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殷贵刚:从“十分钟法则” 到“十二字箴言”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17

20年前,殷贵刚以一名非航空院校毕业生的身份敲开了航空工业成都所的大门,来到试验工厂,成为了一名数控操作工人。从一线工人到技术骨干再到行业尖兵,创新创造的工匠精神在殷贵刚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做一名技术过硬、能力全面的现代操作工”是殷贵刚给自己定下的第一个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十分钟法则”,每天上班早到十分钟、晚走十分钟。在他看来,能够成为航空工业成都所的员工是自己的幸运,必须尽最大努力守好这份幸运。每一个步骤仔细一点、每一个控制点多检查一遍、每一个工艺纪律再严格执行一些……4年时间,在点滴积累过程中,殷贵刚从一名青涩的少年成长为一名车间技术能手。

2003年,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殷贵刚被破格调到试验工厂技术科,开始接触技术科研工作。新的领域为殷贵刚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十分钟法则”已无法满足他“做更多事情”的需求,他给自己定下“低头拉车,抬头看路,仰头望天”的“十二字箴言”作为工作标准。殷贵刚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同时思考更优化的工作方式,积极跟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工艺方法,捕捉行业新动态。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殷贵刚2008年获得“成都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09年被聘任为成都所第一个高级技师。

“学习钻研是创新创造永恒的主题。”作为国家的战机研发基地,航空工业成都所承担了大量的创新课题。殷贵刚意识到在创新创造领域大有可为,凡是与项目有关、对项目研究有帮助的论坛和会议,他都积极主动参加,甚至自费前往。2011年,试验工厂负责了研究所一个重要项目的装配工作,殷贵刚作为工艺员参与其中。面对这个全新的领域、全新的课题,殷贵刚虚心学习、缜密分析,不分昼夜地探索、论证,最终攻克了近乎苛刻的操作难题。每一片装配区域、每一个工艺步骤,殷贵刚都仔细推敲、反复确认。该项目仅用了半年多时间就圆满结束,达到了超乎预期的效果。

2013年,殷贵刚任技术部副部长。他带领团队成员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牵头建立了企业攻关创新机制,组织人员对新材料、新技术等新领域进行大胆探索,一款高精尖的“新型飞机锁”更是为试验工厂的发展打开了新的技术领域。

商业多用途无人机项目研发是试验工厂的一个重要项目,2014年7月,项目负责人殷贵刚在没有现成经验借鉴、没有成熟模式套用、没有完整样式照搬的情况下,带领团队经过45个月的勠力奋战,2018年5月,项目最终顺利完成,为航空工业成都所拓展国内外商用无人机市场以及四川省的航空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短短20年时间,我国的战机走过了光辉的历程,完成了质的飞跃,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在这20年里,殷贵刚也实现了自我飞跃,成为了多领域的专家人才。能与战机同步成长,这让他感到无比欣慰与自豪。“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是实现创新特别重要的途径。”殷贵刚愿意将一生付出给予他的“飞机爱人”,用创新创造的工匠精神将她送上蓝天,翱翔天际。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