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他们,用心书写北斗卫星的“中国奇迹”——记北斗三号IGSO-3卫星团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1-12

11月5日凌晨1点43分,随着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三号IGSO-3卫星,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系统工程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北斗三号IGSO轨道卫星圆满收官,为2020年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打下坚实基础。

IGSO卫星的收官之战,全年北斗三号高密度发射的接续之战,北斗三号全球组网任务冲刺阶段的关键之战……作为“爱星”家族的最后一员,IGSO-3卫星肩负着组网的重要意义,凝聚着IGSO轨道卫星试验队员的心血,也承载了所有北斗研制人员的期许。

区域导航精度再提升

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系统由MEO卫星(地球中圆轨道卫星)、GEO卫星(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和IGSO卫星(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三种不同轨道的卫星组成,包括24颗MEO卫星、3颗GEO卫星和3颗IGSO卫星。MEO卫星可进行全球导航,GEO卫星和“爱星”位于我国上空,GEO卫星在赤道上空“安营扎寨”,“爱星”在经过GEO卫星位置的南北半球循环导航定位。

“IGSO-3卫星主要覆盖我国及周边地区,将进一步提升这些地区的导航精度,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导航服务。”IGSO-3卫星总设计师陈忠贵介绍,“该星对于完成北斗全球系统组网、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

北斗三号系统还将于今年底前发射2组、4颗MEO卫星,明年6月前发射最后两颗GEO卫星。IGSO-3卫星的成功发射,无疑使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更进一步。

同时,IGSO-3卫星兼具北斗二号卫星的“老信号”和北斗三号的新信号,确保了北斗二号和北斗三号信号之间的平稳过渡,方便地面用户连续、平稳使用北斗导航系统。

陈忠贵说,不同于前序两颗“爱星”,IGSO-3卫星在使用高精度的氢原子钟、铷原子钟基础上,还搭载了试验用的新型原子钟,能够更好提高时间精度,进行在轨验证后,将为后续卫星的时间精度的提升奠定基础。

新载荷带来新挑战

“2019年进入北斗三号的持续高密度发射年,本次任务是IGSO卫星的收官之战,对于北斗系统全球组网意义重大。”卫星进场动员会上,总指挥迟军就对大家提出了要求,要求大家牢固树立“零缺陷、零故障、零疑点”的高目标。

为圆满完成任务,IGSO-3的电测团队阵容可谓“豪华”。北京后方测试任务重,前方试验队人员紧张,前两颗“爱星”的电测指挥便主动请缨,“降级”来到IGSO-3星从事基础测试工作,为“爱星”完美收官保驾护航。IGSO-3卫星电测指挥张巍说,这次电测几乎没走弯路,测试顺序安排、天线位置架设等工作一气呵成,“电测工作快速、顺利地完成与他们的经验密不可分”。

值得一提的是,IGSO-2卫星的电测指挥是张巍的爱人赵峰。两人因北斗结缘,伴随着北斗组网进程,一步步组建自己的家庭、孕育出爱的果实。此次IGSO卫星收官,两个人都非常牵挂,因此一同进场,只能将年仅一岁半的女儿送回江西老家。张巍说,“是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在激励着我们,这份荣誉感、获得感让我们能够克服自身的困难,相信未来,女儿能够理解我们的选择。”

此外,IGSO-3卫星比前两颗卫星增加了一台新设备,这对安装和测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主任设计师丛飞介绍,安装、测试时间非常紧张,技术状态却较为复杂。进场前20天,电测团队重新制作全新的遥测指令,加班加点完成了原本需要2倍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保证了发射场的工作进度。

总装团队负责人周远方带领队员们夜以继日,提前熟悉工作流程、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确保总装操作“零缺陷”,连续奋战7天顺利完成了载荷设备总装及测试配合工作。

IGSO-3卫星试验队由此涌现出了一批吃苦耐劳、积极进取的“95后”。1998年的何颖盛、1996年的姚天旭,近一两年来已经多次进入靶场,逐渐承担起各岗位的主要工作,成为试验队堪当重任的“生力军”。

爱的立方星 提升三次方

“爱3星”被试验队员亲切地称为“爱的立方星”。传统课堂“塔架下的北斗讲坛”也因此有了新的口号——“提升立方”——大家一起讨论难题、交流经验,让能力、经验提升速度变成三次方。

这不仅仅是口号,试验队员的学习热情也随之高涨,自进场以来,试验队举办了5场“塔架下的北斗讲坛”活动,内容包括扩调频技术、新的热控技术、电缆多径问题的影响分析、总装技能等,交流人员覆盖试验队总人数的70%左右。

主讲人韦欣荣坦言,为了取得良好效果,他会提前做功课把问题再梳理一遍,更加全面、深入地考虑和认识问题。

参加交流的队员们也颇有感触。他们珍惜在发射场的学习交流机会,同时也能从交流分享中获取丰富知识。大家笑言,这样交流下去,经验值肯定会“嗖嗖嗖”飞升。

在发射场期间正逢中秋节、国庆节,试验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如“北斗一家亲”中秋晚会、隆重的升国旗仪式等。这让试验队员们在感受试验队家庭般温暖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益求精做好发射场的每一项工作,用型号的圆满成功兑现国旗下的庄严承诺,继续书写北斗卫星的“中国奇迹”。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