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用创新引领黎苗同胞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记中国海油扶贫干部罗新增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23

“老罗”这个称呼最初是当地农民叫的。往农户家跑一趟是“罗市长”,跑十趟几十趟就成了老罗,后来,市政府许多工作人员也都跟着叫上了。老罗本名罗新增,是中国海油扶贫干部、海南省五指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也是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

创新对50岁的老罗来说,既不难也为难。不难的是,挂职前,老罗是做天然气贸易的,闯市场、揽客户,创新的方法自然少不了;为难的是,“跨界”做扶贫,工作对象不一样了,“接地气”的同时还要“冒新气”,简单不了。

“看到农民守着美丽家乡还遭受贫困,心有不忍。好多创新都是‘逼’出来的,不闯就没有出路。”老罗从挂职那天起就下定决心,要带领黎苗同胞走出一条绿色发展脱贫路。

橡胶林里走出全省经验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基地,天然橡胶在这里被誉为农民收入的“绿色银行”,是五指山市的传统支柱产业。然而,近年来市场橡胶价格的不断下跌极大影响了胶农收入,也严重挫伤了胶农割胶的积极性,更阻碍了五指山市脱贫攻坚进程。

可谁也没料到,初到五指山市不久的罗新增不但想办法提高了胶农的积极性,还探出了一条在全省推广的经验。

一次,罗新增在与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交流中受到启发,可借力保险金融工具,在橡胶市场波动较大时给予胶农保障,进而提高胶农积极性,推动五指山市橡胶产业发展。一套保障胶农收益的解决方案在罗新增脑中初步形成。

那段时间,老罗带着保险人员顶着烈日,跑遍全市7个乡镇、百余户胶农家了解真实需求。操着一口福建腔的老罗,七言八语吐着海南调的胶农,政策讲解现场比天气更火热。“一旦胶价低于约定15元/公斤的标准,大家就可获得赔付。”数字一出来,胶农全懂了。

2018年6月,全国首例橡胶收入保险正式落地五指山。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五指山市投入379万元为全市39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畅好乡胶农的3.94万亩天然橡胶购买收入价格保险。当年,1858户胶农就获得理赔274.6万元。胶农收入看天“脸色”的时代终于结束了。

胶农尝到了甜头,示范效应很快显现。以畅好乡番贺村为例,2017年全年开割橡胶产量不足1万斤,而2018年前10个月即达到2.34万斤。

橡胶保险的引入给五指山市橡胶产业注入了生机,也带来了“三连升”:胶农的积极性提高了,割胶收入增加了,橡胶产量提升了,有力推动五指山市脱贫攻坚。这一成功做法也获得海南省认可,得以在全省推广。

“空中电站”助力生态扶贫

许多五指山人心中曾经都有这样一种困惑:这也不让上马,那也不准开发,山清水秀、空气宜人的生态环境究竟是卖点还是痛点?如今,从疑问到肯定,五指山的好生态着实鼓了大家的钱袋子。

五指山市是国家能源局确定的光伏扶贫重点县,老罗抓住这个政策做起了文章。选定通什镇福利村13户贫困家庭作为试点,引进社会捐助的50万元作为项目建设资金,老罗仅用30天时间就在福利村建立起了五指山市首个村级扶贫光伏电站。

篮球场正上方、文化室屋顶上发亮的“空中电站”,不占一平方米林地和农地,在村内外引起不小的反响。不久后,通什镇应示村也采用同样的模式建立起了扶贫光伏电站。“太阳一出来就有钱进账”,村民最盼望的事就是每天的日出。

人心齐了,经验有了,老罗甩开膀子,推动编制全市光伏扶贫整体规划方案,计划在全市7个乡镇43个建档立卡村建设63个村级扶贫光伏电站,预计将惠及2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将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超3000元,持续收益可达20年以上。

科技支撑脱贫长效机制

要说五指山市脱贫攻坚的创新力量,生态科技特派员独树一帜。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名生态科技特派员,他们已助力孵化项目79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这些年,五指山市一直在为一件大事做准备: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示范区。作为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市长,罗新增在五指山市打造国家重点生态功能示范区的前期工作基础上,从制度入手,推动示范区建设往前迈出一大步。

老罗的家乡福建省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获得第一手调研材料,罗新增带领有关人员赴福建省考察取经,学习成熟经验。

深入全市59个行政村,调研100余次,为让新的制度紧密结合五指山市实际,罗新增用这两个数字做了回答。

扎实的调研,超前的谋划,结合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示范区并实现产业绿色融合发展,《五指山创新型县建设方案(2018-2020)》出炉了。方案直接促成五指山市成为海南省唯一被科技部列入“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的县(市)。

其中,生态科技特派员制度属国内首创。宣传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技术、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科技精准扶贫等,生态科技特派员给五指山市生态保护、农业发展带来了新气象。今年6月,首批61名生态科技特派员已奔赴基层,助推五指山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初到扶贫岗位,老罗曾经问了自己三个问题:扶贫工作要怎么做?万一做不好怎么办?会不会影响中国海油在当地群众心中的形象?

今天,老罗在一件件干出来的利民事中找到了答案。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