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扑下身子 躬行实为
——记第十七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获得熊涛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0-02-13

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熊涛,是中煤地质总局所属地质集团北京地调公司的副经理(主持工作),他先后取得吉林大学地质矿产勘查专业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地质专业。按照大多数人的想法,拥有硕士学位的熊涛,应该选择一份稳定的“坐办公室的工作”,可他却默默扎根于野外项目现场一线。

2003年9月,熊涛刚到地质集团北京大地高科公司报到,就被安排到陕北油气开发项目现场实习。面对陕北较恶劣的气候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他没有退缩,而是很快地投入到学习、工作中,穿上工作服,每天和工人们同吃同住。

“陕北是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沟谷切割、地形破碎。那里秋季降温迅速,冬季雨量稀少。遇到刮风的天气,有时候几米以外就看不清人影,在漫天黄土中工作是家常便饭。”回忆起那个时候,熊涛很是感慨。

经过短短两个月的实习,熊涛独立完成了油气参数井和定向生产井的地质录井工作。在此后的长庆油田和延长油矿项目技术工作中,他很快适应和掌握了常规油气相关地质技术,完成了80余口油气参数井和开发井的现场地质、报告编制及提交工作,为后续涉足非常规天然气领域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说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是熊涛的标签,那么勇于创新、用专业知识提出合理化建议则是熊涛的又一特点。他在格瑞克江西丰城煤层气项目担任项目经理时就遇到了难题,因该地区上部岩溶地层发育, 钻进过程中钻井液全漏失,在施工的12口井中有8口井钻遇溶洞,其中钻遇溶洞垂直距离最大的达30.5米,给钻井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施工期间正值夏季,熊涛带领职工顶着地表近40℃的高温,在现场反复运用各种施工工艺和钻井参数。“气举反循环的运用,是大胆的创新,也是岩溶地层中一次有益的尝试。”熊涛说道。“虽说这项技术不是新工艺,但是在这类项目中使用,还是冒着很大风险的。在后期的处理中,我们加入了强钻工艺,多管齐下。大家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了丰富齐全的地质数据,为评价丰城地区煤层气资源潜力提供了依据,同时为公司积累了岩溶地层全漏失情况下施工的丰富经验。”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7年9月,熊涛突然接到任务,在辽宁沈北地区煤层气资源与评价项目中,担任地质技术负责人一职。当时的项目业主方决定采用煤层气洞穴完井工艺,这是一种新的完井增产工艺,缺乏广泛的研究基础和相关的理论支持,而该工艺对主要设备和技术参数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由于钻具在煤层放喷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埋钻等事故,具有很大的风险性。

“如果说不怕那是假的,我深知,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那时候的压力真是大啊!”直到现在,熊涛说起这个项目的时候还会不经意地皱皱眉。但是,他在困难面前毫不退缩,“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我就不信拿不下这点小问题!”经过多方咨询和学习,他与现场技术人员一起细分析、详安排、勤检查,最终攻克技术难关。

“熊总自从接到这个任务后,就开始废寝忘食地学习。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就来到现场,有时候塔灯熄灭了他还没有离开。”当时一起工作的技术员司伟直到现在说起来还是一副钦佩之情。

2012年9月,在传统地勘行业低迷的情况下,企业积极寻求转型发展的方向。作为单位投标国土资源部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出让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熊涛通过精心安排技术方案和商务文件,加班加点,反复修改完善,利用不到40天的时间,编制提交了两套投标文件,并在83家竞标企业152份标书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湖南桑植、贵州凤冈一区两个页岩气区块,取得了一家独中两元的骄人业绩。

“当时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才刚刚起步,页岩气基础理论和试验研究方面还很薄弱,并且贵州凤冈一区和湖南桑植区块在此之前均未开展过系统的油气勘查工作,属空白区。”熊涛解释道。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熊涛和他的技术团队又开始了“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的模式。先后完成了两个页岩气区块355千米的路线地质调查,15多千米的实测地质剖面,830余千米的二维地震勘探,7口参数井和1口预探井,以及4项评价研究工作。

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了干好这个项目,铆足了劲。“我来这里,不是图享受,就是要干出点成绩来!”这句话成了熊涛的口头禅。

熊涛带领项目技术团队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遵循着页岩气勘查工作规律,积极开展各项勘查和研究工作。无数次的试验测试,无数次的勘探成果总结和综合分析研究,终于形成了适用于湘西-黔北地区的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并在2018年通过反复研究多次论证,部署实施了4口针对龙马溪组的钻井,均探获吨含气量2~3立方米的页岩气气藏,其中一口井通过放喷获得3米多高的蓝色火焰,取得了新区页岩气勘探的重大突破。同时,由他主要负责完成的《贵州凤冈一区页岩气成藏控制因素分析及有利区评价报告》,也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十七届优质专业地质报告一等奖。

此时此刻,取得的勘探突破和大家的肯定,让熊涛激动不已,项目组也热血沸腾,大家深知这份骄人成绩的取得,对于公司跨入页岩气领域,实现企业的转型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中专注,生活中温暖”是大家给熊涛的另一个标签。在艰苦的环境里开展工作,是对项目部成员意志力的考验。无论是雨水肆虐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严冬,他和队友们都坚守在第一线。“他总是冲在最前面,遇到困难都是他先上。”这句评价不止一个人、不止一次被提及。

施工在外,难免有心里不痛快的时候。“大家都不容易,尤其是我们项目部里的年轻人比较多,思想波动大是在所难免的。”熊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趁着工作之余,他总跟项目部的员工们交流,鼓舞士气,他说:“咱们只要能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大家心里有什么不痛快的事儿就和我说说,我这个老大哥做思想工作还是很有一套的嘛!”熊涛一边说一边爽朗地笑着。

如今,熊涛已成长为非常规油气方面的科技人才和骨干力量,并被地质集团聘为“专业技术带头人”。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优质专业地质报告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新发现资源奖1项;获得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5篇,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受理发明专利2项;获得中国煤炭建设协会第十届煤炭建设行业优秀项目经理,北京市石景山区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总局党委央企创新成就展表现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前不久,他又获得了中国地质学会第十七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

熊涛在野外一线已经奋战了16年,依旧不改的是朝气蓬勃向上的心,我们在他身上看到的是新一代地勘人的影子,工作吃苦耐劳、敢于奉献。作为在工地上从不倦怠的“老员工”,他用始终如一的坚韧和始终不变的初心,把分内工作做到了极致。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