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铁建逆行的“白衣战士”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全国医护人员进入紧急“战备”状态。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七局中心医院被指定为山西省太原市37家开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之一。疫情当前,该中心医院160名医护人员主动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要求奔赴抗疫一线。

白大褂上 党徽更耀眼

中铁十七局中心医院发热门诊仅在疫情特殊时期开放。此次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中心医院选派5名医生、10名护士24小时不间断在岗。作为发热门诊疫情防控负责人,何英泉主要负责接诊高危发热病人。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何英泉发热门诊出诊

从大年三十(2020年1月24日)那天起,何英泉就进入了“战斗”状态。穿上隔离服,戴上两层口罩,还有护目镜、帽子——每次进入工作区域,何英泉都要“全副武装”。夜里有情况,他也要随时处理,24小时待命。“我是党员,又经历过非典,和年轻的同志比算有点儿经验。我不来谁来?”面对挑战,何英泉毫不退缩。

为更好地防控疫情,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建立了专门的台账,何英泉和他的战友们在诊断过程中详细了解每一位就诊人员从哪里来、经过哪里,并一一记录在案。在做好日常接诊的同时,中心医院加大疫情知识宣传力度,劝导居民少出门,做好日常防护工作……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何英泉呼吸门诊出诊

何英泉的同事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一开始,何英泉就再没回过家。问及原因,何英泉表示,因为经常加班到深夜,又怕临时有情况,就直接住在了单位。“很累,但我不能退缩。按了手印,我就会坚持到疫情阻击战的最后一刻。”何英泉坚定地说。

时刻保持120%的工作状态

在中铁十七局中心医院,何英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大年三十,中心医院疼痛科护士李雯婷开始准备年夜饭。凉菜、热菜、汤、甜点……然而,下午6点,她接到医院来电,需要她上班参与疫情防控。原本一家子的年夜饭,顿时冷清了下来。李雯婷的公公有了意见:“吃了团年饭再出去。”“爸,这是我的使命,还请您理解。”安顿好老人和孩子,李雯婷就赶回了医院。

有没有担心感染病毒?“当然会担心。”李雯婷说,很多护士都是女性,听到疫情严峻,大家不约而同作出了选择:把小孩送到爸妈或亲戚家。因为天天在外奔波,回到家中,孩子人小不懂,总会要抱要亲,太危险了。

疼痛科护士李雯婷

“相比抽血、做肺部CT的医生,我们这点儿辛苦不算什么。”李雯婷说,“中央提出要更严更实更细更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动起来’,把发热门诊这块守住,群众才能安心地‘静下来’。”祁婷婷是中心医院骨科的护士长,1月24日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进入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为不让家人担心,她没敢跟父母说。祁婷婷以为成功瞒过了父母,却不知,父母早已知晓她的事情。

骨科护士祁婷婷认真做好发热门诊相关工作

“我的战友都在这里,越是最危险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冲在最前面。”大年三十,当全家准备外出旅行时,她选择重新回到医院。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都在一线奋战,我怎么能当‘逃兵’?”祁婷婷说。“不单是我们,身边的社区干部、民警、快递小哥都很辛苦。我们累点儿不怕,就是希望能早点儿战胜疫情。”说着,祁婷婷眼里亮了起来。

“若有召唤,愿为先锋”

“需要一名护士支援!”2月6日,中铁十七局中心医院接到太原市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第四人民医院紧急通知。“和家人商量好了,我去!”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白小芳在工作群“秒回”。

2月7日一早,白小芳和丈夫早早起床准备出发。有没有过一点儿犹豫?“说不纠结担心是假的,家里老人担心,自己也放心不下孩子。”白小芳说,“但疫情就是命令,全国有无数医护工作者和我一样在战‘疫’一线,这是我应该做的,要把我们中铁十七局中心医院的爱带给患者。”

此前,白小芳已经参加了支援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第一梯队医护人员的培训。为进一步加强自己的业务能力,她毅然从管理岗位转向护理工作岗位,坚持与护士一起倒班,有空就拿着旧防护服反复练习穿脱,还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

“妈妈去打小怪兽,回来给你买糖吃,你要乖!”7岁的女儿得知她要“出远门”后没有哭闹,送她一幅画,给她加油。白小芳说,家人的支持让她这一步迈得更有力量。

带着温暖的祝福,白小芳到达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经过几个小时严格的紧急培训,她已进入隔离病房,开始悉心治疗、照护病人。

“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随叫随到!”在中铁十七局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的申请书中,赤诚的话语让人忍不住泪目。

祝福所有的“白衣战士”平安归来。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