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航天科技“四大员” 防控疫情冲在前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2

在中国航天史上,“八大员”(计算员、打字员、描图员等)曾发挥重要作用。如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战场,航天科技集团九院200厂怀柔电装中心等单位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又有了“四大员”:贴心“保障员”、数据“统计员”、暖心“采买员”、防疫“执勤员”。

贴心“保障员”

为了及时领到防疫物资,初四早上,董杰接到通知就立即赶到单位行政处,排队领取了口罩、消毒水,又驾驶私家车从北京驱车100多公里,及时将这200多件防疫物资运送到怀柔电装中心,早已等在那里的防疫执勤员严阵以待,调配好消毒水后就开始了电装中心的消毒工作。

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志愿服务队的4名同志于单位附近的公司协调购买了1500瓶消毒液。他们在寒风中等待了2个小时后,终于接到了足数的消毒液。

为了降低疫情感染的风险,曹晓林第一时间到岗发动货车,将购置的消毒液配送到指定地点,及时为全体员工提供了个人防护的保障。

数据“统计员”

1月28日到2月4日,电装中心迎来了外地员工返京的高峰期,防疫工作难度不断增大,数据统计队的宋岩岩迅速核查员工的返京日期,开展返京人员的信息收集工作,包括户籍所在地、在隔离地、返京时间、交通工具等。

面对时时都在更新的信息,庞大的汇总统计数据,经过不懈努力,数据“统计员”终于完成了138名返京人员的准确信息,顺利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人员信息的备案工作。

根据具体的返京信息,宋岩岩协调宿舍资源,配合社区工作,保证返京人员按照要求进行隔离。当现有的青年公寓不够用了,就协调社区重新启用了于家园、栖美园宿舍,合理安排了77名人员的隔离工作。

暖心“采买员”

面对节后青年公寓职工的返京,体温计、消毒水等物资储备远远不能满足员工的需求,董杰跑了十几家药店采购体温计、消毒酒精,保障员工隔离期间能随时监测体温和清洁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青年公寓周边的饭店、菜市场全部关门歇业,返京隔离人员生活所需的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无处采购。家中没有储备,外卖又送不进来,还要隔离14天,这可怎么办呢?

“保障员”董杰等人关键时候又迅速转换角色,变身“采买员”,和李明强、曹晓林、王志鹏、刘虎等先后10多次往返于各大超市,为返京隔离人员采购大米、蔬菜、食用油等生活物资。无论是大风还是暴雪,都没有阻止他们外出采买的计划。

同青年公寓一个小区生活的李明强,将自家地下室主动腾出来,把备用的防疫、生活物资存放下来,如果有新返京人员回到宿舍,他就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口罩、消毒水、温度计等)和生活物资送到宿舍门口。

当得知员工宿舍水和燃气用完了,李明强立即统计所有宿舍水和燃气的剩余量,冒着大雪骑行4公里为余量不足的宿舍一同进行充值,切实让广大员工体会到“隔离不隔心,隔人不隔爱”的暖意。

防疫“执勤员”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继续,但早一天复工就能尽可能地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为了尽快复工,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闫旭带领团队加班加点细化怀柔属地管理办法,完善了宿舍、食堂、办公区域、生产车间等管理措施,积极与当地政府机关沟通,进行返京员工信息的及时备案,并制定实施复工预案。

为了保证复工低风险、高速度、有秩序地进行,志愿队的“执勤员”提前模拟演练班前进入车间的消毒、测温、登记等防控工作。

2月9日,电装中心终于拿到了怀柔科学城复工的通知,2月10日顺利复工。防疫“执勤员”每天提前45分钟到岗,为复工人员进行消毒、体温监测并维护秩序,消除潜在隐患,确保员工能够快速、安全地进入到工作区域。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四大员”勇担责任、冲锋在前、严守规定、扎实行动,筑起了一道防控疫情坚固的防线,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