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铁建沈业伍: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9

“有新的援建任务,安排你们工区人员上,有困难吗?”2月5日17点58分,刚刚端起饭碗的沈业伍,接到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武汉地铁5号线3标项目负责人林尚月的紧急电话,沈业伍没有犹豫,“没问题,马上组织人员和机械设备!”

这次紧急任务是援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1973年出生的沈业伍,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党员,参加过南京鼓楼地下立交、浙江金温铁路抢险、浙江松阳金丽温高速公路等十几项工程建设,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都是冲在最前面。

今年春节,由于武汉地铁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沈业伍和在项目工作的儿子沈振便主动留了下来,沈业伍又把妻子接到工地过年。可当他正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工期计划。

在关键时刻,能够驰援武汉“方舱医院”建设,让沈业伍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月5日18点13分,仅仅用了15分钟,26名工区技术主管、技术员以及施工人员已做好防护、带上工具集合准备出发。

儿子沈振跟其他年轻人一样,也要参加这次援建。“别人的孩子去,我自己的孩子也必须去,都是一样的员工,要一样对待。”沈业伍说。

“父亲是党员,也是我心中的楷模。在援建一线最需要人员的时候,我必须上。”不甘落后的沈振向笔者说。

妻子站在院子里,看着渐行渐远的车辆,心里满满是牵挂。沈业伍有高血压,晚上不能熬夜。得知沈业伍要参加援建,她心里是反对的。但她知道自己拗不过他,便盯着他吃完降压药,又把接下来几天的药塞到他的背包里,反复叮嘱,才肯“放行”。

从项目出发,他们途经收治首批疑似病例的武汉协和医院,而目的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与最早接收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仅一条马路之隔。“这让人闻之生畏,但我们不能退步。”沈业伍说。

沈业伍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抢建中进行隔板安装。张路军 摄

2月5日19时左右,援建队伍抵达一线,他们分成房间安装和水电安装两个小队加紧施工,沈业伍和沈振各在一队进行隔间病床改造。

分配材料、安装隔板、铺设床位、水电安装……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从5日18时左右接到任务到6日早上9点,全体建设者争分夺秒、通宵达旦、全力抢建,保质保量完成了此次援建任务,为应急医院准时投用提供了保障!

“说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我们也是普通人。但面对疫情,沈经理带着我们冲在最前面,义无反顾,我们也慢慢忘记了害怕。”青年技术员宁春光说。

“沈经理是我们的老大哥,只要他在我们旁边,大家都干劲十足。”参加援建的褚良智说,“我们项目驻地位于武昌老城区,在最初了解到有疫情发生时,沈经理便带领大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沈业伍感到欣慰的是,在这次行动中,儿子沈振没有让他失望,和其他所有参建人员一样,踏踏实实地干好每一件事情。“我们唯一的期盼就是,能早一点建好医院,让患者早一天入住接受治疗,尽早出院与家人团聚。”

“虽然那天奋战了一晚上,大家都熬得满眼通红,但看着整个区域从只有一张病床到一个个的小隔间建成,心里还是十分激动。”沈振告诉笔者。

说起自己的父亲,沈振也是满满的自豪。“从小到大,父亲留给我的记忆便是他并不高大而行色匆匆的背影,很多次团圆的日子,父亲还和工友们在工地一线,我心里也曾抱怨过。如今父亲都一把年纪了,身子骨也不好,却还是要执着地来到现场,这让我十分敬佩。”

争分夺秒、刻不容缓。连日来,除了奋战在战“疫”一线,提高效率加速完成指定任务,确保应急医院准时投用外,沈业伍和工区员工也不忘加强疫情防控,在宿舍进行自我隔离,随时待命,保持“备战”状态。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