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志愿服务14年 汇聚巨大正能量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23

5月16日,在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已怀孕8个月的李佳铭还是放心不下孩子们,带着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具,到结对帮扶的10岁女孩陈虹利家,陪她提前过了一个快乐的儿童节。“李妈妈,谢谢你来看望我。”陈虹利说。

陈虹利口中的李妈妈,是四川资阳雁江区供电公司营业班副班长、清泉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李佳铭。14年来,李佳铭把关爱帮扶贫困留守儿童融入了自己的生活。

2013年,四川资阳供电公司“红细胞”工程启动后,“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正式成立,成为资阳市的一张城市名片。李佳铭也在联盟中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开展志愿服务。今年4月,她获得了资阳市第五届“感动资阳”助人为乐类人物提名奖。

14年前她帮助过的孩子现在也成了志愿者

2003年,在南津供电所工作的李佳铭见识了重疾、父母离家出走等情况对儿童造成的巨大伤害,一颗爱心的种子便埋在她的心间。而这颗种子生根发芽的契机,还要从一封感谢信说起。

“李妈妈,感谢你们给我的帮助与陪伴,现在我已经长大了,以后也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李佳铭一直珍藏的这封信,是她从2005年开始结对帮扶的贫困学生廖燕寄来的。目前在北京读大学的廖燕,已成为多个公益平台的志愿者,放假回到家乡,还会给自己村里的孩子带回文具和生活用品。

“这孩子很棒,变得越来越积极、阳光。”谈起廖燕,李佳铭脸上充满了自豪。廖燕是她帮扶的第一个孩子。廖燕在2岁时失去了父亲,从小由奶奶抚养长大。在她读初二的时候奶奶去世了。此后,廖燕靠着亲属和社会的帮扶读书、生活。李佳铭和其他爱心志愿者也时常去廖燕的学校和家里看望她。

2018年,得知李佳铭正在结对帮扶的江萍跟自己的经历相似,廖燕把这个情况告诉了以前帮助过自己的雁江区新场乡九义校老师徐秀菊。徐秀菊收留了江萍,负责照顾她的生活和学习。李佳铭也和“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多方募捐善款,帮助江萍找到了助学机构。

“你守护我长大,我让这份爱延续。”廖燕和李佳铭的故事,是现实版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她在志愿服务中变成了更多孩子的“李妈妈”

在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车城大道上立着的资阳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公益广告牌上,“这城市有爱”五个醒目的大字旁,一位志愿者正亲吻着一个可爱的孩子。

这名志愿者就是李佳铭,被亲吻的小女孩名叫余萌萌。2014年李佳铭带领“红细胞”青年志愿者走进特殊学校时,认识了余萌萌。“第一眼就被这个小妹妹的大眼睛吸引了,长得太有灵气了。”

5年来,李佳铭为余萌萌送去玩具、学习用品、衣服,在学习、生活各方面都很关心余萌萌。不能说话的余萌萌就用手势表达感谢。随着和余萌萌感情越来越深厚,李佳铭也成了她的“李妈妈”。她们一起参加了“红细胞”主题歌曲《这城市有爱》的录制。在了解到余萌萌喜欢跳舞后,李佳铭还联系了一家爱心舞蹈培训机构对余萌萌进行免费辅导。“跳舞让她变得阳光自信了。”李佳铭说,目前,余萌萌的舞蹈已达到七级水平。

李佳铭和“红细胞”联盟的志愿者不仅帮助资阳市范围内的困难群众,还把服务范围延伸到周边因地震受伤者的身边,用爱温暖他们的心灵。

2017年,李佳铭带领“红细胞”志愿者前往绵阳市中心医院看望两位在九寨沟地震中受伤的小女孩。“我可以抱你一下吗?”“加油!你可以的,相信自己。”……一句句鼓励的话语,让两个小女孩打开了心结。在和志愿者们聊天的过程中,笑容重新绽放在了她们的脸上。

这次活动也让李佳铭更进一步领悟了志愿服务的意义。

“红细胞”聚在一起释放更多爱的能量

“加入‘红细胞’志愿联盟后,我们有了组织,所以有更多的力量去帮助更多人。”李佳铭说,自己只是一个小小的“红细胞”,还有千千万万个“红细胞”在帮困济贫,传递温暖。

从2013年加入“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开始,李佳铭帮助过许多像廖燕、江萍、余萌萌这样的孩子。

“在‘红细胞’这个充满爱心的大家庭里,我很幸福。我们每个人是一个小的‘红细胞’,但只要我们都付出一点努力,就能汇聚成巨大的正能量。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初心。”李佳铭说,自己与同事们从来都不愿做“面子工程”,而是要尽自己所能,真正帮那些孩子做些什么。

“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成立6年来,已有112个成员单位、300余支志愿服务队、60余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超过40万件记录在册的志愿服务事迹。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