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航空工业扶贫干部:不一样的逆行,一样的感动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8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爬山路、迎雨雪、斗风沙,与困难群众同甘共苦、顽强拼搏、逆行攻坚。

今年春节,逆行离家战“疫”的航空工业扶贫干部王泽勇、程继承、查方文,是他们中的一员。

贵州省普定县水井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泽勇放弃春节休假,带领村支“两委”一连几天共排查全村返乡人员400余户,1000余人,10户农户都取消原定在近期举办的婚宴,劝阻了上千人的聚集聚餐。每一天忙完都是下午6点以后,包括检查责任包干的保重点观察5户,虽然很辛苦,但看到村民逐渐了解了疫情,并学会基本的防护,串门的人越来越少,他感到很欣慰。

春节期间,贵州省镇宁县凡其村驻村第一书记程继承坚持一线战“疫”,带领村支两委积极劝阻15户人家不要办酒,完成村外出务工830人摸排,排查出1月15日后省外返回人员41人居家隔离,重点防控2名由武汉返回人员按规定隔离,完成全村500户普查,宣传教育群众拒绝野味、戴口罩、讲卫生、勤洗手、不外出、不串门、不拜年、不赶场、不传谣、不信谣,不给国家添乱。虽然每天筋疲力尽,依然一丝不苟。

自1月27日开始,贵州省镇宁县挂职副县长查方文马不停蹄,用4天时间,走遍了贵州省镇宁县的15个乡镇,检查疫情防控点布置、人员到岗、后勤保障、外地返乡人员排查、外地人来访、防控点出入排查、超市商品供给等情况。在乡镇,他带队劝阻百姓赶集;在村里,他好说歹说禁止百姓办酒席;在农户家,劝导村民不走村串寨不聚会,口干舌燥宣传教育群众“不聚集、不串门、不拜年”,确保每个疫情防控点都能从严从细落实既定工作部署,使全县“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防控要求得到全面落实。

航空工业承担着定点帮扶贵州省安顺市镇宁、普定、关岭、紫云四个县和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共5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艰巨任务。2019年4月,贵州省批准镇宁、普定退出贫困县序列,两县正式“摘帽”。贵州省关岭县和陕西省西乡县于2019年11月启动脱贫自查、预评估程序,预计2020年初“摘帽”。此外,2019年航空工业共有31个集体和个人在定点扶贫工作中获得省部、地市级荣誉。

无家不成国,有国才有家。

这些天,查方文的孩子天天催他回家兑现春节一起玩的承诺,王泽勇的母亲哽咽着多次叮咛长年驻村的他早点回来,程继承身体状态一直不很稳定的母亲几次催促家人给他打来电话……对春节逆行的他们,大多是担心,也是长期别离的想念。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疫情紧张的危险时刻,王泽勇、程继承、查方文等航空工业这些平凡的扶贫一线干部,或许没有也来不及有更多的选择,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谱写着平凡、琐碎但又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顶着风险、逆风而行的他们,以实际行动绽放航空人的忠诚奉献风采,以拳拳初心诠释了航空人的家国大爱情怀。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