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十七年后,抗“非典”夫妻再战新疫情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04

2020年1月,鄂钢医院护士曹美兰、骨科主任周拥军夫妇,再一次走上了抗击疫情的一线。

鄂钢医院是新兴际华集团所属的医院,位于长江之滨,坐落在湖北省鄂州市西山脚下。2003年,中国爆发非典型肺炎疫情。曹美兰、周拥军所在的鄂钢医院也收治了一名疑似病例。当时,曹美兰和爱人周拥军结婚5年,家里有一个3岁的女儿,正是需要照顾的年纪。但曹美兰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

曹美兰穿着隔离服,戴着口罩,穿着鞋套,在鄂钢医院的隔离区工作了一个星期,出来后又隔离了两个星期。

“当时本来是安排我们科室的护士长去的。但是护士长年龄偏大,而我正年轻,于是我换下了护士长,参加了护理工作。”曹美兰说。

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曹美兰和同事们的合影

当时,曹美兰的爱人周拥军是鄂钢医院骨科的一名医生,由于不在呼吸科,周拥军没有直接参与非典疑似病例的治疗,而是做了一些外围工作。

两周后,疑似病例顺利出院,曹美兰和周拥军对于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和紧迫感,也有了切身的体会。

17年后的曹美兰,已经离开临床工作的岗位,转到康复科工作,周拥军则已经成为鄂钢医院的骨科主任。

肆虐的疫情,再一次向他们发出了命令。

再次请战

2019年底,在距离鄂州40公里的武汉,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鄂钢医院也充满了紧张气氛。作为鄂州市120急救中心指定合作医院和武汉协和医院协作医院,2020年1月21日,在疫情蔓延的紧急关头,鄂钢医院被鄂州市列为第一批定点医院。

大年初二,正在家里关注疫情新闻的曹美兰,接到了医院的电话:前方需要她的支援。不过,考虑到她已经46岁,医院的安排是让她参与外围工作。

但是当曹美兰赶到医院时,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疫情凶猛,病人不断增加,护理人员人手紧张,每个人都承担着巨大的压力。

见此情形,曹美兰再次请战,要求加入一线的护理队伍。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资深护士,这种责任感让我觉得,我不能看着其他姐妹们受累,于是就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她们。”曹美兰对记者说。

这一次的抗疫形势,和2003年有很大不同。曹美兰告诉记者,2003年“非典”的时候,鄂州疫情并不严重,医护人员的压力也没那么大。但2019年底开始的这次疫情,武汉乃至整个湖北都是疫情高发区,鄂钢医院收治的疑似病例数量不断攀升,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都很大。

曹美兰告诉记者,由于病人在隔离区,外人不能入内,护士除了要负责病人的护理、治疗、消毒等,还要承担订餐、倒开水,及其他生活方面的护理工作,因此工作量非常大。

另外,为了防止暴露感染,护士进入隔离区后,连口水都不能喝,也不能吃饭和上厕所,所以大家都穿着尿不湿,在心理和生理两方面,都面临着较大的挑战。

曹美兰负责的是白班工作。从早晨8点进入隔离区,要到下午6点左右才能出来。“一天下来,双腿就像是灌了铅一样。由于隔离服穿时间长了缺氧,头也有些晕。”曹美兰说。

但是,从1月26日接到通知赶赴医院到现在,曹美兰一直保持着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虽然工作很紧张,但是有一种信念在支撑着我们:一定要坚持下来,打赢这场抗疫战!”

战斗在鄂钢医院抗疫一线的曹美兰

夫妻并肩

就在曹美兰走上抗疫前线的第二天,她的爱人、51岁的周拥军也参加到了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来。17年后,曾经一起参与过“非典”疫情抗击的夫妇,再一次在抗疫战场上并肩战斗。

周拥军告诉记者,随着疫情的蔓延,继呼吸科、内科之后,他担任主任的骨科也投入了战斗,开始收治发热患者。和负责临床护理的曹美兰不同,周拥军负责的更多是组织和协调工作,比如,调整骨科病房的格局做好隔离,外围的协调调度,医护人员的培训,等等,一些重症病人则需要周拥军亲自查房和治疗。

经历过“非典”,经验丰富的周拥军,善于发现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及时向院领导汇报,从而不断提升医护人员的防护水平。

“医护人员的安全性提高了,大家的信心也就增强了,从而能够更好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周拥军说。

作为科室主任的周拥军,还特别关注医护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为了提高大家的免疫力,他根据药方,在家熬制好中药,带到医院分发给医护人员。周拥军的这一做法目前已经在鄂钢医院全院范围内推广,鄂钢医院中药房的医生现在每天都熬制好中药,每一位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每天都要喝一杯中药。

另外,由于隔离区的医护人员工作十分辛苦,周拥军还和后勤部门沟通,让他们保证24小时的热水供应,这样三班倒的医护人员,每个人下了班,都能洗上热水澡,吃上热饭。

和妻子并肩战斗在鄂钢医院抗疫一线的周拥军

抗疫“夫妻档”的感召力量

叮嘱上大学的女儿照顾好自己,将家里的老人托付给兄弟姐妹,曹美兰、周拥军这对夫妻,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他们的敬业精神,也感召和鼓舞了身边的同事。

与曹美兰一起共事的护士长彭静告诉记者,在平时的工作当中,曹美兰就是一个爱岗敬业的同志,也具有良好的专业技能,交给她的工作都会很好地完成,从不推脱和拖沓。虽然曹美兰离开临床工作岗位,去保健科工作已经三四年了,但这次重新参与临床工作以来,曹美兰依然较快地进入了状态。

“我们收治病人后,为了防止感染,都是带着双层手套进行操作,不是很方便,但曹美兰很快就熟悉了操作,体现了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彭静说。

疫情当前,46岁的曹美兰主动请缨,也让彭静和其他护士深受感动和鼓舞。“我很感谢她,对她也很敬佩。本来是安排她做外围工作,但是她坚持要进隔离区。曹老师真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大家都很疲惫的情况下,她把正能量带给大家,提升了大家的勇气和信心。”彭静说。

同为共产党员的周拥军,在平时的工作中也充分发挥着表率作用。骨科护士长吕雯雯告诉记者,2020年元月初,周拥军刚作完腰椎手术两周,医院收治了一名要进行髋关节替换的患者,时间紧,手术也较为复杂。作为骨科主任的周拥军不顾自己正处于术后恢复期,毅然走上了手术台。“结果,手术做完,周主任也站不住了,是被大家用手术室的平床推出来的。”吕雯雯说到此处,一度哽咽。

1月28日,骨科成为专门收治发热患者的病区后,周拥军每天都守在医院里,同事们知道他腰部手术之后不能长时间工作,都劝他回去休息,不要硬撑,但他都摆摆手拒绝了。他说:“在医院,心里踏实。”

夫妻双方虽然都在抗疫一线并肩作战,但各自的工作都很忙碌,几乎没有时间见面。但忙碌的战斗并不能冲淡二人深厚的夫妻感情。周拥军知道妻子年龄大,一线的工作又很艰苦,一直挂念着妻子。不能见面,他就请同事转告妻子,“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穿上防护服是重中之重,但脱防护服是最容易导致个人暴露的关键环节,尤其主要不要损伤皮肤。”

曹美兰、周拥军夫妇1998年结婚,已经相亲相爱地走过了22个年头

曹美兰、周拥军夫妇的爱岗敬业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让患者们心怀感激。2020年1月下旬,78岁的鄂州市居民廖女士,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发热、间断胸闷等症状,1月28日来鄂钢医院发热门诊检查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被收治住院,病房就在周拥军负责的骨科病区。

“现在我不发烧了,精神也好多了,真的是非常感谢周主任和护士们的治疗和护理。”廖女士说。

对于二人在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鄂钢医院副院长姜卫生深表赞许。他说,17年前,曹美兰、周拥军夫妇参加抗击“非典”的工作,现在新的疫情来了,他们又冲上去了,这对于年轻人是很好的感召和鼓舞。

“面对疫情,年轻的医护人员经验不足,或多或少还有一些畏难情绪。曹美兰、周拥军是上过战场的,有他们带头,自然而然地,大家的畏难情绪也就没有了。”姜卫生说。

鄂钢医院有这样的抗疫“夫妻档”,也让姜卫生而深感自豪。“现在医护人员每天工作时间那么长,那么辛苦,但是曹美兰、周拥军夫妇非常认真负责,毫无怨言,充分体现了鄂钢医院作为一家央企所属的医院,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良好的精神风貌。” (《国资报告》杂志记者 原诗萌 )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