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电子党员突击队坚守战“疫”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5

“我是党员,我先上!”近日,这句暖心话频频出现在中国电子的战“疫”一线。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电子所属各公司迅速响应,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闻令而动、逆向而行。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将爱汇聚成力量,让温暖在这个冬天里传递,冲锋在最前线。

徐家忠,是中国电子所属中国长城中原电子总装分厂的一名员工,也是一位老党员。他的妻子是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街吉林社区党委副书记,承担着该社区防疫前线的工作。当在妻子那里了解到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时,他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

得知同事家属被确诊,该同事及家人居家隔离,生活物资短缺时,徐家忠主动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及必备消毒物品,更不惧风险,为在酒店隔离的人员送去急需药品。他还有一位家住百步亭的同事,因为母亲是重症患者,需要定期陪老人到医院就诊,但是缺少出门必需的防护用品。徐家忠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把自己所剩不多的防疫物品送到了他们手中。徐家忠说:“我是党员,这时候更要冲锋在前。服务疫情防控,也就是服务我们自己,只有战胜病毒,我们才能恢复日常生活。”

为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国电子所属瑞达集团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成立党员突击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

中电物资西北公司党委采用“1+1”工作模式,保障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其中,“美好”行动储运党员突击分队设立了每日晨会制度,研判、布置当日工作,累计对便民市场消毒67次,药材市场消毒40次,记录测温1212人次,对近500辆车次进行例行检查,完成对96家在库企业的信息摸排;幸福社区党员突击队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设立党员先锋岗,分别承担幸福社区所辖四个小区的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十二个一律”和“一测二人三问”工作制度,累计完成近2000人次的进出社区登记、测温工作,办理近千份出入证。

湖南计算机厂党总支党员突击队成功保障了园区200多家科研、生产企业近万名员工的健康,也保证了长沙中电软件园和中国长城星沙科技园顺利复工投产。

此外,瑞达集团党委根据部分疫情防控重点岗位人员不足的情况,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安排51名志愿者轮流到门诊部承担登记、测温等工作;总部第四党支部志愿服务分队4名门诊部党员,坚持春节假期在岗,主动承担额外工作量,累计服务910余人次;瑞达物业第二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分队所有人员放弃休假,连续工作20余天,只为守护业主平安。

为保障南京、成都等地的地铁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运行,中国电子所属中电熊猫信息综合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第一时间在维保服务部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组长陈兆力带头开展疫情防护宣传、办公区域的卫生消毒、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用品保障、每日工作人员健康情况统计等工作。

受疫情影响,党员马斌这个春节没能回到成都老家与家人团聚,现在他每天在南京的家中远程部署着成都分公司的维保工作和防疫工作。正是有了这些党员的坚守,才有了乘客出行的安全环境。

袁永达,是中国电子所属深科技惠州医务室负责人,也是深科技第七党支部的一名党员。春节假期,公司留厂员工有三千余人。随着疫情形势逐渐严峻,为了给留厂员工吃个定心丸,大年初四,袁永达放弃休假,每天坚持到公司接诊,平均每天接诊40人,筛选出体温异常员工,进行安抚隔离或送医。为保证医疗物资满足日常需求,他每日细致盘点,充分准备,一旦发现缺口便及时上报。在深科技还有很多像袁永达一样的党员。危难时刻,他们总是冲锋在第一线。

赵颖山,是中国电子所属电子六所本部第三支部宣传委员,也是一名党员。从腊月二十九接到集团公司紧急文件之后,他一直忙到2月10日复工。每日上报疫情情况,组织保洁人员对办公楼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杀菌作业,为值班人员准备好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联系卫生院对上岗复工的保洁保安中控等人员进行健康检查……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以赵颖山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一线,为电子六所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振华宇光八车间装调工秦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一名退伍军人。2月1日,他开始在小区发放防控疫情宣传单,后来又加入中国振华志愿者队伍。他跟排班领导说:“我不休息,您可以每天都把我安排上!”从2月2日至今,他每天都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软件党委第一时间发起党员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党员主动担起党员责任,助力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党员先锋队与公司物业联合行动,通过制作各种宣传资料加强宣传,将“7步洗手法”贴在洗手池边,将“防疫小贴士”宣传单贴在电梯间、办公区,并发放给给在岗员工。张贴展板、悬挂横幅、科普知识,以实际行动展现着非常时期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时间,记下了党员的奉献与坚守,也留下了他们平凡而忙碌的影子。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