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张勇:装备研制挑重担 扎根岗位炼鹰眼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29

作为航空工业雷达所副总工程师和对海搜索雷达业务项目群总师,张勇在过去的一年里,牢记航空强国使命,不忘航空报国初心,敢啃硬骨头,克难攻坚,推动雷达所在某型雷达“远、轻、小、准”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在装备研制及型号竞标中发挥了带头作用和突出作用,巩固和拓展了雷达所在部队装备的承研市场,为发展领先型号做出了突出贡献。

装备研制挑重担,型号竞争展风采。2018年,在某新型雷达首轮竞争择优中,张勇率领团队取得胜利,进一步拓展和巩固了雷达所在该领域的市场和地位,激发了雷达所人对关键产品竞争决胜的斗志和谋事创业的热情,充分展示了雷达所在某型雷达领域的实力,为后续雷达项目竞争奠定了扎实基础。在新型号激烈竞争的同时,张勇统筹推进、并行工作,带领团队率先进入某型雷达定型试飞工作, 顺利完成年度批产及追加订货交付任务。

为了竞标,张勇提前策划安排了射频仿真和岸基辐射等试验,预先完成了雷达系统的功能性能调整。在竞争择优外场比测试验中,他坚守第一现场搜集信息,坚持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与科研人员同吃同住、奋战在一起,带领项目团队连续攻克多项关键技术。面对项目周期短、技术新、任务重的情况,他精心组织、提前策划,采用并行工程方法,组织跨部门多职能工作团队协同工作,有效保证产品质量和进度。

广东进入雨季,暴雨台风成了家常便饭。第二天竞标就要启动,各家单位争分夺秒,项目团队为了最大限度调试雷达的性能指标,在两个台风空窗期,涉险进行拉船试验。此种天气条件,渔船本是不会出海的。张勇带领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团队兵分三路:一路上山负责辐射试验;一路在实验室解决算法、软件、硬件等问题;另一路凌晨5点出海,充当海上目标。巨浪、暴晒、晕船…… 持续了10个小时。船靠岸后,队员们都躺在了船上,没有一个人能站起来。

张勇努力让每个年轻人都得到成长,将外界压力转化为前进动力,鼓励大家积极创新。他以其“今天下班、今天上班”的拼搏精神影响了一个个青年技术人才,带领着项目团队在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道路上摘取了一枚枚果实,在型号竞争和实战中为雷达所的长远发展发掘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人才。

张勇一直从事机载雷达总体技术与工程研究工作,先后担任多个重点型号的项目负责人,主持研制的多个装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在众多荣誉面前,张勇没有炫耀自喜,始终牢记“发展雷达、振兴中华”,密切跟踪和学习国内外雷达技术发展动态,将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把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不务空名,严谨求实,带领项目团队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引领了雷达系统新的架构体系,实现了雷达小型化和轻量化,增强了雷达所的核心竞争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张勇以一颗报国热忱之心,在创新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团队涉足新领域、开拓新市场,为实现航空强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