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将梦想“打印”成现实的央企人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7

说起赵庆同,兵器装备集团东安汽发里很多同事都没有听过他的名字。这也并不奇怪,因为他2018年才刚刚毕业进入公司,只是一个96年出生,初入职场的小“菜鸟”。他来到公司前完全没有接触过3D打印,但有一点,他从小就对机械有着一种痴迷。小时候会目不转睛地盯着看父亲修理拖拉机发动机,一整天。平常就喜欢制作汽车、飞机、坦克的模型,动手捏一些超轻黏土,制作竹签建筑模型。大学更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结缘3D 钻研技术

大学毕业后,怀揣着一腔热血,赵庆同来到了东安汽发,看着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台台发动机组装完毕,多年来痴迷机械的心,被击中了,这种震撼是别人无法体会的,赵庆同觉得自己来对了。

刚到工艺技术部工作后不久,赵庆同在办公室角落里发现了一台长相“奇特”的机器。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在现场参与设备改造,忙碌了大半天的赵庆同回到办公室时发现部长助理吴晓天正在摆弄着那台与众不同的设备,好奇心驱使着他上前。

“吴哥,这是什么?”

“这叫3D打印机,能把电脑上设计的三维模型打印出来,变成实物模型。”吴晓天话还未说完,赵庆同耐不住激动的心情,“这也太神奇了,吴哥,您再多跟我讲讲呗。”吴晓天望向赵庆同那双求知的眼睛,会心一笑,“这3D打印的设计过程呢,要先通过电脑建模之后……”吴晓天耐心地讲解着。

就这样,赵庆同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一切都是那么新奇,那么让人着迷。他把打印机上的LOGO拍下来,到网上找这款机器查资料,利用下班休息和周末的时间研究。因为有制图基础,3D打印的设计过程对他来说可谓得心应手。他通过软件建模,再将建成的三维模型“分区”成逐层的截面,研究切片和支撑,花了一周时间,他便开始尝试自己打印一些零件。之后的几个月里,赵庆同一有时间便向吴晓天请教3D打印机的知识。

这一切,部长杨志军都看在眼里。

机会降临 勤“刷装备”

2019年8月,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发了“关于报名参加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3D打印造型技术大赛的通知”文件。部长杨志军在详细阅读赛事细节后,发现比赛特别适合赵庆同参加,便毫不犹豫地向公司推荐了他。

9月末,兵器装备集团承办了赛事职工组培训选拔活动。在培训班上,赵庆同才得知,本次大赛设置的考题,所需打印量巨大,需要在规定时间内使用两种类型的打印机完成任务要求,只会其中一种是绝对不可能完成比赛的。可是公司只有一台熔融挤出式打印机,考试中还需要使用的另一种光固化3D打印机,赵庆同从未接触过。没有“装备”,何谈“技能”。

碰壁回头不是赵庆同的处事风格,面对未知,他竟有一丝期待。在赛前培训的两天时间里,他尽己所能,快速熟悉光固化打印机,了解光固化的特点,抓紧一切时间实践。每天培训结束后,反复查阅光固化的相关资料,一次次拉着一同参赛的人员询问光固化打印技巧。

对于刚刚转正没多久的赵庆同来说,虽然决赛前只剩下不到2个月的准备时间,但他在工作上丝毫不敢有任何的懈怠。白天认认真真编制着工艺文件,奔波于生产现场与办公室之间,晚上细细研究比赛规程,对比自身掌握的知识和技巧,一项一项查缺补漏。等加班的同事全部下班后,便是赵庆同开启打印机刷“装备”涨“技能”的时间,测试自己的“灵光一闪”,一点点积累实操技能。

比赛现场 困难重重

11月底,决赛如期而至,来自全国各地的45支职工组代表队、46支教师组代表队、55支学生组代表队,共计146支队伍,201名3D打印高手齐聚杭州。由于公司有其他工作安排,赵庆同没有教练和领队的陪同,独自一人参加决赛。

29日16时,职工组比赛正式开始。本次赛题来自企业真实产品,学生组制作动力小车,教师组是滑行飞机,职工组则是游船,考验选手对3D打印造型设计一系列的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学生组和教师组的作品都是完成地面运动,而职工组的作品需要下水,要考虑水的阻力等诸多因素。赵庆同赛前猜想是做车,他提前规划好了零件打印的顺序,给两台打印机分配了相应的打印量,等赛题拿到手,着实打乱了赵庆同的计划,很多零件都需要重新构思和设计,一时间竟不知道从何下手。

尽管如此,赵庆同还是决定按照自己的步调一步步完成。为节约时间,他先从标准件做起,算好齿轮比完成卡扣和轴后,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由于光固化打印机使用的材料是透明光敏树脂,打印过程中无法判断是否成功,赵庆同第一批使用光固化打印机打印的零件在完成后,有部分平面从平台脱落,打印层滑移,零件变形无法装配的问题,如果重新打印这个零件,需要两个多小时,这对于八个小时的比赛来说是致命的。在温度只有10多度的场地,看着其他选手飞快地操作手里的键盘和鼠标,赵庆同的额头上渗出几滴汗珠。

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弥补落后的时间,赵庆同决定,继续使用光固化打印机打印第二批零件,第一批零件在利用树脂固化机固化后,再用砂纸修磨。所幸,赛前做足了“攻略”,细细研究过赛事规则,其中有一条是本次比赛3D打印机喷嘴口径可使用的规格为0.2/0.4/0.6/0.8mm,口径越大打印越快,但精度会差一些。赛前,赵庆同进行过试验,发现精度差得并不多,比赛标配0.4mm,经计算,完成作品需要12个小时。最终,赵庆同要求赛事组给他更换了0.6mm的大口径喷头,让他纳闷的是,其他选手无一人提出更换请求。

比赛进行到第4个小时,赵庆同基本完成了三维模型的绘制,剩下的时间还需要完成运动仿真,绘制零件二维图,打印剩余零件及最终的装配,也顾不上一波一波袭来的饥饿感,赵庆同继续进行后续的工作。

22时,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赵庆同发现刚刚打印完的第二批光固化零件有4个零件发生了脱落,仅有1个零件打印成功,心里不由得一沉,没想到最坏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值得欣慰的是,这唯一一个成功的零件是赵庆同最为需要的螺旋桨。得益于对熔融挤出式打印机的练习,另一台打印机已经完成了大量的打印任务,经过短暂地估算后,剩下的两个小时还能将打印失败的零件补救回来,顾不上强烈的饥饿感和疲惫感,他熟练地修改打印参数,在之后的打印中,无一失败,并在比赛结束前10分钟完成全部任务。赵庆同加紧检查自己文件的数量和格式,确认成品的运动流畅性。

“滴——”一声哨响,比赛结束。

经历了8个小时的比赛,紧绷的神经一下放松下来,赵庆同感觉到了一阵眩晕,抓起赛事组发放的面包,三两口地囫囵咽下。在结束了后续的现场竞技下水测试环节后,赵庆同披着午夜的月光,独自一人骑着共享单车回到宾馆,倒头便睡着了。

摘得桂冠 未来可期

颁奖当天,赵庆同早早地来到了现场,那时候他还不知道具体名次,便直奔职工组最后一排找座位,从第三排到第二排,最后在第一排第一号找到了自己的名字:他还是不敢确定,当时正在跟女朋友微信聊天,也没敢说自己是第一名,怕空欢喜一场,直到宣布他上台领奖时才敢确信。

谈到得了全国大赛的第一名,赵庆同说“这么幸运得了这个奖,反而促使自己要在工作中更加踏实努力,在工作能力上更加出色,才能匹配上‘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希望下次可以通过工作业绩,让更多的人记住我。”

在被问到3D打印机在汽车领域的发展前景时,赵庆同说,“对于发展汽车领域的新科技新技术,其实汽车零部件企业往往要比整车企业更卖力。目前3D打印技术主要用于样件制作,但它未来可以实现零部件的轻量化和简单化,使用的原料可以更少,零部件数量也可以由多件变成单件一体成形。”

是啊,3D技术的未来可期,对于刚刚启程的赵庆同来说,未来亦可期。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