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央企扶贫干部风采】吕帅:扎根一线 让群众走上致富路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18

吕帅,2013年7月到中铁十九局五公司工作,在中国铁建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下,2017年7月被中铁十九局集团公司派驻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南朝碾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不辱使命,发扬铁道兵“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的铁兵精神,扎根国家级贫困村开展脱贫工作。驻村期间,吕帅积极帮助村民实现医疗脱贫、产业脱贫、文化脱贫,受到村民拥护和赞誉,被河北省评为“2017年扶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尚义县“十佳扶贫杰出青年”,并于2018年3月挂职尚义县下马圈乡党委副书记;他所在的“中铁十九局扶贫工作小组”在尚义县2018年扶贫工作考核中获第一名,并被评为扶贫“优秀驻村工作队”,其个人先进事迹被媒体多次报道。

医疗扶贫 让村民看病不再难

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地处晋冀蒙三省交界处,是河北省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其下辖的南朝碾村因地理位置偏僻,耕地稀少,土地贫瘠,年轻人几乎都在外打工,村内留守的多为重病难医户、五保户、低保户,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

吕帅(右)与中铁十九局扶贫领导小组到当地服饰加工厂实地考察

为解决村民看病难的问题,吕帅多次联系各大医院到村内为村民进行义诊,并发放各类药物,他还为9名瘫痪卧床的老人安装了紧急呼救器。在吕帅的努力下,2018年7月,南朝碾村卫生院建成。

村民郭青兰9岁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无任何劳动能力,靠70多岁有慢性病的父母供养,她足不出户在屋里待了20多年,需药物维持病情,这让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中铁十九局党委了解情况后,展开一对一救助,将她接到北京就诊,并承担全部费用。2018年1月3日她成功进行了手术。手术时,吕帅全程陪同在病床前,为郭青兰打点一切,经常通宵不眠。2018年9月18日郭青兰到医院复查治疗,现在她已从一个岌岌可危的病人逐渐康复。“我们扶贫组在村里建医疗站,给老病号和孤寡户安呼救器,就是要首先从医疗入手,帮助大家脱贫,而青兰的情况特殊也应重点照顾。”吕帅说。

产业扶贫 科技铺轨致富路

吕帅带领村民“双轨并建”——改善村内土壤情况,建立新型养殖制度,以实现产业脱贫。2017年底,吕帅通过中铁十九局党委与当地农科院取得联系,通过对村内田地实地调研,进行土壤改造工程,进行黄芪种植,同时发放给村民价值5万元的有机化肥,增加粮食产量,并投入资金进行大棚培育种植,改变村民古老落后的种植方式。另一方面,使用扶贫资金建立“认领制”养殖产业,通过使用扶贫资金补助鼓励村民散养鸡苗的方式,让更多村民动手养殖家禽,并通过十九局集团的社会资源帮助销售,真正实现产业全覆盖,将取得的收益切实地落在每一户村民手中。

2018年秋收后,中铁十九局和尚义县水利局出资85万元为村里修筑的水泥硬化路上,一辆辆载满农作物、土特产的车辆穿梭着。“我们在村里推行家禽‘认领制’养殖,引进产蛋高的褐兰鸡,每户养殖鸡数量超过50只的,还可以享受到每只20元的补贴,积极带动村民产业脱贫致富。”吕帅说,“我们还建立了南村小店微信店铺,将村民的鸡、猪进行线上销售,2018年仅出售土鸡和小米就为村民创收了20万元。”

2019年4月,吕帅所在的扶贫工作组共分3批给村民发放了90头猪仔和1000只鸡苗,发放有机菌肥100吨2500袋,覆盖了全村337亩土地。2019年6月,在中铁十九局的资金和技术帮扶下,他们在村里荒地上建起了全乡第一座大棚种植园区。据统计,“产业饭”为村里每户每年至少增加2000-3000元的收入,让村民在脱贫这条康庄大路上越走越有劲。

文化扶贫 爱心助学“不返贫”

南朝碾村因为地缘和文化传承的特性,当地村民思想闭塞,观念陈旧。为了能够扭转他们落后的观念,吕帅在中铁十九局党委的支持下,组织建立了“多媒体文化站”:“爱心书屋”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开拓视野的平台,“多媒体教室”则为村民打开了互联网世界的大门,解放了村民们的思想,让他们与外界接轨、与科技接轨。

吕帅与企业其他代表参加扶贫助学捐赠仪式

2018年,吕帅通过中铁十九局的雄厚扶贫力量为村里12名初高中生申请到每年每人2000元和其余学龄儿童每年每人1000元的助学金,保证他们不因金钱问题半路辍学。同时,定期为他们捐赠衣物,给予留守孩子关怀与呵护,守护他们健康成长。另一方面,联合企业团委开展主题团课活动,邀请北大、清华学子到村里和孩子们面对面交流;利用假期组织孩子们到北京参观清华、北大等学府,并让贫困儿童与大学生们建立长期联系,让他们在今后人生和学习中有引路人,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

在2019年春节前夕的“冬季暖心行动”中,中铁十九局党委给村民送来过冬的物资和慰问品,为全村267户村民购买了全新取暖炉,并为贫困在读初、高中学生,送去助学金。“感谢十九局对我们的关爱,我一定努力学习,毕业后到十九局工作。”目前就读内蒙古科技大学的刘伟说。

2017年7月至今,南朝碾村已有50户108人实现脱贫,并且没有返贫现象。在两年多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吕帅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奋发有为,用用自己的热血浇灌着南朝碾村贫瘠数载的土地与心灵,让脱贫之花长盛不衰。现在,贫困村正在吕帅及他背后默默奉献的工作小组带领下,努力奔跑,迎风起航,向幸福出发,向致富前进。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