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抓产业拔穷根 创事业践初心
——记中国电信安庆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程迎春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21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三四月的春雨让漫山的茶园都披上了翠绿的外衣。春天本是播种的最佳时节,而对宝坪村来说,却是收获之季,2019年宝坪村3000亩茶园春茶喜获丰收,预计今年茶叶产值可达1800万元,人均产值7000余元。

2017年6月,中国电信安庆分公司督导程迎春被选派到太湖县北中镇宝坪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在当时的见面会上,北中镇党委书记姚礼汉这样介绍宝坪村:“宝坪村是太湖县的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有281户927人,贫困发生率34.3%,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0,且村集体还负债570多万元。”听到这里,程迎春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不负组织重托,发扬“电信人”敢于拼搏的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8年底,宝坪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4%,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万元,村级负债下降到200万元。

到村后,程迎春第一时间遍访贫困户,摸清“家底”。围绕“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工作思路,查找贫困户致贫原因,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程迎春查看吴承火夫妇经营的茶园

吴承火是宝坪村炭湾组贫困户,一家四口人,2017上半年以前在外务工,由于缺乏劳动技术,年收入不到1万元,而家里仅有的2亩茶园也由于无劳力耕种,每年只有一千元的收入。程迎春多次上门跟他沟通,宣传产业扶贫政策,并把茶叶产业的市场前景讲给他听。在程迎春的鼓励下,吴承火每年3到9月份期间在家耕种茶叶,10月份外出务工。现在他家十几亩茶园的茶叶收入在4万元左右,每年务工收入还有1万多元,不仅如期脱了贫,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

在2017、2018年期间,宝坪村贫困户每年新建茶园300余亩,茶叶种植也逐渐成为宝坪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为了谋销路,程迎春主动联系中国电信安庆分公司等几家结对帮扶单位,每年销售春茶2000余斤。

程迎春查看茶叶生产线

“程书记来啦,快请进。”赵祖治看见迎面而来的程迎春就热情打招呼。赵祖治是状元红生态农业合作社发起人,据他介绍:“农忙时节,程书记几乎每天都会到状元红合作社的茶厂看看,了解茶厂生产和销售情况,是程书记鼓励我把合作社和茶厂搞起来的,这既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展茶园,还安置10个贫困户在茶厂干活,每人的务工收入约9000元。”说起这些,赵祖治的脸上满是喜悦。同样充满喜悦的还有保利农业发展公司老板赵福存,因为“程书记帮助我们茶厂的春茶打开了销路,还指导我们通过网络销售茶叶,使宝坪的茶叶产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程书记给我们村带来发展产业的信心,又帮着我们找到了脱贫致富之路。”宝坪村党总支书记赵夕旺说,“以前,我们村债务多、负担重,我们都没有信心发展产业经济。程书记来了以后,不断跟村班子成员谈心沟通,分析宝坪村的扶贫工作和经济形势,确定发展村集体经济解决债务困难。他帮助我们发展产业,建成光伏电站,村集体入股生态农业合作社,2019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预计将达40万元,偿还村级债务近370万元。村集体有了收入,就可以给老百姓多办一些实事,目前,村级公路路灯实现了全覆盖,户户通也即将实现,河渠也得到整治,环境卫生也得到根本改善。我们对宝坪村的振兴充满着信心。”

随着扶贫工作逐渐深入,程迎春已经逐渐融入到宝坪这个山清水秀的村落中。虽然对宝坪的贫困户情况如数家珍,但心系群众的他仍然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百姓家。谈到任期目标,程迎春说:“一是要确保2019年宝坪村高质量出列,二是要力争把村集体年收入提高到45万元以上,三是把茶叶产业打造为宝坪村兴旺的产业支柱,四是帮助化解完宝坪村的集体债务。”尽管任期只剩一年多的时间,但他已经把宝坪村的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当成自己的事业,程迎春说:“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有中国电信安庆分公司等单位的帮扶,有全村老百姓的支持,有宝坪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努力,目标一定会顺利完成,我来这里扶贫的初心也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