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追梦人:逐梦者,永远在路上
——记航空工业武仪211车间青年岗位能手熊文凯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23

在航空工业武仪有这样一位逐梦者,关于他,武仪的大多数人只闻其名、不识其人。参加工作十多年来,在热闹喧嚣的娱乐现场,你找不到他的身影;但在抢节点、攻难关的关键时刻,他身着“天空蓝”的瘦削背影却是生产线上一道别样的风景。他就是航空工业武仪211车间精密加工能手、30岁的青年高级技工熊文凯。

熊文凯个头不高,但本事却不小,他开的是最大的精密车床,加工的全是外形大而工序繁杂、精度要求极高的零件。平日里,最常见的便是他站在车床前反复揣摩加工图纸和工艺的画面:明确加工尺寸和关注重点,而后装夹、调刀、对刀、固定零件、飞快地拨动转轮…… 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专业技术已经十分纯熟的他,从不挑三拣四, 总是选大家“避而不及”的活来干。不锈钢件刚度大,切削困难,是公认的“脏活累活”。熊文凯却不怕:“车工一席活,全靠刀当家。我相信只要刀口磨好了,就没有加工不了的难件。”

熊文凯平日少言寡语,总是安静地忙活着,但一遇到困难和挑战, 他的狠劲、拼劲就全上来了。一次, 公司为某重点型号自主研制的某产品中,有一个关键零件出现了加工问题。在前期试制过程中,由于零件内槽对深度的要求很高,加工刀具经常发生断裂,导致加工效率极低,严重影响到新产品的研制进度。这个“烫手山芋”几经碾转到了熊文凯手中,他不服输的劲头就上来了。如何才能提高加工效率,保证加工进度?熊文凯对零件关键参数及主要技术要求进行了反复消化理解。经过一周的钻研,他通过不断调整刀具的宽度和深度,成功设计制作出一种专用的加工刀具,彻底解决了加工效率低下的问题,零件加工进度从一天一个,提升到一天十多个。从此,熊文凯便成了加工这类零件的首选“专业户”。

王树臣是熊文凯带的第一个徒弟,他跟熊师傅学习的时候,正逢生产线上人员需求短缺。那一年熊文凯年仅24岁,入职也只有5个年头,年龄相当的师徒俩更多时候是以平等的方式交流学习。这种新型的授徒模式让王树臣学得开心、悟得透彻、进步飞快。“别看我师傅个头小,可浓缩的都是精华。”熊文凯精湛的技艺、敬业的品质,一直让王树臣感佩不已。如今,王树臣早已是武汉市“青年岗位能手”,公司“十佳青年”,由于技能过硬,被抽调到新的生产线。

“人间巧艺夺天工,炼药燃灯清昼同。”一路走来,熊文凯在逐梦的道路上收获了诸多荣誉和称号:公司级“岗位标兵”“十佳青年”,武汉市“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岗位能手”,航空工业“优秀团员”,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嘉奖面前熊文凯从没有丝毫的懈怠和自满, 他继续用谦和朴实的品质影响着身边的人;用勤学踏实的姿态引领着更多年轻人践行“报国航空”的伟大使命,他的忠诚、创新和奉献精神,正激励着武仪人在追逐“中国梦、航空梦”的征途上,越走越坚定。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