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一位老党员的拳拳初心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11-12

革命年代,他浴血奋战、忠诚报国;退役转业,他忘我工作,初心不改;离休之后,他朴素低调,忠诚依旧。初心如璞玉,平凡去雕琢。一朝宣誓跟党走,一生信念记心间。他是一位98岁老人、75载党龄的普通老党员,他的名字叫陈广刘。

“病魔可以打垮身体,但磨灭不了党性”

2019年9月20日那天,福能电力燃料公司党委一行人受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能集团”)党委委托,肩负着为陈广刘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光荣使命,前往福建省直机关医院探望慰问他。陈广刘因肺部系统疾病已住院治疗两个星期,但效果不太乐观。

当慰问人员把纪念章拿到陈老面前时,他嗫嚅着双唇,激动地使尽全身的力气,颤巍巍地抬起右手,朝纪念章敬了一个并不“标准”的军礼。湿润的双眼、深情的慢动作看了直让人心疼……心疼之余,更多的是感动、敬仰和震撼。

2019年10月15日,98岁的陈广刘终未能战胜病魔,带着他对党、对国家深沉、纯粹的爱,永远地离开了他眷恋的亲人和这个美好的世界。

生前,他曾对子女们说:“脚穿草鞋跟党走,刀山火海不回头。”

斯人已逝,精神永驻。

“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

1921年6月,陈广刘出生在江苏兴化的一个农村。五六岁时,父母先后离世,他被送去地主家里作长工。因为年龄小,他常常因放牛没有将牛喂饱,自己也没有饭吃。幼年的他备尝艰辛。

1943年,他和村里的五个小伙子一同加入抗日游击队、新四军,一边参加生产劳动,一边坚持革命斗争。因思想觉悟高、英勇善战、不怕牺牲,1944年2月陈广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抗战胜利后,时任华东军区兵站部管理排长的他,又自告奋勇投身到解放战争、淮海战役中,最终九死一生活了下来,身上留下多处枪伤弹伤。

原本陈广刘有机会留在南京分配一份体面的工作,恰逢解放福建战争爆发,他又主动请缨随部队来到福建省军区十兵团任人事参谋。1969年10月,他调任福建省燃料公司计调科科长,成为一名天天与煤炭打交道的“煤炭人”,默默从事着煤炭仓储、调配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入党的初心和使命。他常常不顾身体疲惫坚持工作,曾经因在基层工作得了无名肿毒还要坚守岗位、忘我工作,直至被抬回家,一度生命极其危险,后经老中医治疗得以康复。直到1984年6月经福建省煤炭工业总公司批准,他才正式离职休养。

陈老离休后保持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他说,五位战友都在战场上牺牲了,他还能活着就十分幸福。对各级组织的关怀与待遇,他始终心怀感恩。

陈老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战争时期,他多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和平年代,他多次被评为福建省轻工业厅“先进工作者”“六好干部”等,先后被国家授予新四军成立75周年、淮海战役、福建解放6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60周年和70周年纪念勋章。国庆前夕,又被授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从不向组织提要求 从不给组织添麻烦”

陈老的女儿在2004年下岗,依她对父亲的了解,如果直接求他“给原来单位的领导说说”,肯定会被拒绝。于是她让母亲去说服父亲,想请他帮忙解决下岗再就业问题,陈广刘瞪着眼睛说:“不行不行,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父亲从小教育我们,组织讲的就是真理,要听党的话、感恩党的恩情,不能向组织提要求,给组织添麻烦。”陈老的女儿回忆说,当时他们还不能理解父亲,总觉得他是“胆小怕事”,这么多年过去了,渐渐也懂得了他的“无情与执拗”。

在陈广刘身上,有一种红,无需滤镜,也无需美颜,那是忠诚的本色;有一种爱,发自肺腑,也源自内心,那是时代的召唤;更有一种情怀,在灵魂的最深处,在意识的最深处,那是这世间最崇高却也最朴实的信念。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