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汇聚起疫情防控的正能量
——有色协会在战“疫”斗争中先进人物侧记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0-02-24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行业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念。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全力在行动,涌现了许多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早在1月28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会长陈全训高度重视,就有色行业疫情防控明确提出四点要求。2月3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做好协会及有色行业当前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2月10日,协会再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葛红林、陈全训强调,有色企业要坚决落实中央的最近精神,继续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2月12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向全行业发出《关于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努力加快复工复产确保行业平稳运行的倡议》。2月17日,协会再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进一步部署各项工作。一系列的迅速反应,保证了党中央、国资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协会的贯彻落实,也保证了对行业的疫情防控情况的掌握。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自己的方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着可以燎原的星火力量。

疫情发生后,协会办公室(党办)按照协会党委的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从大年初三开始,部门员工就进入工作状态,按照国资委和北京市要求,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并统计协会各部室及本部门的疫情信息情况。将统计汇总的协会系统30个单位(部门)日报情况及时报送国资委党建局,及时起草发布通知、起草协会疫情有关材料、统计发布行业抗疫捐赠情况等等。看似平常的工作流程,却都是需要精准到时间分秒、准确到人员个位数的精细活。往来数百条信息,不厌其烦地统计、上报,没有怨言,也没有急躁,有的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念。

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是我应干的工作

吴桐是协会会员部副处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从2月4日复工以来,他就战斗在办公一线。他说,面对这场突发的疫情,协会领导紧急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听取行业企业呼声,反映受疫情影响等重大问题和诉求。他与会员部的同事一起,联合协会相关部室、各代管协会和22家分支机构对全国有色行业会员企业进行联系沟通,尤其是对受疫情影响最重的湖北地区的每一家会员单位都一一通电话,及时了解疫情情况,企业及员工受损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并归纳汇总,与协会政策研究室一同上报协会领导,最终形成报告报送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国务院研究室等有关部委。根据协会领导的工作安排,现在每天都在进行重点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日报工作,将行业最新情况及时报送工信部。通过大家的努力,协会会员部紧急联系120多家副会长、常务理事单位、省级行业协会,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与政策研究室共同形成《有色协会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工作和对行业运行影响的报告》,上报国务院研究室及有关部委,在行业内引起了极大反响。

吴桐说:“在这场战‘疫’中,有无数人都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只有我们上下一同齐心合力,才能尽早地结束疫情。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是我应干的工作。”

当好企业的“娘家”人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行业影响分析》《当前有色金属行业开复工情况》《关于有色金属行业中小、民营企业有关情况的汇报》《关于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意见的完善意见》《协会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相关工作和对行业运行影响的报告》《协会关于全力以赴加強疫情防控,努力加快复工复产保产业平稳运行的倡议》等6个综合性报告是协会政策研究室全体员工加班加点撰写出来的。正是这几份报告的发布,让身处疫情中的有色企业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增加了全行业抗击疫情的信念和信心,这是来自行业的响亮声音。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政策研究室还坚持完成日常工作计划任务,保证协会工作的正常运行,为复工奠定良好基础。在征求各相关部室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办公室要求,完成《关于对增值税法草案和消费税法草案意见建议的回复》;针对奥图泰收购美卓矿机有限公司向工信部回复反垄断经营意见;坚持修改完善《中国工业史》,并完成每周党委会纪要的撰写上报工作。

同样是党员的政策研究室干部宋超,也是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他不仅保证了常规工作的完成,在紧急任务下达之时,他毫不犹豫、临危受命,常常加班到深夜,保证了各项任务的按时完成。宋超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协会作为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娘家’,要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独特作用。作为一名协会普通员工,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行业、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言语朴实但掷地有声。

不忘初心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协会统计部干部赵然肩上的担子显然更重。但一句:“领导放心,困难我自己都可以克服。”便显示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我有车,家离单位也近,有紧急任务或者其他同志不方便做的工作都可以交给我。”赵然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期间正是需要自己发挥带头作用的关键时刻。

2月3日,协助部门领导在统计工作群布置重点联系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负责除铜铝铅锌以外其他金属品种和加工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当日21点前将收集的25家企业情况上报。

13-14日,继续收集所负责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并按发改委要求报送有色行业的复工复产情况。

15日,根据发改委补充通知要求,研究设计复产率(产能利用率)的调查表和调查企业范围等。当日晚上,把设计的表交领导审核修改。

16日,根据修改后的调查表和调查范围,负责组建产能利用率调查群,收集、核实、汇总、报送。当日20点,经部门领导审核修改后,将产能利用率调查表报出。

17日,遵照葛红林、陈全训批示精神,剔除调查企业中的“僵尸企业”等非疫情因素停产的企业,提高了产能利用率的代表性。当日20点左右,将部门领导审核修改后的产能利用率调查表报出……

这是赵然在疫情期间工作任务的简单梳理。可以看出,统计部门的工作纷繁复杂,有色金属品种众多的特点也给统计工作带来更多的挑战。然而在疫情严峻的非常时刻,赵然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想得更多的却是怎样保证按时、准确地完成工作。急企业之所急,给企业送去精准的统计数据供企业参考。赵然说:“比起那些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我每天晚上加班加点汇总数据,真是太微不足道了。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有色人,应该坚定信心、不忘初心。在战‘疫’之中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我坚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贡献一己之力,胜利很快就会属于我们。”

迅速响应 打好抗疫宣传主动仗

作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机关报,中国有色金属报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媒体使命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迅速反应、精心策划,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最强的力量、最大的规模,打响了一场宣传报道疫情防控的战役。有色报自大年初二就行动起来,组织了有关疫情的微信报道,及时为行业发声,为企业声援。大年初四就有相关人员到岗工作,组织增加了有关疫情防控的专题、专版,报社党员带头,积极落实各有关部门要求,克服疫情期间交通不便和感染风险,坚持到岗,从大年初四开始,报社天天有人值守,处理各类稿件,保证报纸如期出版。

报社党支部认为,作为一家有担当的媒体,报社不仅要做好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及时对行业内各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在此双重压力下,报社新闻中心主任李璇、周刊部主任曹祥汉、办公室主任李秋香、网站副主任孟庆可、通联部记者王哲等一大批员工不畏艰难,保证报纸的正常出版,凝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坚定了行业干部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一名党员,李璇在报社疫情防控小组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报社的工作中,彰显出党员的先锋本色。她带头值守,每到出版日,她的身影一定会出现在报社。除了阅览行业企业投来的各类稿件,进行稿件筛选分发,还要保持与企业宣传部门的沟通,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并以不同的宣传方式为企业发声。她及时组织策划《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协调报纸8个版面都报道这一内容;还积极组织企业稿件1000余篇,联系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专题采访,组织记者撰写报道、评论24篇,宣传了行业企业的疫情防控动态。

由于报纸出版工作的特殊性,2月3日的报纸已在春节放假前提前做好计划。疫情突如其来,形势不断严峻,李璇考虑到节前策划的版面内容,已不能很好地反映当前实际。为了尽快把全行业当前众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全面及时地传达给读者,她主动请缨,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戴上口罩来到办公室,将版面内容调整为报道全行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内容。忙完一天的工作,已是华灯初上,夜幕降临。这时,她已忘记这还是在春节假期,更把汹汹而来的疫情抛到了脑后。她说:“因为我知道,自己是一名媒体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行业与读者的桥梁纽带,首要的职责是将行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出去,使命在肩,责无旁贷。”

李璇参与整理的特稿《葛红林、陈全训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 就有色行业疫情防控提出四点要求》《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就疫情对有色行业运行影响答本报记者问》,撰写的评论《复工复产要与疫情防控同步推进》、通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冶人在行动》等赢得了行业内外的好评。

在节前就回到湖北老家的曹祥汉,面对突发的疫情,克服被困的重重困难,从正月初二开始就恢复了微信公众号的发送工作,从选稿到审稿一丝不苟。他还积极组织各记者编辑、各企业撰写稿件,并协调稿件在微信刊发的时间。因为身处防控一线,结合自身体会,撰写了《本报记者疫区日记》,把自己亲身看到的,感受到的都写了进去,让疫区以外的读者了解了内情,打消了恐慌的心理。

曹祥汉不仅没落下报社工作,身处疫情中心地带的他,还积极参与所在村的联防联控,表现出一个媒体人应有的敏锐性和使命担当,为老家的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曹祥汉说:“武汉封城以后,村里出现大批从武汉回村的人员。由于从武汉回来的人太多,那时候镇里还没有具体的政策和方案,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又都是新上任的年轻人,按辈分叫我叔。他俩拿不定主意怎么办,年三十晚上就跑来找我。”跟他们讨论一番后,曹祥汉立即给出建议:“第一,立即组织村医和其他党员干部,全村摸底,彻底弄清有多少汉归人员,挨个排查,让他们在家不动,观察半个月,每天让他们上报情况和体温,密切关注,这是重点。第二,建议立即封村,不让任何人外出,也不让外人进来,先隔断一切人员流动。第三,在村口设立检查点,一方面控制人员流动,另一方面外出办事的人员归来必须消毒、测量体温。第四,建立一个物资采购微信群,把全村每家加一个人进去,由专人管理,负责统计村里人需要的生活物资,统一购买。村支部和村委会讨论以后,一致同意采取这些措施,于是,从大年初一16点开始,下海村彻底封村,除了必须外出购物和办事的人可以出村,其余人一律禁止出去。”

正是这一举措,到目前为止,虽然全村有300名左右从武汉归来的人员,但村里没有一个被感染的病例,也杜绝了外来感染的可能性。他曹祥汉却谦虚道:“因为咱是在北京工作的,村里人对在外工作的读书人比较尊重,所以利用自己的影响提出了那些建议。事情都是村里干部们做的,我只是做了一点分内的事情。”“我还要感谢协会的关心和报社领导的关怀,报社领导每天最少一个电话,询问情况,嘱咐要注意安全。对组织的温暖,我从来没有体会得这么深。”曹祥汉深情地说。他自己带头执行有关规定,与爱人孩子近在咫尺,却分别在两个村子里过了一个见不了面的春节。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哪怕是一份微薄的力量,这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心声,也是协会广大工作人员的希望。在这些先进个人与先进部门的带领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正在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的征途上拼搏努力,相信曙光就在前方。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