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追梦人:博学而笃志
——记航空工业西飞精益加工中心单元长宋学博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10

1991年12月,年仅18岁的宋学博迈进航空工业西飞的大门,成为一名镗工。从此,他怀揣对祖国航空事业的热爱,开启了自己的航空报国之路。

凭借对数控技术的执着和一股子永不懈怠的劲头,宋学博迅速成长为厂里的一名生产骨干。“使用第四轴加工某项目作动器支座”课题困扰着生产,一直是厂里的“顽疾”。加工中工装高度过高,五轴龙门设备加工稳定性差,致使产品合格率低,严重影响生产交付。宋学博为此煞费苦心,找来专业技术书籍查阅,并积极与工艺技术人员联合攻关,设计工装,反复试验,在三坐标设备中加入第四轴,将五坐标设备加工转变为三坐标加工……经过不懈努力,他们成功释放五坐标生产资源,并将原有的多次换装改进为一次装夹、一个工位,成功将加工周期由8小时缩短至2小时,保证了产品的顺利交付。

成为生产骨干后,宋学博代表航空工业西飞参加了“第二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陕西赛区比赛。该赛事对操作人员编程、操作的综合素质要求极高。由于日常工作中并不能接触到程编的相关知识,宋学博并没有拿到名次,而比赛时的所见所闻对他触动很大。“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们距离数控技术发展的最前沿仍有很远的距离。”宋学博清醒地认识到。

为了梦想,他开始心无旁骛地刻苦训练,有时一个工件做下来,编程、加工、测量需要五六个小时,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生理和心理上都承受了极大的压力。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宋学博凭借毅力坚持着,每天下班后完成当天的训练任务才回家,回家后自己再复习理论,练习软件,有时晚上做梦都梦到自己在背题、加工零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宋学博又一次代表航空工业西飞参加“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陕西赛区比赛,不负众望,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这也是航空工业西飞数控专业技能比赛历史上最好的名次,同时宋学博获得了“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

宋学博并不满足于取得的成绩,认为自己作为公司在全国大赛中的探路者,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自己的所学所悟传授给更多的人。

2012年,宋学博开始投身于人才培养的事业。作为一名勤于思考的“工匠”型员工,他以自己超强的业务以及技术水平全方位地培养新人,做到言传身教、以身示教。2016年8月,宋学博以领队兼教练身份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专业的行业选拔赛,并在决赛中带领选手取得了全国第七名的好成绩。2018年4月、7月,他又以领队兼教练身份参加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专业的行业选拔赛和全国选拔赛,并在决赛中带领选手取得了全国第八名的成绩。

由于数控技术培训的相关工作经历,宋学博在2015年9月加入了航空工业精益加工中心筹备组。成立之初的精益加工中心,500余项新转入产品的研制准备工作迫在眉睫,但是新工艺和新工人组成的技术队伍还不成熟,宋学博利用自己的培训经验,主动承担起了人员的培训任务。作为精益加工中心的实操教练、技术骨干和革新能手,宋学博在员工中有着较高的威望。面对青工队伍的不成熟,他觉得要迅速提高青工的技能水平,必须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此,他倾力传艺,一个班组一个班组进行培训,与工人一起干活,纠正加工过程中每一个不良的操作习惯,制定标准作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带动了身边一大批青工主动钻研技能,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

“跟踪数控技术发展最前沿”,宋学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的他,正将他的技术与精神向更多的人不断传递。在攀登数控加工技术高峰的征途上,有许多人与他同行。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