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电力医生”:平凡岗位显丹心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3

烈火见真金,考验见本色。面对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任务,国家电网工作人员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在电网调控、线路巡视、供电抢修、客户服务等岗位上用心工作,守护着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电力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为社会送去光明和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彰显着国家电网人的担当与奉献。

孙斯:火神山医院的“电力医生”

在抗疫一线武汉火神山医院外,有一群特殊的“医生”。他们专门负责查找、解决输电线路的隐患和问题,为医院、方舱医院、隔离酒店等用电保驾护航。41岁的孙斯就是这样一位“电力医生”。

孙斯是国家电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检二班副班长。1月30日,200余名电力施工人员连续奋战100多个小时,率先为火神山医院通上了电。还没等建设者们离场,孙斯就匆匆赶到火神山医院的工地,接过了电力保障的“接力棒”。

此次防疫保电,国家电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每天要对特级保电线路34条,一级保电线路190条进行巡视。孙斯的任务,就是对医院的供电线路进行不间断巡线,涉及3条线路,跨越12个村庄,全程大约17公里。其中任何一条线路中断,都会影响医院正常运行。

孙斯和同事每天徒步10多公里,靠脚板,一步步走着巡线,防山火、防外破、查缺陷、接点测温是他们每天必修的功课,有时他们还要徒手攀爬40多米的电塔检查。如果发现故障,在上面一待就是几小时。

一次,孙斯和同事来到了220千伏玉何一二回线16号杆塔下巡线。他用望远镜看到,远处的杆塔下有浓烟。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孙斯判断线路下有人烧荒。于是,他一路小跑过去,对村民的烧荒行为进行了制止,并普及了电力安全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及时消除了线路隐患。

2月份以来,武汉的小区和村庄陆续封闭。如何不干扰村民防疫,又能完成巡线?他们决定尝试无人机巡线。习惯了和扳手、锤子、安全绳索打交道的孙斯,第一次飞无人机时就像“大汉绣花”,但他不气馁、从头学起。每天结束巡线,他自学操作无人机书籍,熟记按键功能。他操作的无人机也越飞越稳。

“为了守好线路,我已经很多天没陪我的孩子了!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到时候我一定要好好补偿他们。”谈及这些天的工作,孙斯感叹道。

陈卉:供电服务岗位上的“暖心人”

今年35岁的陈卉是湖北麻城市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副主任。疫情发生后,她和同事一直坚持在岗,为客户提供服务,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我是一名党员,必须站好岗履好职,确保供电服务不断档。”陈卉说。

疫情来袭,供电营业厅关闭,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成了供电企业连接客户的桥梁,保障居民可靠用电是摆在陈卉面前的首要任务。为此,陈卉组织人员加大宋埠配网运行状态监测力度,对医院收治点、防疫部门、重点小区开展停电预警,同时主动联系移动公司,通过“移动云平台”等方式向全镇居民发送“用电温馨提醒”短信,建议客户错峰用电。

从1月25日到2月26日,陈卉带领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员工累计处理业务工单3759件,推送停电短信15万条,发布配网异动预警70条,派发故障报修工单1896件。

2月15日,麻城境内普降暴雪。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电话铃声不断。陈卉和同事一方面发布停电信息、推送短信,一方面有条不紊地监测配网负载情况、派制工单。当天21时45分,用电故障全部修复。

22时17分,一个特殊的电话接了进来。这是一个年轻而又焦急的声音:“你好,我是麻城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我和我爱人现在都在抗疫一线,无法离开病区。现在小区来电了,可我家没电,你们能帮助处理吗?我们家只有一位老人和两个孩子。”“您别担心,我们马上派人过去。”23分钟后,这位医生家中的用电故障消除了。

为尽量不影响疫情防控用电,检修人员往往选择在零时到6时作业。陈卉的手机里长期定着几个闹钟,分别是零时、1时、2时……每次半夜醒来,她都会习惯性地看下手机,确认有无信息,这样才觉得踏实。

陈卉的丈夫蔡恒是麻城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夫妻俩都在防疫一线,孩子只能留给父母照顾。谈起6岁的孩子,陈卉心存愧疚,但她无怨无悔,“希望他未来说起2020年,留下的是骄傲的记忆。我和他爸爸都在平凡的岗位上抗击疫情,为了城市恢复车水马龙、欢声笑语,为了所有孩子能快乐成长。”

陈卉坚信,只要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周志仁:前往隔离病房外抢修的勇士

周志仁,浙江杭州供电公司西湖供电分公司之江供电所客户服务班副班长、共产党员。在紧急抗疫保电任务中,有着23年党龄的他主动放弃休假,以“我最了解设备”为由,驱车150公里返回班组,带队为杭州市新冠肺炎重症病例隔离病房所在地——浙医一院之江分院保电。

一大早儿,周志仁回到浙医一院之江院区2号配电房,和客户一起检查了一遍5号配电变压器,确认变压器隔离检修后的运行状态。从4天前的一场紧急支援算起,周志仁每天都要“上门关照”这台配电变压器。

“浙医一院之江院区5号变异响!客户值班电工报告,请求支援!”一条信息发到了西湖供电分公司党支部微信群里。

“我是党员,那地方我熟,我去看看!”“我在驻守,离得近,让我去!”周志仁和徐可为等5名党员一起响应。之江院区是浙江省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定点医院。一旦客户配变停电,可能会影响呼吸机等关键设备运行,情况火急。

然而,微信群里的每个人也都心知肚明:这台5号变压器距离重症隔离病房仅20米远,是此次保电中最靠近“前线”的场所。

“周志仁和徐可为一起去,你们两个最了解现场,要互相保护。”接到指令,俩人带好万用表、测温仪等工器具,穿戴好绝缘手套、绝缘鞋、安全帽、口罩,在客户的引导下,绕过指定的隔离区域,全副武装进入客户配电房,对疑似异响的变压器及进出线柜进行了仔细检查,测温度、读参数、观状态,一丝一毫都不放过。终于,周志仁发现5号变有源滤波器无任何反映,触摸屏无法显示各类参数,而其他电气设备均正常工作,因此他判断有源滤波器发生了故障。

有源滤波器故障会造成变压器低压母线过热,进而引发变压器失电事故!但要隔离故障,需要先使其他14台变压器有源滤波器和无功补偿装置退出运行。考虑到医院电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状况,经验老到的周志仁很快镇定下来,两眼紧盯设备,用相对轻松和沉稳的语气指导医院电工操作,用20分钟完成了所有有源滤波器和无功补偿退运工作,实现了故障隔离,让重症病房等关键负荷重回安全状态。在回单位值班前,周志仁和留下来驻守的徐可为一起帮助医院电工检查了剩下的医院设备,提前排查可能出现的隐患。

“太感谢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我们用电也吃了一颗‘定心丸’!”医院电工感激地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到浙江以来,周志仁所在的西湖供电分公司坚持把支部建在班组,组织41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连日来已完成了数百公里线路巡视,实现了保电点设备“零闪动”,牢牢守住责任区域内每一处电力保障关键阵地。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