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李政:为每一座核电站贴上精品标签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05

全国劳动模范、南粤工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中国建筑“劳动模范”、中建二局“十佳职业道德模范”……在这些别人梦寐以求的荣誉面前,中国建筑所属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政却看得很平淡,总是说“我不过是一个盖房子的。”

然而,李政口中的房子不是给一般人住的,而是对于人类发展意义重大的高技术工业产品,也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支撑,更是国家的一张名片——核电站,他给核反应堆盖房子,盖成的房子叫“核岛”。

“智”造之星为核电站贴上中国标签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刚到中建二局参加工作的李政第一次接触核电。当时,我国核电技术许多难题攻关都需要外国专家来进行技术支援。与大多数技术员只着眼于手头儿工作不同,善于钻研的李政挤出更多业余时间用于科技理论和英语学习。从CAD制图、品茗安全计算软件到3D3S、PKPM等技术软件,李政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核电技术领域“百科全书”式的技术“达人”。

第一次大的考验是在2008年,公司承接了中国建筑历史上首个核电站核岛土建工程——台山核电核岛项目。核岛是核电站安全壳内的核反应堆及与反应堆有关的各个系统的统称,是核电站最核心的部分,该项目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堆型,也是国内第一座正在施工的EPR(欧洲第三代核电技术)核电站。工作条件艰苦,工程结构复杂,施工质量要求高,作为公司技术骨干的李政临危受命,担负起台山核电项目总工程师的重任。

面对巨大的挑战,项目成立了以李政为带头人的创新团队,在李政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几乎每天泡在现场,无论刮风下雨、烈日暴晒,越是气候条件恶劣的时候,李政越要在现场检测每一道工序的完成情况。

2010年4月18日,李政和他的团队迎来工作以来最大的技术挑战——台山核电2号核岛筏基混凝土浇筑要求不得分层,必须“一次性浇筑成功”。核岛筏基是反应堆、燃料厂房和安全厂房共同的钢筋混凝土基础,纵横向约110米,厚度2.2~3.95米,混凝土约2万立方米;其中反应堆厂房筏基直径55.6米,厚度3.95米。在此前的钢筋绑扎施工中,公司共组织200余名熟练钢筋工耗时18个日夜连续绑扎钢筋2400吨,创造了世界核电站施工日均绑扎钢筋最高纪录。李政带着技术团队68小时不间断浇筑了9200立方米混凝土,2号核岛筏基浇筑终于成功完成,创造了中国电力施工史上一次性连续整体浇筑的最高纪录。

2013年4月,由李政及其技术团队主导研制的耐高温达上千摄氏度的牺牲混凝土,被送至2号核岛反应堆厂房的堆芯内部,标志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牺牲混凝土成功投产,也标志着公司完全掌握了牺牲混凝土从研发到使用的全套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此项技术的完全垄断。

2013年11月,由李政牵头攻关的“一种预应力管道灌浆用触变型水泥浆及其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

多年来,李政在工作中刻苦钻研、执着创新,他和他的团队室解决了大量核电建设领域的关键技术,共开发国家级专利44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各类型工法23项,参编行业标准2项,撰写发表各类技术论文60余篇,获科技进步奖23项,在核电施工领域科研攻关、技术开发、新技术成果推广转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众多科研成果的发明,使我国在核电站土建施工领域逐步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中国核电技术“走出去”,也因此更增添了一份底气。李政也逐渐获得了“核电建设的百科全书”、“技术难题的超级克星”,科研创新领域源源不断的“政能量”等赞誉,成长为真正的“大国工匠”。

“政式法宝”,传递核电“政能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核电项目上,李政是首屈一指的科研达人,是许多青年学生的技术导师。对于青年员工的培养,李政有着一套自己独特的“政式法宝”。

他总是根据青年员工自身情况设置挑战目标,鼓励员工自主创造,待工作完成后再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带领他们到现场实际观摩,由他们自己思考解决方案。这种教学方法使青年员工由传统的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在更好吸纳新知的同时,学习到如何处理和完成一件从未接触过的任务的方法。此外,李政还定期邀请国内外核电技术专家为员工进行培训,同时带领团队成员开展“院企合作”,借助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相关院校的科研优势进行重点研发。

面对技术国产化、材料本地化、设备自主化、无同类型建造项目参考等巨大挑战,以第三代EPR核电技术研发与创新为基础,李政所在的台山核电项目成立“李政创新工作室”。一个个和李政一样的技术精英正源源不断地从台上核电项目走出,然后又走进田湾核电项目、阳江核电二期项目、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陆丰核电项目、防城港核电项目……他们从台山核电站出发,逐步从服务一座核电站的技术精英团队发展裂变为同时服务5座以上核电站的高端技术“尖刀部队”。

多年来,创新工作室在我国核电建设施工技术领域创造了多个第一,为建设安全核电站做出了突出贡献。工作室通过技术创新实现部分施工技术和建筑材料(设备)的国产化,达到了降低建造成本的目的,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砥砺奋进勇担护“龙”出海重任

中国商用核电建设之路就是一条从学习引进到自主创新的道路,对于李政来说,他的梦想是能建设一座中国标准、中国建造、中国智造的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核电站。

这一天到来的并不晚,2016年5月,中建电力承接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示范机组——广西防城港华龙一号核电核岛土建工程,这个作为英国布拉德威尔B核电站的参考电站,对我国核电走出去,意义重大。

李政没有选择默默地在后方“支援”。开工伊始,他就选择奔往四季如“夏”的广西防城港,为员工传授“政式法宝”,要以最严苛的质量安全标准,炼出“核心团队”,为中国建造品质代言!

对于“华龙一号”核电站,无论是“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从157堆芯组件扩容到177堆芯组件、还是采用双层安全壳、增加非能动水箱,每一步创新和进步,都直接为工程建设带来一系列新变化——体量更大、结构更复杂,质量要求更严、安全要求更高。每次当员工遇到解决不了的瓶颈问题的时候,李政都会和蔼的对员工说:“走,带你去现场看看。”就因如此,他每天都要奔往现场数次,浑身都被汗水浸透,但他都丝毫没有察觉,他总是笑着对大家说,走路也是“核电人”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此外,为建好“华龙一号”,李政和他的技术团队主推运用BIM信息化管理,建立完整的工程模型和数据库,精确指导施工。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