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商朋强:坚守初心的探宝人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19-12-09

仅有笔记本和台式电脑的整洁桌面,与身后一堆文件资料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就是第十七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获得者——中煤地质总局所属中化局地质科技部商朋强的办公位。

“这就是我们的商博士,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办公室都不熟悉。”面对同事的打趣,商朋强嘿嘿一笑,说:“我是这个办公室的新人。”没错,他确实是地质科技部的新人,今年8月才调入,在这之前,一直在中化局地调院担任院长助理、副总工程师兼总工办主任。他的同事们说,办公室并不是他的“主场”,因为参加地质研究工作的12年里,商朋强将大多数时间花在了野外,那才是他最得心应手的“战场”。

披荆斩棘寻宝藏

谈到野外工作生活,商朋强显得十分淡然。在密林山野中,与酷暑、雨雪为伴,与蚊虫、野兽对战,让他对目标有了更多的执念。

在开展湖北省荆门市放马山磷矿接替资源勘查项目时,商朋强带领队员进行野外填图,每天都要去跑线路。当地灌木丛生,很难穿越。于是他和队员两人一组,一人在前面砍树,一人在后面记录,就这样日复一日。

“有一次,我母亲打电话问我在干什么,我说砍树呢。说完电话那头就没声音了,我能感受到母亲在电话另一端默默啜泣。唉!”随口一句“砍树呢”透漏出多少艰辛,一声“唉”又叹出了多少无奈。“毕业的时候我是有思想准备的,知道从事地质工作意味着要面临很多艰难,但我就是想干这个。只是苦了家人, 让他们成天放心不下。”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话语中透着对这份事业的坚定,却又免不了些许柔情。

边砍树边穿林、跑线路,这些成了商朋强的日常,他虽描述得轻描淡写,可探出来的“宝藏”却是沉甸甸的。

——2007年至2013年,共同主持了地质大调查“全国化工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指导省级潜力评价项目对重要化工矿产的586个预测工作区进行了全面预测,共圈定5472个最小预测区、804个3级预测区,提交重要化工矿产预测资源量钾盐矿32.63亿吨、磷矿489.93亿吨、硫铁矿184.55亿吨、硼矿(B2O3)2.2亿吨、萤石矿9.5亿吨、重晶石矿14.41亿吨。项目成果为及时指导省级和全国化工矿产潜力评价工作提供了依据,为国家、地方科学合理地规划和部署化工矿产地质找矿工作提供了依据,同时也为国家、地质找矿部门及矿业企业开展化工矿产地质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

——2008年至2009年,作为全国危机矿山找矿项目技术骨干,编制的《湖北省荆门市放马山磷矿接替资源勘查报告》提交333级磷矿石资源量8174.82万吨,规模为大型。找矿成果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繁荣了当地经济,维护了社会稳定。

——2014年,作为项目负责之一,完成“吉布提阿萨勒(ASSAL)盐湖钾盐矿详查”项目,提交333级卤水型钾盐矿资源量1044万吨(中型),固体石盐矿资源量240605万吨(大型),液体溴矿资源量1066043吨(超大型),为中国企业在国外提交了一处大型矿产资源基地。

——2015至2016年,主持完成“四川省汉源-甘洛磷块岩型铀矿地质调查”项目,基本查清了汉源-甘洛地区含磷岩系中放射性异常分布规律及特征。圈定扬子陆块西缘磷矿铀异常区3处,提交1处磷块岩铀矿找矿靶区。

——2016年至2018年,主持中国地质调查局“东部地区硼磷萤石等非金属矿产调查”二级项目,项目在中国东部重要萤石、硼矿找矿远景区发现30多处矿点,提交找矿靶区42处。找矿成果得到福建清流县、明溪县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中化局与清流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为本次找矿突破预留了两处矿权区,为下一步开展找矿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赣南兴国-宁都调查区,发现矿(化)点15处,圈定找矿靶区4处,提交矿产地3处,为赣南苏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特种非金属资源支撑。

谁也不曾想到,“天天爬山砍树”的地质人,凭借那份对地质事业的执着与坚韧,为国家探寻出这么多宝藏!

跋山涉水练真功

在参加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中国南方大陆岩石圈伸展及其成矿作用”时,有一件趣事,商朋强到现在都还记得。“记得当是在一个项目上,有一个聘用的当地司机和我们打成一片,他经常拿项目组人员当作‘反面教材’来教育他的孩子:如果不好好学习,以后就跟这帮叔叔们一样天天爬山填图去。”现在说起这事,商朋强还觉得哭笑不得,可能是生活工作条件的艰苦让司机有了这样的误会,但他不愿过多解释。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坚持爬山,是源于他们对于地质事业的那分热忱。

他们就这样走了一个又一个山头,用他们的铁脚板踏出了大明堂。

——系统开展了岩石圈伸展对粤北下庄花岗岩型铀矿铀成矿的制约机制研究,通过研究,取得了一些重要的创新认识:首次系统地进行了成矿流体Sr、Nd和稀有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的研究,据此得出成矿流体中存在大量幔源稀有气体,但Sr、Nd主要为地壳成因;首次证实了成矿流体中的铀主要由热液从帽峰式岩体中浸取而来;进一步论证了成矿流体中的CO2主要由岩石圈伸展控制来自地幔,岩石圈伸展通过控制地幔去气作用而控制了铀成矿。该研究对深化华南地区花岗岩型铀矿成矿机制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全国化工矿产工作基础,提出“南疆地区重要化工矿产勘查部署建议”和“化工矿产找矿部署建议”,为中化局开展全国化工矿产找矿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中国东部地区优选重要萤石、硼矿找矿远景区,提出找矿部署,创新性提出并开展了萤石、硼等矿产地物化综合找矿方法研究,系统采用水系沉积物地球化学测量并结合联合电法剖面、高密度电法等物化探方法开展萤石矿找矿探索,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对于商朋强来说,他不在乎别人的不解和质疑,因为只有他自己知道,别人眼中的“脏累苦”浸透着自己付出的所有心血。

埋头苦干出实绩

2007年,刚入职的商朋强参加了全国化工矿产潜力评价项目组。面对一系列科技项目,商朋强感到如同大山在前一样的挑战。但他信奉埋头苦干出成绩的道理,很快便调整好了状态。七年间,他收集整理各类资料6000多份,研究各类典型矿床200多个,掌握了大量宝贵的一手资料,对全国化工矿产有了相对明确的概念和了解。

商朋强提出现代盐湖型预测评价方法,并创新性提出了全国钾盐矿成矿单元划分方案,并系统总结了全国钾盐矿、萤石矿成矿规律,同时汇总开展了全国钾盐、萤石、硼、硫、萤石、重晶石矿等重要化工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果获得中国地质科学院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埋头苦干的付出,让商朋强成为一股不可或缺的科研生力军。多年来,他在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合作出版《重要化工矿产成矿规律研究和矿产预测技术要求》《中国钾盐矿成矿规律》《中国萤石矿成矿规律》等专著3部。

“未来,还会埋头干”,商朋强说这句话时仿佛若有所思。

谈起孩子就心酸的商朋强经常宽慰自己——做父亲的不一定要言传身教,主要是精神上的引领。虽然不能经常陪伴,但是他会继续以实际行动教育儿子——找到自己中意的事业,无论多苦多难都不要后悔,因为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收获。

对于一名地质工作者来说,12年也许仅仅是一个开端,相信商朋强一定会不断探索追求,不忘初心使命,探出更多“宝藏”,取得更多成绩。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