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白鹤滩建设者战“疫”记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6

2月初的一天,工作服已被雨水打湿的高世奎从工地带回一个好消息——白鹤滩水电站大坝16坝段深孔启动封顶仓浇筑,待这一仓浇筑完成后,大坝7个深孔就能顺利实现全线封顶,这也将会是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工程今年取得的第一个标志性进展。

高世奎在进行混凝土入仓温度检测

那一天高世奎一早就来到工地,和参建单位的同事查勘浇筑细节。“深孔封顶仓结构复杂,浇筑难度大,再加上雨水导致的仓面积水,又给施工带来新的困难。”为了确保浇筑有序进行,高世奎在仓面上呆了近十个小时,参与解决了不少问题。

高世奎是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以下简称“建设部”)的大坝项目工程师,今年春节他留在工地值班,没有回家过年。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对高世奎和他身边同事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白鹤滩水电站大坝自从2017年4月开始浇筑以来一天都没有停过,作为项目管理人员的他们在春节轮流值班已经是一种习惯。

春节期间大坝夜间浇筑场景。龚攀 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白鹤滩建设者拿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以有序推进大国重器建设的方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

“既然我们选择在春节期间留下,就应该对现场工作认真负责。”高世奎和他的同事们以这样的态度直面疫情挑战。

与水电工程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三峡发展监理工程师张继屯,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工地过年,但今年他格外挂念家里亲人。“春节期间我的父母在宜昌,妻子和女儿在荆州,我们一家人在三个地方过年。”张继屯说。

张继屯(右二)在工地现场

去年6月,张继屯的母亲做了手术,因为工作,张继屯没能陪在母亲身边照顾。疫情来袭,让张继屯对母亲的牵挂又多了几分。

通过网络视频和家人互报平安,这是张继屯每天除了工作之外最重要的事情。“都说长情不如常伴,但没办法,我这边工作脱不开,照顾不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在手机上陪他们说说话,我也能稍微放心一些。”

张继屯所在的泄洪洞项目今年春节同样保持着施工状态,龙落尾段、上平段固结灌浆及台车拆除工作连续施工,龙落尾底板上料系统优化联动也在持续开展。张继屯作为部门春节期间留守现场的人,除了负责日常施工的监理工作外,还要参与三峡发展和施工单位的防疫工作。“(泄洪洞项目)春节期间留在现场的作业人员都是当地人,疫情发生前后也没有离开工地。作为现场监理,我要为他们的健康负责。”

泄洪洞龙落尾边顶拱施工形象。谢雷 摄(资料图片)

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泄洪洞项目按计划完成了春节期间施工任务,现在已经开始推进节后全面复工复产。因为受部分模板生产厂家仍无法开工的影响,项目部分线路工期会有所滞后。“我们正在进行方案的研究,暂时滞后的线路能通过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和方案优化赶回来。”建设部泄洪洞项目管理人员罗刚说。

罗刚一忙就忙到了春节后,作为泄洪洞项目管理团队春节期间留守工地的人员,他为的就是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安全保质地完成泄洪洞进度目标。“我们这些选择在春节期间留下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建设大国重器而努力。疫情要求人与人之间保持身体上的距离,但大家的凝聚力有增无减。”

听罗刚的同事们说,今年他第二个孩子出生,但为了工作,他没能回家陪儿子度过人生中第一个春节。他原本打算节后回去陪陪家人,弥补春节期间没能和家人团聚的遗憾,但因为节后工作需要,他响应“战时”号召坚守岗位,回家的计划被延后了。“疫情暴发后我和参建单位的同志们就一直在做留守工人的劝说安抚工作,在地方政府和建设部联合组织的严密‘硬核’防疫措施下,组织发动春节值班民技工继续施工,现在到了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时候,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去做,只能对家人说声抱歉了。”

“地方政府发布交通管制方案之后,我就知道这个春节要在忙碌中度过了。”陈志宇是建设部物资设备部门的年轻员工,根据工作安排,今年春节他选择留在工地值班,保障节日期间生产物资的供应。

陈志宇留在工地值班

“春节期间很多关键线路都在继续施工,离不开水泥、粉煤灰、外加剂和钢材等重要物资。”陈志宇与物资生产厂商取得了联系,保证充足的生产、运输人员。陈志宇把每一辆车的运输计划提前上报给当地防疫指挥部,确保物资进场时得到通行许可。“这项工作每天都要做,因为每天都有可能出现新的情况,不能有一丝松懈。”

近日拍摄的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全景。杜健伟 摄

随着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全面复工复产,越来越多的设备和生产物资需要进场,这也就意味着陈志宇暂时还不能从忙碌的节奏中抽离出来。“在解决困难的同时积累了经验,我和同事们一定能做好接下来的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物资和设备的供应。”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