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央企扶贫干部风采】曹家坝村的“全能”书记
——记中核集团驻曹家坝村第一书记杨剑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16

杨剑——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对口扶贫村宁强县阳平关镇曹家坝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陕铀公司2018年度文明标兵。

2018年底,曹家坝村成功实现整体脱贫。当杨剑和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接到消息的那一刻,回想起之前所有的付出和努力,大家心中只剩下两个字:值了!曹家坝的率先脱贫也充分彰显了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的集体智慧。

时光飞逝,杨剑到曹家坝驻村快满两年了,近700个日日夜夜,肩上的担子虽沉甸甸,但为了能让乡亲们早日脱贫,他始终坚持着,不停地奔波在曹家坝村,大大小小的路上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脚印。在大山深处的古老村落里,他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辛苦、吞得下委屈,始终面带微笑去解决一道道难题,攻克一道道难关。在乡亲们心中,杨剑就是他们的“全能”队长,遇到大雨,他帮大家修路;有人受伤,乡亲们找他来帮忙……他一心一意带领大家奔向美好的生活,这就是杨剑在曹家坝的真实写照。

工作中的杨剑(右一)

乡亲们的贴心人

在曹家坝村没有人不认识杨剑,他扑下身子、甩开膀子,一家一家走门入户去贴近乡亲们,了解他们的疾苦和难处。乡亲们都说早已把他当成了自家人,平时拉着他和他话家常。遇到困难,也第一时间就想到他,他也总能给大家想出最合适的解决办法。深夜,杨剑又耐着性子、扯着嗓子与村委一班人熬更守夜研究扶贫项目、落实具体措施。

腊月里,在曹家坝村见到杨剑的时候,我们一下子愣住了:一身旧工作服,一双沾着泥土的防砸鞋,人显得又黑又瘦。走进他的办公室,一个小烤火炉,散发着薄薄的暖意。匆匆吃了饭,他骑着摩托车,又开始了入户走访。摩托车在坑坑洼洼的路面上跌跌撞撞缓缓行驶,沿途的大爷大妈远远看见了,都笑着打招呼:“杨书记,又到哪家去呀?”

杨剑(左一)入户走访

乡亲们的智囊团

扶贫是个技术活,急不得,杨剑秉持着有细心、有耐心的态度,带领曹家坝村的乡亲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了脱贫的道路。

扶贫要先扶志,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克服等、靠、要的心态。他以走门入户、组织贫困户大会等方式,积极宣讲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激发了村民内生动力。

村民有了动力和信心,杨剑开始积极寻找适合曹家坝村各家各户的脱贫方案。为此,他全面掌握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并针对不同情况、不同困难,建档立卡、因户施策,做到精准发力。

要想从“输血”向“造血”转换,产业发展是硬道理。经过走访调研之后,杨剑发现曹家坝村有良田1200多亩,非常适合发展大棚蔬菜、中药材种植等产业。杨剑和队员们苦口婆心挨家挨户做工作,劝导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同时也对积极性高的村民先行帮扶,让一部分人先尝到产业发展的甜头,示范效应显现出来,后面的工作就好做了。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贷款担保基金这时发挥了大作用,帮村民们解决了没有初始资金的问题,使村民发展产业有了底气。

而今的曹家坝一排排蔬菜大棚、一垄垄银杏,种植业、养殖业全面开花,充满着生机与活力。落实产业补贴、推进两房建设、解决实际困难,杨剑和工作队员们用事实和实绩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与赞赏。

杨剑(右二)入户走访

乡亲们的抢修队

曹家坝村地处大山,交通不便,经过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多年的帮扶,主要干道交通有了明显的改善。但通组道路及产业便道还是存在明显的“卡脖子”现象。

2018年7月11日,宁强县普降暴雨,对村内外道路造成严重损毁,路对于村民可是头等大事,得尽快想办法。杨剑和工作队员们迅速协调资源,带领乡亲们一道在较短的时间内修复损毁道路12公里,修建简易桥涵3处,路又畅通了,乡亲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要想富,先修路。解了燃眉之急后,杨剑想要彻底解决道路问题。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反复讨论,制定了最优方案,协调资金,修建通组道路及产业便道4条5公里,同时在全村需要埋设涵管的地方实现全覆盖铺设,彻底解决村民的涉水行路问题。

除了抢修道路,杨剑和队员们还帮助乡亲们解决了许多生产、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问题。在走访贫困户石厚义家中时,得知秧田引水渠年久失修,无法引水,导致多户人家十几亩水田无法按时插秧,工作队及时研究方案架设水管予以解决;贫困户余华明骑摩托车不慎坠崖,需紧急抢救,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人力、资金对其进行及时救助……仅2018年,类似的紧急帮扶就有13起,在村民遇到突发困难时,扶贫工作队员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面前。他们深知,每一个问题都很重要,只有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才能真正意义上帮助到村民们的生活。

现在,杨剑和队员们依然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巩固着脱贫成果。让乡亲们脱了贫坚决不能返贫!他们铿锵有力的脚步继续谱写着央企的责任与担当,诉说着央企的情感与情怀。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