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航天一线的“数控铁人”
——记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南京晨光特级技师徐斌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8

在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南京晨光集团数控加工操作一线,有一位数控加工专业的领军工匠人才。他凭借高超的技能本领,完成了多项工艺技术攻关,解决了诸多数控加工关键难题;他积极承担关重任务,在任务繁忙时能连续多天倒班,兼顾多台机器,被称为“铁人”。他,就是数控加工特级技师徐斌。

43岁的徐斌在航天一线岗位坚守了24年,早已练就了一身精湛、全面的数控加工技能。他在数控高效加工、难加工材料精密加工方面颇有造诣,参与的数十项重要课题成果已转化为高效精益生产力,获得多项创新奖励和专利。作为公司数控加工的“顶级骨干”,他倾力奉献,为科研生产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誓言。

有一段时间,一款产品中难加工材料的精密内螺纹加工易断刀且形位公差不易保证,他经过多次试验,摸索出刀具改制方法,实现了高温合金、钛合金等材料M3及以上精密内螺纹的数控加工和不锈钢M2.5精密内螺纹的高效数控加工,打破了以往该材料依靠人工操作、质量不稳定、加工效率低的局面,为科研生产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他还因此获得中国航天科工工艺创新二等奖,发明的数控钛合金加工专用丝锥获得了国家新型试验专利。

在生产中,有款产品中高速油泵的核心零件转子九孔圆柱表面粗糙度的加工精度要求极高,但其合格率曾一直徘徊在40%左右。徐斌针对该零件的特点,从研制专用光整刀具、切削参数优化等方面找到了问题的解决方法,使加工精度大大高于要求的精度,且合格率达到99%以上,每年节约成本近40万元。

在对另一款新产品的一个核心原件进行加工时,徐斌采用高度集成的加工工艺方案和高效精密的加工技术,保证了产品的短周期、高精度制造要求,同时在精密弱刚性零件的数控夹具设计技术、高效切削技术、精密尺寸控制技术方面形成了核心技术,使产品加工的合格率达到100%,实现了生产效率倍增,其设计的专用夹具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徐斌在攻坚克难的同时,还积极做好“传帮带”,有效发挥“徐斌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平台作用,做好技能传承和人才培养,使工作室形成了极强的团队战斗力。他带领这支融工艺、操作为一体的创新团队,完成了几十项重要的工艺技术攻关,为航天任务的顺利完成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