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宏大师”的“秘密武器”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4

“分配任务不方便、交流工作不直接、跟踪进展不快捷、闭环管理不及时……”

春节返程后,这些问题成了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隔离、弹性办公的人群的困扰,大家都高呼“在家办公,我太难了”,但是在国家电投所属中央研究院“宏大师”看来,这些都不是事儿。

2月13日,“宏大师”设计的“秘密武器”——任务管理系统,给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的工作“打了鸡血”。“派发任务一气呵成,跟踪进度一目了然,工作闭环一贯到底。”员工们这样评价新的办公工具。“快准狠”的工作方式让每一位员工不得不感叹一句:“给力!”

“在任务管理系统中,各级负责人可以随时布置、跟进任务完成情况,员工查看分配给自己的任务,填写任务进展;可以非常方便地查看本部门在某一周或者某个任务下的全部进展情况,并且将所有的记录都结构化的储存起来;可以用任意的维度(时间、完成情况、 完成人)进行筛选查询;可以自动统计当前整个公司的任务完成情况,形成报表。”“宏大师”骄傲地介绍道。

这位江湖人称“宏大师”的小伙,真名吕俊宏,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是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核电软件技术中心模拟与仿真技术研究室的一名“90后”科研员,从事核电厂模拟机开发工作。

思考 铸造“秘密武器”

2018年末,模拟与仿真技术研究室团队面临着项目申报与结题验收、年度工作总结与计划等各类工作同步开展,涉及任务派发、沟通交流、确保进度等事务陡然剧增。为了帮助同事们减负,借助软件提高效率,打造“秘密武器”——任务管理系统的想法便在吕俊宏的脑海中应运而生。

经过一个月左右的集中开发,任务管理系统的雏形便诞生。试用一段时间后,吕俊宏根据部门实际工作的需要和同事的使用反馈,又反复添加和维护系统功能,历经数十次的迭代更新,一个较为成熟的任务管理系统“利刃出鞘”。至今,任务管理系统已在模拟与仿真技术研究室使用1年了,大大方便了团队成员的随时交互和效率提升。

吕俊宏在家开发任务管理系统

这次,由于疫情防控对“弹性办公”提出了需要,软件中心党总支书记沈峰找到了吕俊宏。“你开发的任务管理系统,非常适合在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办公’的需求,能否把你开发的系统在全院推广使用?时间紧、任务重,可能你要加班加点,三天内完成软件功能改进、全院全员使用及运维服务,你敢不敢接这个任务?”

“当然可以,能为中央研究院做贡献是我一直的追求。我只是担心现有的任务管理系统能否承担如此容量,我尽全力满足研究院的需求。”吕俊宏毫不犹豫地贡献了自己的“私货”,接下了这个重任。

经过30多个小时的日夜奋战,修改了适应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的组织架构层级,更灵活可靠的权限系统——任务管理系统2.0版诞生了。

迭代 重组“秘密武器”

“全院要推广应用任务管理系统,各部门员工使用任务管理系统,在弹性工作方式下,有效开展工作和日常监督检查。” 2月13日,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任务管理系统重装上阵,全院用上了远程办公“秘密武器”。

从这一刻开始,吕俊宏和同事肖爽就化身24小时“客服”,在微信群内为大家讲解系统使用方法,解答各种问题,把大家“安排”得明明白白。

截至2月13日19时,他们为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开通462个账号(含测试账号),大部分员工进行了任务管理系统的试用,试用人员均已顺利进入系统环境中。

根据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各个机构的试用反馈和测试磨合,“宏大师”对系统总共进行了66次升级。每一次更新背后,是他飞快地敲击键盘,一行行代码快速写就,是他日夜颠倒,废寝忘食的坚持和努力。

经过3天共456人上线试用,分派了1138个任务, 产生了1354条进展,关闭任务282项。大家普遍反映任务管理系统界面简洁、使用方便,使工作节点化、流程化,便于任务管理和监督,确保任务及时保质保量完成,实现了派发任务一气呵成、跟踪进度一目了然、工作闭环一贯到底的效果,为安全有序复工提供了良好技术保障。2月17日,任务管理系统将在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正式投入使用,为各个部门带来利好。

“任务管理系统界面简洁,功能全面,使用方便。能够非常清晰地看到任务内容、目标和进度,使工作节点化、流程化,便于任务管理和监督,确保任务及时保质保量完成。” 电站中心萨仁高娃说道。

模拟与仿真技术研究室高级工程师王苏是吕俊宏的同事,也是前辈,提起相处6年,年仅28岁吕俊宏,满是赞赏。他说:“记得吕俊宏刚入职的时候接到过一项工作——使用专利检索网站检索一批与当时工作相关的技术关键词,并对检索结果做整理和分析。与其他员工不同的是,他在分析了工作目标并研究了专利检索网站架构后,在很短时间内做出了一个让所有同事刮目相看的专利检索辅助软件,不仅严密地完成了人力难以做全面的检索工作,还为后续的同类工作打好了基础。”

钻研 就是“秘密武器”

吕俊宏组织进行高效软件开发环境培训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吕俊宏表示只有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思考如何能做得更好更高效。他回忆当时攻克难关的情景时说:“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系统中总能出现一些难以想象的bug,这些bug直接影响使用,必须紧急修复掉。更大的难点在于,系统小范围使用时权限非常简单,推广到全院之后,就要添加树状的权限结构,只让用户看到‘可以看到’的内容,这一改进在业务逻辑的抽象上是非常大的。”面对这些,他必须日夜奋战,迎难而上,反复琢磨,才迎来了2.0版的顺利推广应用。

模拟与仿真技术研究室负责人陈纲经常说:“科研项目中遇到问题很正常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乐于分享经验,才能更快的成长。”吕俊宏也正是在这种鼓励钻研和分享的团队氛围中迅速成长。

吕俊宏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培养出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是COSINE软件团队的优秀代表。在国家电投,还有许许多多像吕俊宏这样的“90后”科技人才,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科研的田野上耕耘着。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