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武汉“方舱医院”背后的航空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5

2月14日下午,泰康同济(武汉) 医院在抗疫一线正式揭牌,参照火神山运行模式,接收重症患者。事实上,从2月10日起,医院就已经开始接收轻症患者,而在接收重症患者后,预计还将陆续投入860张重症病床资源。

按照原计划,泰康同济医院应该于2020年上半年开业,春节前,航空工业武仪所属中航环保负责的泰康同济医院的污水处理项目已完成了不到一半,预计2020年3月交付。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2月6日晚中航环保接到泰康同济医院的一通紧急电话:“2月10日就要开始接收轻症患者,病床超过600个。”这意味在3天的时间里,污水处理系统要达到传染病医院污水排放标准,时间紧、任务急,工艺标准要求却更高。而此时,主管总体工程师根本无法返回武汉,在汉能抵达现场的施工人员加起来不到10个……中航环保总经理邹俊压力倍增,但他说:“在见识了火神山医院的‘火速’+‘神速’之后,我们有信心也有动力。”

40多年的污水处理项目经验,让中航环保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在紧随其后的电话会议中,一个临时污水处理方案应运而生。但工程师顾力实却无法前往现场勘查,“2月7日晚上连夜出了3个方案,之后通过电话、微信与现场反复沟通并参照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的《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点医疗污水监测指导意见》,直至2月8日晚才确定了最终方案。”顾力实说,“难点主要是传染病医院还需要做一个预消毒,而作为污水处理最重要的指标——余氯指标也要求更高,普通医院2-8即可,但传染病医院需要做到6.5-10。”

另一方面,在方案还未最终确定的2月8日早上,不到10人的中航环保施工团队已经集结完毕前往泰康同济医院。“纵使是临时处理方案,时间也太短了,我们要向前赶。”中航环保副总经理张旭精神高度紧张,“管道安装要差不多5、6天的时间,现在2天就要能用,还要算上调试的时间。”

同样在2月8日开工的还有一个只有一个人的车间。“根据临时处理方案, 项目需要多个配套设备,现场赶工已经来不及,只能从别的项目调用,但也需要改造。”中航环保生产制造组组长张凡告诉记者。消毒药品很容易挥发,必须要把调用来的槽体改造成封闭式,测量、打孔、焊接、调试……张凡独自坚守在生产线上:“我从没觉得自己是一个人在战斗,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而努力。”

中航环保的施工团队为泰康同济医院污水处理站的完工争分夺秒,身穿航空工业工装、头戴黄色安全帽、戴着口罩的他们几乎不怎么交谈,手下的工作没有停歇一刻,身后医院大楼内是几百名重症患者,手边处理的是医院排放的吨级污水,顶着这样的压力在冬日严寒中挥洒汗水,他们是耀眼的“逆行者”.钳工组长姚胜利说:“我们身体好着呢,希望能给国家出份力。”再过不久,二氧化氯发生器设备将进驻泰康同济医院的污水处理站,届时污水处理将会更加高效。

在无数患者眼中,医院的正常运转是生命的希望。2月11日,作为新冠肺炎治疗的定点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区污水处理站紧急求助,“医院污水处理的最后一道消毒关卡二氧化氯发生器设备发生故障,已经停机!”紧急排故、刻不容缓,中航环保维修人员历时2个小时化解危机,他们甚至比一线人员更加焦急,“早一分钟修好,就能早一点让前线的医护人员心无旁骛救治病人。”这只是奔走在各医院之间的中航环保维修小队的“平凡”一天。人员极其短缺、工作强度远超平时,但是大家提及最多的是:义不容辞、责任在肩。

每一个坚守在岗位上的中航环保人还是希望能多干一点、干快一点,期待此次疫情早点过去,武汉重新恢复往日的喧嚣与活力。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