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李如梅:坚守一线的“女焊将”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16

中国航天科工所属航天汽车云南航天有一个女职工,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自从2007年进入云南航天,12年来,她一直坚守在最平凡、最艰苦的一线岗位上。她,就是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李如梅,

正如她所说“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李如梅不仅展现了自己在专业技术上的卓越才能,也展示了新时代云南航天女职工的巾帼风采。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满腔的热情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坚持做到“自尊、自信、自立”,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以学促做 提高素质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焊工是一个又脏又累在工作,伴着弧光、粉尘、铁屑和高强度体力工作,很多年轻男子都不愿意去从事,更别说女性,李如梅却是活跃在焊工界的一个例外。为了尽快掌握焊接技术,师傅操作时她在一旁仔细观察焊接动作,虚心请教。别人休息时,她在一旁仔细研读焊工操作书籍,反复琢磨焊接技术。她早来晚走,虚心请教,对焊条的使用角度、焊接的电流强度、焊接的方法仔细观察,用心揣摩。此外,她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反复操作练习,通过对比分析找出最佳焊接方案,曾有一天,她在试板上蹲了3个多小时,烧掉了40多公斤焊条。在2013年-2014年,她主动参加了焊接技能学习班,云南省技能大师牛犇传授了焊接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自此之后,她的焊接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拼劲儿,她立足本职,摸爬滚打,苦干实干,先后获得云南航天2014年焊工技能大赛三等奖,云南航天2015年质量知识竞赛一等奖,云南航天2017年焊工技能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吃苦耐劳 敬业奉献

在焊接过程中,如果中途停止作业,就会产生接头,焊接表面不平整。为了确保焊缝美观,李如梅尽力做到身体前驱,保持这样的动作,一焊就是30分钟。她常常一次操作下来,已是腰酸背痛、大汗淋漓。为了自身安全,焊工还要穿上厚厚的工作服及各类防护劳保,工作一会儿,就会浑身汗湿,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脸上除了汗水更无红妆。可是,面对繁重的工作,李如梅没有任何怨言,她说,看到合格的产品一件件转出,弧光粉尘、铁屑和身体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

李如梅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自己所焊的每一道焊口都认真负责,确保焊一道合格一道,决不允许出现质量问题。近年来,在云南航天各类产品的焊接任务中,她的焊缝合格率一直高达98%。

平凡中孕育伟大,平凡人的故事温润人心。作为生产一线上的一名普通员工,李如梅充分展示了云南航天女职工的智慧与活力,以“女焊将”的姿态再展新时代巾帼风采。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