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戈壁滩上的“航天人”——航天科工逐梦大漠团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2

那里,地处大漠戈壁。

那里,每一滴水都要从20多公里外的场区一车车送来。

那里驻扎着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攻关团队,他们正有条不紊地保障着某重点项目大型试验顺利进行。2018年,他们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创造性地完成该项目阶段性试验,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2019年,他们担负着更重要的使命,走进戈壁荒漠,开始该项目新一轮的试验准备。

面对恶劣的环境,团队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自己对航天事业的豪言壮语根植在戈壁荒漠,奏响了一曲艰苦奋斗之歌。他们就是中国航天科工六院江河公司逐梦大漠团队。

荒凉戈壁安家

2019年4月,第一批进驻人员背起行囊,告别家人,来到茫茫戈壁滩。

该项目地处无人区,今年又恰逢大漠十几年不遇的异常气候,扬沙、沙尘暴天气隔三岔五来袭,建设过程曲折多艰。残酷的自然环境考验着团队成员,他们生活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远离市镇,手机也只是偶尔有微弱信号。

这里没有旅店、没有民宿,栖身之所只能靠自己搭建。为了解决住宿问题,他们连续三天三夜进行场地平整、打混凝土场坪,终于搭好了临时板房。可当天晚上,沙尘暴来袭,狂风怒吼,飞沙走石。沙尘侵入房间,一时间房间里充斥着呛人的灰尘,厨房锅具随风四散。第二天早上起来,床上厚厚一层沙,脸上一摸全是沙粒。开门一看,刚搭建的板房被大风吹毁,队员们驱车几公里才找回一部分被吹散的物品。

从进驻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沙尘暴,工地经常笼罩在尘土飞扬的沙尘中。饭里都是尘土,相比较而言,天气干燥、流鼻血都不算什么事了。就是关上房门,地面、办公桌不一会儿就堆满了灰尘。手机经常收到气象台连续发布的大风沙尘预警。工地停水停电也是常有的事情,有时队员不得不接雨水使用。

践行航天誓言

经过近5个月的艰苦奋战,项目团队完成了设施建设。除了搭建几千吨钢架结构外,团队还完成了多台套移动防护装置、控制方舱等重型非标准结构设备的安装和调试。

7月后,项目建设完工,产品进入戈壁滩。公司抽调试验队同前期建设队员们会合。2019年7月和8月时,除了沙尘暴侵袭还有高温的考验。中午时分,温度接近50摄氏度,也是他们最难熬的时段,队员们在这样的环境下从早坚持到晚,顶着烈日坚持工作。热浪夹杂着风沙袭来,队员只能靠喝大量的水来补充身体水分。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衣服,在汗渍和细沙的作用下一点点变厚。

书写航天人担当

新工艺状态复杂、难度大、工期紧、困难多。为了确保任务尽快推进,项目组挑选骨干人员,执行“三班倒”,24小时连续作业。

项目攻关中,技术难题让攻关团队头疼。如不能按节点攻克难关,将直接影响试验进度。项目组成员狠下心,咬紧牙,加班加点忙攻坚。“碰头会”“问题沙龙”经常一开就开到深夜,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抢时间。深夜12点多,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现场闪耀的灯光成为大漠中一颗璀璨的明星。经过多次验证之后,团队终于提出新方案,解决了让人头疼的问题。

为了做好队伍思想保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公司班子成员深入现场,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利用每天班前会时间讲授专题党课,以传承航天精神为主题,重温老一辈航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

试验成功的那一刻,激动、兴奋、自豪流淌在每个人心中,泪水流淌在每一位队员脸上。路虽难,但他们依然奋不顾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合格党员的担当奉献。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