆了!”一时间谣言四起,大小店铺关门,农产品滞销。陈良才的家属也强烈反对他继续在疫区管电。但陈良才说:“乡亲们还要用电,我不能走。”

其实,陈良才并不是不怕,除了党员和工作的责任,他还有个心结,那就是乡情。陈良才出生在富家棚,看着村里的兄弟姐妹一个个离去,他很难过:“能为他们做点事情,心里好受些。”

然而比克服内心恐惧更难的是走近因为绝望而封闭的患者群体。为了消除隔阂,陈良才主动上门服务,帮忙做家务、干农活,不论刮风下雨、分内分外随叫随到。十多年来,陈良才为45个患病家庭垫交过电费,为6个患病家庭跑过贷款,为5个患病家庭的子女筹集过学费。村民们渐渐敞开心扉,接纳了陈良才,恢复了生活的信心。

真情守护心连心

2008年,陈良才的儿子在部队训练时发生意外,不幸英年早逝。随后,他的妻子因精神刺激,发生意外离世。年迈的老父亲也因为无法承受悲痛撒手人寰。短短一年内,陈良才连续失去了3位至亲,给他留下终生的内疚和悲伤。

陈良才把巨大的悲痛深埋在心底,白天依然走村入户,奔走在田间地头,做好供电服务工作。

“咱们落难时陈师傅一直帮衬我们,现在他遭罪了,我们应该伸个手。”人心换人心,得知陈良才的遭遇,村里的患者主动找到他,想与他认亲戚,排解他的悲伤情绪。

“良才,你要是不嫌弃的话,我就认下你这个兄弟,以后咱们就是一家人。”艾滋病患者王国真认他为“干弟弟”。“陈爸爸,你别难过,以后我就是你的儿子。”夏琪章喊他为“陈爸爸”。“陈大哥,今天过节,也没好招待,就留我家吃饭吧,多双筷子。”

陈良才慢慢走出悲伤,全身心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继续为乡亲们和患者提供“电保姆”式服务。

自均川镇爆发艾滋病后,均川供电所火线成立了“光满·爱心红丝带”服务队,包括陈良才在内的17名党员为骨干,将散居全镇的194户患艾家庭设立为党员特别责任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开展志愿帮扶。如今,在服务队与地方政府、防艾机构等社会力量多年的积极协作下,均川镇的艾滋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村庄恢复了往昔的和谐宁静。陈良才说:“是‘爱心红丝带’让大家走得更近,是党员服务队把大家的心连在了一起。我们获得了生命的充实感和幸福感,也将把扶弱济困的爱心接力棒一直传递下去。”

(文中的艾滋病患者及亲属姓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