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艾合买提:每月横穿一次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巡线人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08

“铛……铛……铛……”敲击铁塔发出的声音回响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上空,似乎在告诉这亘古不变的大漠有人来了。8月5日,艾合买提·托乎提和同事们再次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踏着滚烫的黄沙,维护巡检输电线路。此时,沙漠的地表温度近50摄氏度。

今年51岁的艾合买提·托乎提是新疆巴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5班班长。他从事输电线路维护工作29年,长期坚守在输电运检第一线,被同事们誉为沙漠里的胡杨。

他,爱钻研、有拼劲

7月18日,艾合买提和班员们开启了当月沙海巡检的征程。线路塔基有无下沉或被埋、防震锤有无位移、绝缘子有无击穿、拉线是否松动,这些都是艾合买提和这群巡线汉子在沙漠徒步巡检线路的必检项目。

在外人眼里,巡线工作就是走走看看比较轻松,其实不然。他和阿布拉江在这天有10千米左右的路程,必须按照巡线要求把每一基铁塔都走到,全面检查和记录铁塔情况。

1990年,从巴州技工学校毕业的他被分配到原巴州电力工业局和静县巴仑台供电局,成了一名线路工,从此与巡检工作结了缘。小伙子肯吃苦爱钻研,在挖坑立杆、放线紧线中表现突出,很快赢得了师傅和同事们的称赞。不到半年,他在新员工中脱颖而出。

艾合买提喜欢自己的工作,更爱琢磨一些在架线中不明白的技术问题。他严格要求自己,有任何一个拉线制作没有达到规范标准,他都要拆掉重新做,直到满意为止。

去年4月26日,35千伏阳煤线因大风跳闸,艾合买提组织人员分组特巡后没有找到故障点。他立即安排各小组交换地点重新特巡。当巡检到36号杆至40号杆时,他发现这段线路正好处在风口,两边地势高中间较低,导线和绝缘子自然松弛上拔,在大风的作用下极易发生风摆导线对横担放电。他连续登两基电杆,最终查明原因恢复了供电。

艾合买提的师傅那木巴叶尔说起爱徒总是赞不绝口:“这家伙干活从来就是拼命,谁也挡不住,20岁的时候这样,现在都50多岁了还是这样。”

他,每月横穿一次塔克拉玛干沙漠巡线

“阿比提,你从这个角度用望远镜看一下,现在塔上的金具、绝缘子和天气好的时候有什么不同?”“这个杆基有一条裂纹,艾尼瓦尔把它记录下来。”3月28日,春寒料峭,艾合买提与班员阿比提、艾尼瓦尔、依力哈木一早就来巡检110千伏阳轮线。

今年的沙尘天比往年来得都要早,持续了10天的浮尘遮蔽了阳光,能见度很低。在这样的天气中巡检线路,艾合买提要求班员更加仔细,不放过任何缺陷。

艾合买提所在的输电运检5班担负着轮台县35千伏、110千伏和220千伏共23条输电线路的巡检任务,线路总长度超过了700千米。

“我是共产党员,辛苦是应该的,也是必需的。要干好输电线路巡检工作,靠的是自觉性和责任心。”这是艾合买提常挂在嘴边的话。

他每个月都要横穿一次塔克拉玛干沙漠,每天要在沙漠里走十多千米,检查沙漠里的865基铁塔,保障十几万客户的生活用电。

多年来,艾合买提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工作中用行动诠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一起早出晚归、巡检线路的阿布拉江这样评价艾合买提:“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他总是勇于担当,出力、流汗,付出很多心血。”

哪条线路有多少基杆塔、线路走向有无跨越河流农田、线径多大、线路是哪一年投运的……艾合买提都十分清楚。十几年来,他摸清了供电区域电力设备的分布情况和电网设备周边的环境状况,系统掌握了轮台电网巡检要领。

为了进一步提高巡检线路的质量,保障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他总结提炼出巡视到位、消缺到位,手勤、腿勤、脑勤,要安全、要规范、要严格、要尽责的“两到三勤四要”工作巡检法,为班员巡视检修线路提供了遵循的守则。

他,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娴熟的技能

在流动沙漠里巡检线路很不容易,巡线人员走一步、退半步,行进速度比较缓慢。不仅如此,巡线人员还要学会辨别脚下的路如何走,否则会陷进流沙带来生命危险。

为此,艾合买提和同事总结出一段顺口溜“骑着沙梁大步走,背风斜坡不能过”,以此避免危险。

依力哈木聊起去年和艾合买提在沼泽地里巡检线路的一段经历,说来仿佛就在眼前。那天,他和艾合买提行走在110千伏台南线32号杆和33号杆之间的沼泽时,一不小心滑倒陷入泥泞中,艾合买提不顾一切地急忙营救。他们俩相互拉扯折腾了好一阵才爬了出来。“多亏了艾合买提,要不然后果真的不敢想。”依力哈木至今心有余悸。

冬天冷死人,夏天烤死人,沙尘暴吓死人,是对塔克拉玛干沙漠恶劣天气真实描述。去年8月,艾合买提和同事进入高温中的沙漠巡检线路,不知不觉中地表温度迅速上升,热浪似潮水般向他们袭来。艾合买提那双穿了还不到半年的工作鞋,在60多摄氏度的地表高温下,鞋底和鞋面“分家”了。望着前方的铁塔银线,他用鞋带把鞋底和鞋面绑系在一起继续前行,艰难地完成了巡检任务。

在有些人眼里,巡检线路既简单又枯燥。艾合买提告诫班员说:“这里头的学问大着呐,这里面的苦和乐也只有我们最有体会。要想干好这一行,光有热情和体力是不够的,还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娴熟的技能。”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