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交集团党员:战斗在抗疫扶贫最前线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3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防疫形势和贫困地区农村医疗条件较为薄弱的现实,为了帮助村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交集团奋斗在扶贫一线的驻村扶贫干部们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在扶贫点,与村两委干部勠力同心、共同抗疫,尽全力守一方水土,保一村平安。

带头部署抓好疫情防控

这个春节,面对严峻的疫情,原计划回家过年的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一公院派驻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秋那桶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姚聪学主动放弃休假,毅然驻守秋那桶村脱贫攻坚第一线,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说,等秋那桶村脱贫了,再休假回去陪家人。

从大年三十开始,姚聪学就和村两委干部一起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全村党员和各组小组长到各村小组做动员,张贴分发宣传单,走村串户喷洒消毒液,逐个排查返乡务工人员及学生情况。“停止所有群体活动,禁止聚集,不走亲戚,最好不出门,待在家里,每天多洗几次手。”姚聪学还发动每个小组,每天利用村民小组的活动室喇叭向村民滚动播发怒语、汉语、傈僳语的防疫知识。这些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战士此时已变身为防疫员、排查员、宣传员,带头开展宣传、排查工作,把疫情防控要求落到实处。

在大家的努力下,秋那桶村村民对疫情认识不断提高,能够积极配合,减少邻里串门聚集活动;发挥村小组自治作用,在每个小组路口设置临时监测点,做好人员出入管理,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姚聪学说:“今年是怒江州贡山县的脱贫摘帽之年,过完年就要迎来考核组的考核,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如期脱贫,关键时刻党员都要发挥带头作用,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

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对于广东省雷州市杨家镇公和村来说,今年春节与以往有很大不同,没有了唱雷剧和游神,也不串门拜年,而是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

面对严峻的疫情,已回广州休假的四航局驻村第一书记孙伟望在家已经坐不住了,主动向雷州市扶贫办和镇党委要求返村参与疫情防控。孙伟望坚定地说:“面对这样重大的疫情,作为第一书记,我必须和村两委干部、村民们并肩战斗。”

孙伟望带着仅有的几十个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物品,从广州驱车五百公里直奔公和村。回村第一件事就是和村两委干部碰头,确定首先对村里的防控情况进行排查。他和工作队开展地毯式摸排,设置交通防控站,对村民聚集活动进行管制,带领党员志愿者到各自然村向村民派发防疫宣传单,宣讲防疫知识。在孙伟望的带动下,公和村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大喇叭一直循环用雷州话、普通话和广州话循环广播疫情防控知识;党群服务中心悬挂着“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宣传横幅;7个自然村村口,均设置交通防控站,加强对外来车辆和人员的监控……截至目前,公和村703户3682人,包括1000多名回乡人员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疫情。

这一成绩得到了广东省扶贫办的肯定:用责任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党员先锋坚守岗位不放松

“外地回来先报到,体温检测最重要。”“勤洗手、多开窗、戴口罩、保健康”……一条条醒目标语挂在广东湛江雷州市客路镇东坑村主干道上。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广航局驻雷州市客路镇东坑村第一书记李小佳号召驻村工作队员立刻返回工作岗位,积极参与到东坑村疫情防控部署安排、摸排调查、发动宣传、设卡执勤等各项工作中,和村干部一同奋战,与村民共同战“疫”。第一时间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建党员先锋战“疫”队,统筹协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18个自然村全面落地。

“这几天身体怎么样?”“注意保暖别着凉了。”为了尽快摸清从武汉返村人员的身体情况,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成立了5个排查小组,用两天两夜的时间,逐人逐户进行动态检测、登记造册,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此外,驻村工作队一边组织各自然村人员在村口设点值班,实行封闭式管理;一边呼吁村民“宅”家隔离,彻底隔断疫情传播渠道,并对村内的公共场所及时进行消毒。对悄悄聚集在小卖部打牌的个别村民,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都会耐心进行劝退。李小佳对队员们说:“我们辛苦一些,多唠叨几句,村民就会自觉一些,安全一些。”

目前,东坑村没有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疫情,各项工作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广航局驻东坑村工作队依旧坚守岗位,不松懈不麻痹,确保东坑村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