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他们在尼日利亚拉伊铁路迎新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02

当地时间1月23日清晨5时45分,闹钟响了起来,天还没亮,张永春像往常一样从床上爬起来,洗漱完毕,扒拉几口早餐,跟两位同事一起赶往列车车库。

张永春今年45岁,是中尼合作的重大铁路项目——尼日利亚拉伊铁路的一名列车车长。拉伊铁路于去年12月2日开始提前免费载客运营,从那天开始,他开始了尼日利亚拉伊铁路列车车长的工作。

奔驰中的拉伊列车

7时整,张永春赶到车库,对列车里里外外进行安全检查,“没问题!可以发车!”7时30分,列车驶向承担临时载客任务的伊巴丹站。8时20分,列车抵达伊巴丹站。此时,张永春把车上的空调、电视打开,迎接乘客上车。

拉伊铁路线路南起于非洲最大城市拉各斯,向东北连接工业重镇伊巴丹,线路全长156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标准,设计最高时速150公里,是西非地区首条中国标准双线铁路。该线路于2019年12月2日开始免费载客运营。

“50多天了,运行一切正常。”这天,拉伊铁路项目经理唐晓冬到伊巴丹车站例行巡检。他介绍,拉伊铁路于2017年10月开工,目前铁路轨道已顺利铺通。此次免费载客运营,是应尼日利亚交通部要求进行的,当地居民凭证件取票免费乘坐,并将持续至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免费载客列车每天运行一个往返,早上9时从伊巴丹开往拉各斯,下午4时从拉各斯返回伊巴丹,中途停靠1站,单程运输旅客在40人至50人。目前,列车每天都满座,列车运营以来,已安全运送旅客超过5000人次。

免费试乘拉伊铁路的一家四口

8时30分,中学教师奥路瓦西女士带着7个月大的孩子登上了列车。她怕取不到票,早上5点就来到车站排队了,宽敞的车厢让她满心欢喜。

9时整,列车缓缓驶出伊巴丹站,向拉各斯进发。出于初期磨合及安全考虑,单程大约需要3个小时。行车中,张永春不断在车厢内巡视,整理行李架,接受乘客问询求助。因全车禁烟,他还要劝说乘客不要吸烟。一路下来,张永春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

“太方便了!”从事贸易工作的以色瑞先生与怀有身孕的妻子对列车赞不绝口。他说,火车不像公共汽车拥挤,也不堵车,车上还有空调和卫生间。不过,他希望火车正式运行时,速度更快些。

目前,拉伊铁路站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站后工程全面铺开,整个项目正全力冲刺目标任务。几天前,中国铁建所属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执行董事姜义高向尼交通部承诺,作为“一带一路”的代表工程,拉伊铁路将于今年正式开通运营,届时,从拉各斯至伊巴丹的车程将缩短至两个小时以内。

拉伊铁路是中国铁建在建的最大海外铁路项目

中午12时,列车安全抵达拉各斯站。目送乘客一一下车后,张永春跟司机把火车掉头,停靠在站台。接过同事送来的盒饭,张永春和司机开始享用午餐。

“列车免费载客运营期间离不开人,今年我就在尼日利亚过年了。”望着向远处延伸的铁路,张永春很是欣慰。每天看着乘客开心而来,满意而去,他心满意足,“这个年,一定会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