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记中铝集团毕苍兆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26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中铝人,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我要继续秉持军人作风,弘扬工匠精神,在铝加工生产这一战场上,为实现银色梦作出不懈的努力。”这是中铝集团劳动模范、东轻公司板带厂2100mm冷轧机班班长毕苍兆,在2019年6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的中央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士兵工作培训班上,作为先进退役士兵代表的发言,句句铿锵,声声有力。

专注、精益,练就了毕苍兆过硬的军人素质;敬业、创新,凝练了毕苍兆崇高的工匠情怀。昨天,他在军营争做军人楷模,今天,他在工作岗位争当标兵,作出自己的贡献。

用行动彰显军人作风

2006年,毕苍兆退伍后,带着敬畏和向往从军营走向了工作岗位。毕苍兆的师傅王真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毕苍兆当时就暗下决心,立志要成为像师傅一样的“大师”。

当时,东轻公司板带厂1400mm冷轧机肩负着企业重要生产任务,毕苍兆每天除了吃饭,其他时间都在轧机现场忙碌。为了更好地掌握轧机工艺,他时刻注意观察师傅操作的每一个细节,用本子及时记下,工作之余再揣摩、思考。

凭着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永不向困难低头的韧劲,毕苍兆在短短4年的时间里,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铝加工轧制战线上的技术骨干,并从师傅手里接过“接力棒”,成为一名轧机操作手。

2012年,毕苍兆作为唯一一名操作工,全程参与东轻板带厂南线2100mm冷轧机的调试工作。初到南线,毕苍兆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国际先进的六辊轧机和原有的四辊轧机在操作理念上有着本质的区别,屏幕和操作台上的英文单词更是让他“无从下手”。 但是,毕苍兆没有忘记他“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的誓言。他主动跟专家学习相关专业理论知识,与技术人员不断摸索轧制工艺,并参与制订了2100mm冷轧机带负荷试车大纲。首次轧制试车时,他不敢眨眼地盯着,生怕出一点差错。第一卷料卷成功轧制出时,他的眼眶湿润了,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自该设备正式投产以来,毕苍兆带领的班组产量、质量始终名列前茅。

用精湛技艺诠释工匠精神

近年,随着产能的不断增长,板带厂5系硬合金板材的生产任务也不断增加。随着该合金板材在2100mm冷轧机通过量的增加,板材下表面出现了无规律划伤,严重影响了产品质量。毕苍兆主动参与此次攻关。

毕苍兆在冷轧机台小心翼翼地反复调整参数,并记录其中的规律和影响。压辊、弯辊、板型仪、速度、轧制油喷淋……他对大量轧制工艺参数一点一点地进行摸索,通过不断调整参数来调整板型。在某天的一个点班,他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划伤没有了,大家又激动又兴奋,几天的辛苦终于有了成果。

但是,没过多久,划伤再次出现,这对于疲惫不堪的毕苍兆班组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挫败感出现在每个人的脸上。“那时大家都很沮丧,觉得努力都白费了,可是毕哥却鼓励我们说,‘兄弟们,我们不能半途而废!’在毕哥的动员下,大家又鼓足了干劲!”班组里一个90后小伙子说。

设备再次开动。毕苍兆重新调整参数,从材料上卷到成品下线,每个环节都亲自把关,一次次试验、一次次修改,然后继续优化参数,并与技术人员交流。如此反复试验,划伤终于彻底没有了。那天,毕苍兆在操作台上坐了20个小时。

在后续的生产过程中,毕苍兆对各项参数进行了验证,总结出以他本人名字命名的优质操作法。该操作法在企业得到了推广应用,为企业产品质量控制提供了坚强保障。

用匠心为他人领航

如今的毕苍兆荣誉加身,但是他没有忘记初心。“部队培养了我坚韧不拔的意志,东轻传承给我精益求精的精神,我要让它发光,照亮每一个轧机操作人员。”毕苍兆说。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是毕苍兆对待工作的态度,也是他对待精准生产的态度。作为黑龙江省高技能人才(劳模)示范性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毕苍兆带领班组成员和冷轧机所有操作人员不断提升技能水平,突破技术瓶颈,刷新班产纪录。

“辅助时间还能更短,轧制速度还能更快!”这是毕苍兆为冷轧团队定下的目标。冷轧班产量从两年前的25道/班次,到今年4月,单班产量实现了52道次/班的历史最高纪录,同时,2100mm冷轧机的3个班组日产量累计实现了129道次。当月,2100mm冷轧机实现了月产量累计2830道次的最佳成绩。同时,毕苍兆优化了2100mm冷轧机五辊深度、冷轧机某系合金金属轧制率,完成了2100mm冷轧机板形优化等,使得产品成品率持续提升,管理创效提升了10%。

十余年轧制工作,奉献一线,毕苍兆扎根岗位、拼在基层,把军人作风融入血脉,不忘初心,坚守梦想,用行动书写着劳动的伟大。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