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赵雨厚:用匠心诠释工匠本色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0

他曾是中铝集团东轻特材公司挤压工区的一名普通工人,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挤压工区工长。在挤压机前,他的步履最快,背上的汗水最多。多年来,他以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扎根生产一线,练就了一身硬本领。抓管理、带队伍、解难题,他带领挤压工区攻克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题,获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的一致认可。他就是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东轻特材公司主任技师、挤压工区甲班工长赵雨厚。

在精益求精中历练

“能工巧匠”并非一日而成,只有踏踏实实做好基础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才会离顶峰越来越近。正因为秉持这样一种工匠精神,让赵雨厚在工作中独具匠心与慧眼,解决了生产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

1993年,赵雨厚从技校毕业后进入东轻,从一名普通挤压工人到现如今的哈尔滨市首席技师,都源于他勤于钻研、刻苦磨炼,在专业技能上不断突破、精益求精。“一件事情经过反复、努力做,即使一个看似简单的技能,也会在不断精益求精的历练中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是赵雨厚在20多年职业生涯中的深刻体会,也是他成长为这一领域“能工巧匠”的经验之谈。

在生产过程中,对于每一种合金、规格产品的生产过程,他都要仔细研究,细心琢磨。尤其在新产品试制的过程中,他更是全程跟踪,发现问题及时同班组成员及相关技术人员共同商量研究,分析查找原因,不放过每一道工序和生产环节,直至问题解决。

凭着刻苦的钻研精神,赵雨厚的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不断提高。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他所在班组的成员也都成长为生产的主力和技术骨干。

永不停止攻克技术难题的脚步

多年的挤压一线工作经历,使赵雨厚积累了丰富的挤压经验。他不仅操作技法娴熟、挤压水平高超,更擅长结构复杂、挤压系数大的铝镁合金型材挤压操作。

东轻特材公司5000吨水压机挤压大规格棒材时缩尾较长、废品率高,且残料分离比较困难,有时剪切一块残料需要40秒左右的时间,长期以来一直是困扰生产的一大难题。

赵雨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利用工作间隙动脑筋、想办法,研究新的操作方法。经过反复试验,他决定采用反向挤压留残料的方法来生产。实际操作中,他采用在挤压末期控制挤压速度的方法来控制紊流以减少缩尾废品的产生,使长度120毫米的压余减少了30毫米,在正常切尾的情况下,既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又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废品损失,提高了成品率,现在分离一块残料仅需要5~8秒的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金属约20吨,创效40余万元。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中铝东轻造”再次惊艳亮相,其中多数型号材料都出自赵雨厚挤压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为顺利完成某系合金棒材和某规格空心型材项目,赵雨厚挤压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大力开展质量攻关。

“自接到生产任务后,我们高度重视,快速响应,精心组织,精选最强的技术骨干组成专项技术小组参与生产任务,通过摸索工艺制度、强化过程控制和固化优质操作法等措施,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受到用户的高度赞誉和肯定。在看大阅兵的直播时,东轻材料在各种装备上不断登场,我们感到无比自豪。”赵雨厚激动地说。

传承技艺成就梦想

从2005年起,赵雨厚就带徒弟、教徒弟,开启了技术传承之路。赵雨厚将把班组每个成员都打造成技能人才作为己任,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赵雨厚班组中的“新人”经验少,很多工作不能独立完成,他手把手地教他们各道工序的操作规程,判断设备故障及处理问题等。

一次,在特材公司HK工区现场,赵雨厚发现他的徒弟4500吨挤压机操纵手吴海权不管挤压什么合金材料都是一个速度。这在赵雨厚看来是不科学的,因为合金的软硬不同,挤压速度也应不同,软的快、硬的慢,才能保证高效、高质。他把自己的想法和徒弟谈了,并手把手教他操作。一个月以后,吴海权在赵雨厚的帮助下摸索出了不同铝合金对应合理的挤压速度,班组产量也从原来的每班10块左右提高到了30至40块。2018年,他们的团队在使HK工区的生产效率提高了近5倍之多,为东轻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2015年11月,“赵雨厚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赵雨厚工作室通过技术攻关、技术培训、业务交流、师带徒等方式,探索促进公司科技进步和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培养了一支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2018年12月,“赵雨厚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获“中铝集团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

如今,赵雨厚身上虽然 “挂着”各种荣誉,但是他在挤压领域还在不断深入钻研技术,他希望自己的技术水平能不断提升,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现在,赵雨厚和他的工作室团队又有了新目标——把工作室打造成挤压行业的“领跑者”,继续为国家重点型号工程生产多种规格的重要铝合金材料,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