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确认过眼神,他们是这场战“疫”中最美江苏交控人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2-07

690公里,10小时的车程,这是江苏到湖北的距离和时间。一场没有硝烟的“遭遇战”,让这两省和全国有了共同的目标——战胜肺炎疫情;93对服务区,343个收费站,4123公里的高速里程,这是江苏交控管辖的范围;618个基层党组织,6004名党员,3万名干部职工,这是江苏交控誓夺战“疫”全胜的坚强依靠。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组织——江苏交控党委;他们,有一道共同的指令——以“疫”为令;他们,有一份共同的坚守——守“站”抗战;他们,有一种共同的信念——同心誓夺全胜。他们,就是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的广大干部员工。

周浩:忠诚担当的“最美家庭缺席者”

一边是父亲的去世、母亲的入院,让全家人陷入悲伤的笼罩之中;一边是疫情的爆发、同事的安危,让周浩心神焦虑。面对两难的抉择,在处理父亲后事、陪护母亲的几天时间里,他彻夜难眠,夜里常常一个人站在阳台上刷新着单位发出的各种消息。他的妻子身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深深理解他肩上的责任和内心的想法。

就在周浩陪护母亲的第三个不眠之夜,站在阳台上的他突然听到妻子温柔的声音:“老公,我跟妈妈聊过了,我们都看得出来你对单位和同事的那份牵挂,你回去吧,按照你内心的想法,回到岗位上,去履行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吧!我们都理解支持你,家里还有我,我会照顾并保护好我们这个家的,我们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面对妻子突如其来的一席话,这位同时肩负着丧父之痛、照顾母亲之责和关爱妻儿之切的铁汉,在那一刻,瞬间泪目……

周浩是江苏交控泰州大桥综合管理部的一名员工。面对这张没有硝烟的战役,他用一连串数据,交出了一份领导满意、同事安心的答卷:3500个N95口罩,31000个普通医用口罩,1200副医用手套,100余箱消毒液(粉、片)……为了这批物资,周浩不分昼夜,主动与泰州、镇江、常州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同时充分利用海外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成功超前购置疫情防控物资发放给员工。这些物资的背后,是一名党员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坚守,是他“视企如家”“爱人如子”的责任和担当。

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周浩是一位家庭的“缺席者”,但他却是家人心中最引以为傲的“英雄”,他虽不是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但他却用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能为、愿为、善为的一切力量,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叫周浩,我们有理由记住他的名字!

张何为:跨越17年的“最美青年”

2003年,张何为22岁,是一名普通的交通人,那年正赶上“非典”肆虐。在抗击非典疫情的紧要关头,他与单位同事以及卫生、公安等部门的同志一道,6人一班,负责守卫通沙汽渡卡口数月之久。逢车必检、逢人必查、认真记录,成为了那段时期不断循环的工作流程和他青春印记里抹不去的珍贵回忆。

2020年,张何为39岁,是一名自豪的江苏交控人,当“新冠”疫情来袭,他以服务区为主阵地,与同事们一同坚守岗位,守“阵”抗“疫”。

张何为是江苏交控所属东方经管公司先锋服务区经理、党支部书记张何为。如果说这跨度17年的两个重要年份,对他我而言有何特殊含义,那便是虽身处不同的单位、不同岗位,但他依然用17年不变的青春斗志,坚守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车流人员密集、不便于管控成为了服务区抗击疫情的难点痛点。张何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团队员工坚守在岗、冲锋在前,潜心工作、保证供应,特别是在部分员工年前返乡未归,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张何为带头轮班顶岗,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认真筛查湖北籍车辆人员情况的同时,保证了服务区秩序疏导、油品供应、餐饮服务等项目的正常运转。在他的率先垂范和规范管理下,服务区各家经营单位主动担起社会责任,主动服从抗“疫”大局,不计收益、不计得失,在春运返程客流高峰期,配合服务区开展定时消毒、员工测温工作,劝阻外地返乡过年员工在未经自我隔离措施前返岗,主动下架现场加工类食品、调整餐饮销售模式,有效防止了因客流密集而造成的人员交叉感染和食品外界污染事件发生,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和食品安全。

正如张何为自己打趣地说“17年过去了,虽然我已经39岁,但当我再次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依然觉得我‘很能打’,再次袭来的疫情是对我的一种考验,是我能否再次让青春闪光的一份考卷,苦点累点都不算事儿,既然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社会公众作出贡献,那么何乐而不为呢,因为我叫张何为。”

王艳:舍“小”战“疫”的“最美妈妈”

有一种“离弃”叫守护。大年初一,当王艳与儿子接通微信视频后,儿子急切地问她:“妈妈你在哪,怎么还不回家?外婆说外面有可怕的病毒,它是恶魔,妈妈不在家我害怕。”那一刻,不舍与牵挂、初心与使命化作了她眼角无声涌出的热泪,那份泪花中的温度,正是源自一名普普通通的江苏交控人心底对责任的坚守和担当。

王艳是江苏交控新集收费站的一名员工,她有一个心愿,就是成为儿子心中最骄傲的母亲。而她,一直以来,都在为此努力!

自1月19日春运开始之后,为了保障广大司乘可以畅行无阻,王艳早已进入24小时驻站值班状态,不曾想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困住了回家的脚步。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奔赴新集镇的各个药房购买大批量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一家凑不齐就再换一家,镇上买不到就跑市区,她用整整一天时间购得大批量防护用品,同事们有防护、有保障,她的心里才安心。

在随后的疫情防控动员誓师大会上,王艳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要求到最危险的地方去。1月28日(大年初四),王艳成为她们单位首批赴苏皖省界一线查控点驻防人员。临行前,她再次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妈,这几天我可能回不去了,我马上要去一线查控点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不是说好今天能回来吗?锅里我炖了鸡汤给你补身体,宝宝还一直趴在窗口等你回来”,母亲急切地打断了王艳的话,片刻沉默后,她和母亲说:“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上”,电话那头的声音低了下去,“照顾好自己,安心工作,家里一切都好”,还未等她接话,母亲主动挂断了电话。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陈词,只有默默的奉献,这就是江苏交控人的真实写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最快“行动者”、最硬“钢铁侠”;他们是使命与担当、信仰和责任的化身,他们是最美的江苏交控人;他们舍小家,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兢兢业业、义无反顾的行动,成为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江苏缩影。

严文华:守土尽责的“最美驻村书记”

“我是村里的驻村书记,这个时候,我不能休假在家,我必须跟村民们在一起,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有责任冲在前,为村民们铸牢防疫的安全网。”过年期间,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所属高管中心派驻盐城扶贫干部严文华与家人匆匆话别后,便毅然决然地返回了他所在的盐城市股园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期,广大农村地区是防疫工作的重点,同时也是薄弱环节。作为被派驻到盐城股园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严文华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毅然放弃难得的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取消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投身到驻点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为股园村百姓打赢疫情防控战带去了决心和信心,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抵御疫情蔓延的“防护网”。

回村后,在严文华的带领下,全村全面提高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全面铸牢防线,做好宣传引导,全面加强管控,细化工作落实,为疫情防控关键期筑牢了坚固防线,也为全村百姓注入了一针共克时艰的强心剂。

严文华带头签订党员疫情防控承诺书,并组织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防疫工作突击队,积极做好防控政策宣传、全员摸排监测、重点部位防控、物资购买筹集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担当使命。与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派发《致村民的一封信》《防疫紧急通知》《防疫科普小知识宣传单》,在确保防疫知识家喻户晓的同时,扎实做好村民思想工作,讲解政策、解疑释惑,提高村民认知水平。截至2月1日累计发放相关资料1500余份,制作悬挂横幅30条,粘贴宣传标语80份,发放疫情防控承诺书170份,进一步增强村民的防护意识和防范能力,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他坚持每日入户排查,实时跟踪返乡及流动人员,加强管控,重点抓好村居卫生环境管理,设立村部废弃口罩集中处置点,安排专业人员每日对敏感区域进行消毒处置。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需要,党旗就在哪里飘扬!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身处农村抗疫第一线,严文华同志充分发扬了江苏交控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作风,与股园村干部群众同心战“疫”,截至当前,股园村未发生一例疑似病例,群众情绪稳定。严文华用行动诠释了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农村守土尽责使命担当。

乌云寒雨未遮山,疫去暖阳唤春来!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定能战胜这场防疫阻击攻坚战。我们坚信,待到春暖花开之时,你我的脑海中,一定会浮现这群可爱的江苏交控人在这场战“疫”中付出的汗水、坚毅的眼神和会心的微笑。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