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三战“抢”出生命线
——记中建五局武汉抗疫建设者刘斌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5

刘斌,中国建筑所属中建五局援建武汉火神山项目总负责人、雷神山项目机电总协调、泰康方舱医院项目总负责人,从领命之日起,他带领五局第二批200余人的援建队伍转战火神山、雷神山、泰康方舱三个临时医院,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用责任与担当打赢了这场建设攻坚战。

三代人的家国情怀

春节前夕,刚刚从武汉回到长沙家中的刘斌,从疫情暴发的第一天起就做好了再返武汉支援前线的准备。接到任务那天,正好是他在家自我隔离的第14天,这14天里他甚至还没抱过同处一屋的妻子和儿子。深夜12点,他卸下悬在心里14天的担忧,正准备好好睡一觉,电话铃声却急促地响了起来:局要派一批机电安装人员赴武汉紧急支援,并决定由他带队。

“没问题!”他当时本能地回答道。可回头想想家中还有身怀二胎8个多月的妻子和才7岁的儿子,他深吸了一口气。

刘斌的妻子杜娜是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党员,刘斌接到电话时,她就在旁边,清清楚楚地听到了电话里的任务。放下电话,刘斌什么都没说,只是看了她一眼,结婚十载,很多事不由多说,此刻都能意会。杜娜没有半点犹豫地说:“你去吧,家里有我!”

这一晚,刘斌的父亲得知他要赴前线援建的消息,满是担忧却又不敢多问,只是静静地发来一条短信:“儿子,加油,等你平安回家。”刘斌的爷爷是一名离退休的党支部书记,在从刘斌父亲口中得知孙子要去武汉援建时,直接一个电话打了过来,这个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革命”在电话接通时的第一句话就是:“保护好自己。一定要圆满完成任务!”

爷爷、父亲与妻子的支持与鼓励让刘斌备受感动,三代人间的暖心、信心汇聚成了他逆行路上的火热力量。

责任让我睡不着觉

第二天下午,刘斌带领中建五局第二批援建的200余名人员抵达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现场的复杂情况和热烈氛围震撼了队伍中的每一个人,已经参加工作15年的刘斌坦言:“从没见过这样的施工场景,各个专业同时交叉施工、几千号施工人员挤在有限的空间内,病房内、过道口全都挤满了人、堆满了材料,这种如同‘万人抢险’般的场面以前只在电视新闻中看到过,没想到现在要亲身经历,必定是一场惨烈的硬仗!”“但我们必须要顶上去,而且要打好!”

项目指挥部分配的任务是2栋病房楼的水电安装,每栋病房楼有2层,每层有26间病房,施工时间只有4天,按正常施工速度,至少需要15天才能完成。时间紧任务重不说,还要确保近200个援建人员的人身安全,做好他们的心理建设工作,同时从集团公司到中建五局甚至是各方媒体和5000万网上“云监工”都时刻关注着项目进展,刘斌把这一切的责任都扛在了自己的肩上。到达当晚,他便组织现场管理人员开会,明确了现场生产、对外协调、后勤保障、物资保障等4个方面的负责人,并制定了系统的分工表和任务清单,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

而作为中建五局火神山援建队伍的总负责人,刘斌则身兼数职,既要当总协调,联络沟通各方,协调人力物力,又要当生产经理,牵头制定施工计划,把控现场施工进度,还要关注后勤保障,保证200号援建人员的吃住到位,更要时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他的30000多步足迹遍布整个施工区域,每天上百个电话,数百条微信,更是他的工作常态。有时接完一个电话,通讯记录里竟能多出十几条未接来电、数百条微信消息,充满电的手机两个小时不到就电量耗尽,为此,刘斌每天带着两个充电宝在工地间穿梭,“各方领导都在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帮我协调,我必须掌握所有的细节!”

就在大家加班加点抢进度的第二天下午,刘斌突然接到指挥部电话,新增加两栋病房的通风施工任务,施工时间只有2天。而当时现场的援建人员中无一人是通风专业的。疫情紧急,刘斌一方面迅速联系公司,当天从长沙紧急抽调4名暖通技术人员及40余名工人连夜赶赴武汉。另一方面,立即组织人员核算现场通风工程量,梳理所需物资材料,并制定了通风系统穿插施工的方案。一切都准备就绪,只等人员就位。40余名援建人员当晚10点抵达施工场地后,来不及做任何休整就直接投入到现场的“战斗”中。这一晚,刘斌通宵穿梭在各个施工区域,逐一做好施工及防护交底,在他的统筹下,40余名暖通专业的援建人员很快熟悉了现场情况,施工迅速步入正轨。

4天96个小时的战斗时间,现场施工人员实行两班倒,但刘斌就眯了不到10个小时。他说:“工人们可以24小时两班倒,但我不行,头一挨枕头,就想着还有太多的事情没安排,有太多的细节没考虑到位。”压力巨大,如履薄冰,但一个信念支撑着他,那就是:疫情当前,责任在肩,早一分钟完成任务,就多一分胜利的希望。最终,火神山医院如期交付,刘斌圆满完成了他的第一个任务。

两个项目两班倒

“战斗”还在进行中,火神山施工任务圆满完成的当晚,刘斌又接到了支援雷神山的紧急任务。在雷神山项目的施工现场,同时援建的其他几家单位早两天就已经进场,同样的施工任务,留给刘斌和他带领的援建队伍的时间更短,而且经过火神山4天的日夜奋斗,很多援建人员已经疲惫不堪。怎么办?刘斌在回复中建五局董事长田卫国的短信里,庄重表态:“我们一定会不辱使命,拼尽全力,确保完成任务。”

将施工任务分解到每小时,所有劳务人员实行两班倒,管理人员两班一起上。来不及做任何休整,刘斌又一头扎进了雷神山的施工现场,每天不到2小时的睡眠,数百个电话、各项工作面、人力物力的协调……这样的工作常态仍在继续……雷神山工作面极其大,任务极其紧张,材料和机具无法正常到位,刘斌还要自己开车去托运材料。“这样连轴转七八天,感觉身体都不是自己的了”刘斌坦言,“但这个时候没有退路,只能向前!”

就在雷神山项目的抢工之战进行的同时,作为五局安装公司泰康同济(武汉)医院项目负责人的刘斌此时又接到泰康集团高层电话:”为响应武汉市防疫指挥部部署,集团决定将在建的泰康医院门诊区域改造为方舱医院,同时紧急加快住院楼改造进度,在10天内实现共计1300张床位的收治能力,2月10日开始接收轻症病人,需要派人全力支援。”放下电话,刘斌理了理思路,迅速向公司汇报,从长沙紧急抽调了3名管理人员、12名劳务人员赶赴武汉支援。刘斌也开始“两个项目两班倒”,白天在雷神山协调现场施工,晚上就开车到泰康管控现场进度,从雷神山到泰康方舱医院,开车需要近1个小时,还要两边协调。往往协调完雷神山的事,泰康那边又来电话了,“大脑每时每刻都在高速运转中,没有松懈不得片刻”。同行的管理人员看到刘斌,都称呼他名副其实的“基建狂魔”。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从接到任务到今天,刘斌带领中建五局第二批援建队伍圆满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和武汉泰康方舱医院三处抗疫“生命线”的建设任务,他说,这是他人生中最精彩的选择,也是最高光的一刻。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