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守护员工健康的退役军人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8

董远美曾经是一名军人,退役不褪色,做事执着敢拼、雷厉风行,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用一个党员的初心,用一个军人的作风,守护着公司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未雨绸缪 雷厉风行

1月23日晨,春节假期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海淀南路32号。一股扑鼻而来的消毒水气味和“全副武装”的保安,让即将放假的回家过年的员工们一脸漠然。

两位保安戴着医用外科口罩和橡胶手套,拿着测温仪,站在办公楼入口处,逐一检测入楼人员的体温。体温检测正常,才予以入内。

保洁阿姨一手拿着装有消毒水的小喷壶,一手拿着抹布,认真擦拭着门把手、电梯按钮……

此时,从早上7时起就一直站在一楼大厅的董远美,始终神情严肃,紧紧盯着保安手中的测温仪和日益密集的上班人群。同时,还不时用电话和在B2、B3地库入口的工作人员保持联系,要求做好入楼人员体温监测和解释工作。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快过年了,大家安全第一,咱们预防为主。感谢大家理解和配合!”为缓解大家对突然升级的安保措施的紧张心情和质疑情绪,董远美一遍遍耐心地解释着。

“成套公司办公楼有包括成套公司在内的3家系统内单位和5家外部单位、共计1800余人办公,人员多,结构杂,管理难度大,容不得一丝的懈怠!”身为国家电投成套公司办公室(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分管行政后勤工作的董远美,在得知新冠肺炎暴发后,凭着职业敏感和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立刻感到了事态的严峻。尤其是春节前期,人员流动大、办公楼租户多等多方面因素,他深感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艰巨。

董远美第一时间制定了《办公楼防疫临时管控措施方案》,并积极行动起来。“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不好预测,大家都要绷紧弦儿,未雨绸缪。要按照方案要求,散会后,立刻去采购测温枪、口罩和消毒液,要充分考虑节日期间、节后上班后一段时间的最大使用量,确保物资充足。”“我们要在全面做好办公楼消毒工作的同时,注意方式方法,做好沟通解释,避免引起员工间不必要的恐慌。”1月21日9时,董远美临时召集的物业会议紧张进行着。一道道指令与安排,从7楼会议室有序发出。

1月22日,测温枪和部分口罩、消毒液采购到位。

1月23日早上7时,物业人员按照方案对进楼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办公楼消毒工作。成套公司也成为集团系统在京单位首家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开展办公区消毒的单位。

安顿好一切,董远美大年三十下午起身返程安徽老家,计划和家人过年,然而到家时已经是大年初一。

“急先锋”冲在一线

疫情防控形势日益紧张,全国多地启动了一级响应,集团与公司相继成立了防疫领导工作小组,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在安徽老家的董远美坐不住了,他主动给部门领导打电话10余次,商量沟通办公楼、集团挂职干部公寓疫情防控工作。 “回北京吧”,看到心神不宁的董远美,他的妻子说出了他想说,但说不出口的话。

1月27日,大年初三,安徽北部大雪纷飞。为确保当天能到北京,天刚一擦亮,他就带着妻子和年仅两岁的女儿,开车出发了,驱车1000多公里,又在深夜赶回北京。安顿好妻子和女儿,他一刻没有休息,就从河北燕郊的家赶到了公司,与同事们战斗在一起。

从B3地库到16楼天台,他逐个楼层、逐个角落检查消毒情况,中央空调、键盘鼠标,无论大小、高低,无一放过,全方位、无死角。

消毒水如何勾兑,既能保障消毒效果,又可以最大化节约消毒水的使用,他和保洁人员一次次尝试,力求以最完美的工作,确保楼内安全,人员健康。

“张总,新年好,不好意思过年打扰了。现在疫情严重,为确保员工和办公环境安全,请协助筛查下您公司员工春节期间流动信息……”

为全面筛查办公楼内7家租户单位、1400余人春节期间流动信息,准确建立每个人的档案信息,并实时动态更新,董远美与租户不厌其烦地沟通着,争取他们的理解与支持。他已经不记得每天要打几个这样的电话。但每当打开电脑,看着那记录着7家租户单位、全体人员动态信息的表格,董远美的心,无比踏实。

你复工,我护航

节后复工,如何确保办公楼安全,确保返岗员工安全,确保集团挂职公寓入住员工安全,是对防疫安全管理的一次大考。

“我们要站在返岗员工的角度,换位思考,他们顾虑什么?他们想让我们做到什么?”董远美和同事们坚持这一理念,一遍遍修改、完善着公司《返岗复工安全防控措施》,为员工返岗保驾护航。办公楼人员和车辆出入管控、办公楼消杀和清洁工作、空调过滤网消毒清洗工作、用餐服务等等一项项措施,事无巨细,严谨有序。对集团挂职干部公寓的防疫管理,在保持和办公楼管理同标准、同要求的同时,还对隔离观察人员提供了生活用品代购代买服务,隔离不隔心。

“对于租户单位,我们既要严格,也要提供好服务。”这是董远美始终坚持的原则。为了确保复工后大楼安全,董远美与各租户单位,经过了多轮沟通协调,终于赢得了他们的理解,不仅将复工人数控制到最少,同时按天报送第二天进入大楼人员信息,经查验证件、核对人员身份并监测体温正常后才能进入大楼。

然而,防控措施制定地再细、再严,如果只停留在纸面,终归只能是花架子、是摆设。作为行政后勤管理的一名“老兵”,董远美深谙此道。

于是,无论清晨,黄昏,又或工作时间的任一时辰,总能看到那个穿着黑蓝色夹克、三接头皮鞋、戴着蓝色口罩的熟悉身影,在办公楼里一层层转着。随手拉开键盘托,看是否擦拭消毒;不定时抽查询问保安“今天进来多少人、哪一个单位多少人”,检查到岗人员登记表是否记录清楚;随时去食堂检查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是否到位等等,事无巨细,忙而不乱。

如今,20多天过去了,董远美每天工作时长10个小时以上,用付出与坚守,完美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也为公司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