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追梦人:蓝天逐梦 倾尽全力
——记航空工业光电所劳动模范李玉鹏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16

他是航空工业光电所头显系统技术的带头人,也是头显系统科室的“大当家”,负责各型头显的设计、交付及外场保障等工作的组织和协调;他还是两型系统的主任设计师,承担着型号论证、设计、试验、交付、保障等多个环节的总体设计和组织。2018年,他被评选为光电所劳动模范,更多的人认识了他——李玉鹏。

作为光电所头显系统技术带头人,李玉鹏深知头显发展的路还很长,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他不仅组织攻关组逐个型号梳理问题、针对问题归纳汇总,逐个攻克,还从整体上组织对头显发展思路的梳理和研讨,形成了头显发展整体上新的思路与规划。

某型产品攻关时,新技术应用比例高,性能指标要求也大幅提升。重重压力下,李玉鹏组织项目团队对每一个技术环节详细论证,不放过挖掘每一个性能提升潜力部位。一个指标不达标,就推倒重新再来一次。仿真验证精心策划,关键技术逐个试验,每一个组件都要细致钻研,每一个模块都要精雕细琢。仅设计仿真就进行了7轮,终于有效控制了研制风险,确保了产品按要求开展研制工作。

产品进行可靠性试验时,要求的技术指标更高,同时必须保证一千多个小时无故障通过。一旦不达标,大家几年来的心血就可能付诸东流。面临异常严苛的试验要求,其他人都很紧张,有点心里没底。但李玉鹏胸有成竹,他一直坚持将一切问题解决在试验前,问题早暴露就能早解决。因此每一个组件安装、布线他都严格模拟机上环境,就连试验组织单位的工作人员都惊呆了:“从没见过有人对安装环境这么严苛的。”正是每一个地方的严苛,几个月昼夜不息的轮番值守,他们终于做到了一次通过。

随之而来的是产品第一次靶试,李玉鹏作为保障人员,去得早:提前准备摸底,要做到心里有数;回得晚:当天工作总结,要做到不能遗漏。他常常凌晨5点进场,半夜11点出来。除了辛苦,压力更是重逾千斤。就在准备进行模拟演练前夕,产品通电突发故障,飞行员要求半个小时内必须解决。“不能慌!”李玉鹏在心里告诉自己。他迅速从最可能的原因开始排查,快速定位问题,迅速排除了故障。靶试前,他顶着巨大压力汇报排故情况,确认头显状态稳定,支持靶试如期进行,最终等来了靶试成功的好消息。

焦急、压力之外,“等待”更是外场保障中最常见的现象。2018年夏季,李玉鹏像往常一样参加保障工作。试飞结束,他与飞行员沟通完提出的问题后,一位飞行员提出,中午继续讨论产品后续的使用。当时跟飞任务急,李玉鹏没来得及详细询问,飞行员便消失在人群里。李玉鹏心里始终惦记着这件事,两天过去了,现场人来人往,却再也没有见到那位飞行员。外场保障中,与飞行员的沟通是发现、处理问题最有效的方式。为了尽快解决问题,李玉鹏就在兵营门口等。夏日的中午,烈日炎炎,他汗如雨下,没有地方休息,就站在门口些许的阴影下;没有地方吃饭,就吃点面包垫一下,终于等到了那位飞行员,彻底将问题讨论清楚后,他悬了几天的心才放下来。

在李玉鹏看来,努力前进的路还很长,在报国、强国的路上,他甘愿做一名航空“愚公”,一点一滴地推动航空装备的进步……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