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人都献出一点爱
——国华电力广大党员积极为疫情防控捐款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5

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始,国华人就发出一种焦急的声音,传递着一个重要的心声:我们渴望做出更多的贡献,我们要在关键时刻为国家、为疫情贡献力量。我们关心抗疫进展,每一个疫情动态都牵动着我们的神经;我们关心湖北、关心武汉,甚至期待亲赴一线;我们义无反顾,广大党员冲锋在生产和防疫前线,3名员工家属更是驰援湖北,10余名员工家属参与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救治。

从打好自身的防疫战,保护员工的安全健康;到持续保持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全力保障防疫关键时期的可靠供电;从舟山电厂、盘山电厂抗疫期间组织员工无偿献血,到绥中电厂、宁海电厂、准格尔电厂向当地政府捐赠自制消毒液,支援当地抗疫防控前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华党委迅速反应、勇于担当,我们从来不是旁观者、局外人,我们不仅仅是本次疫情防疫的参与者、主力军,更是这个并不平顺的2020年里那一股温暖又坚定的力量。

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

2003年的“非典”疫情,他们是企业的中流砥柱,带领员工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17年过去了,如今的他们本已在家安度晚年,当这个冬春之交抗疫战争的号角再次吹响,国华电力退休党员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迅速响应集团党组、公司党委号召,心系疫情防控一线,主动联系党组织,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国华本部退休党员夏利、张家镇、张旭日每人分别捐助1000元,其他退休党员也尽其所能纷纷捐款,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老党员关心抗疫、爱党爱国的情怀。

“我是徐电退休职工李双荣,现在全国人民都在努力抗击疫情,我们也响应号召一直待在家里。可我心里难受,我是共产党员,把这500元钱捐给那些在抗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吧。请你代为转交,谢谢!”这是国华徐州电厂退休党员李双荣发给离退休中心工作人员的微信。

徐州电厂党员捐款活动的倡议书发出后,离退休所有的工作群里热闹了。一时间,“我想要捐款”“先捐这些,如果需要我们继续捐”“钱不多,尽一下微薄之力”这样的话语接连出现,年龄大的党员不会操作转账的也发来消息:“我想捐款,可是我不会操作,您先替我垫上钱,等疫情结束我就给你送去”,一句句话语,像一股暖流感动我们每个人。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徐州电厂就收到了119名退休老党员的捐款。

94岁有着67年党龄的离休干部慈勤俭因为不会操作手机,他手拿现金来到苏电公寓小区门口咨询其他退休职工如何捐款。他对工作人员说:“党和国家平时对我们这些老人那么关心,我很感动,现在国家有困难,我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别的贡献,这是我的一份心意,请党组织收下。”

预备党员:交上一份“特殊党费”

石飞,宁海电厂普通的运行员工,2019年9月份刚刚迈入组织大门,预备期6个月,在此次抗疫“战争”中,寸步未离开岗位,在全力扛起党员使命的同时,还交出了一笔“特殊党费”。

石飞是湖北天门人,疫情暴发后,一直焦虑地关注着抗疫进展。按预定计划,他春节期间要带妻儿回湖北老家探亲,不料被疫情阻住行程。响应公司号召,他将两个孩子放在家中由妻子照顾,自己义无反顾返厂坚守岗位,1月30日至今,再未出过厂门,在电厂围墙之内,尽自己所能做好各项工作。

他一直扪心自问:在这种紧要关头,自己既然没办法到老家的抗疫一线尽力,能不能换种方式为家乡做贡献呢?于是,1月31日,他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次日,他又向老家天门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在近日公司统一组织的党员自愿捐款活动中,他仍然没有落下一份爱心。

在给天门市捐款的附言中,他只写了“天门加油”四字,像极了行事为人一贯低调的他。问及对湖北红十会前一阵子风波的看法,他沉吟了一下说:我相信人心一定是向善的。

目前,石飞的父母兄弟被“封”在天门,妻子孩子被“封”在宁波,他被“封”在厂里,他心分三处,但专注一点,即,特殊时期,更要为公司的健康运转尽到党员职责。宁电党委招募党员志愿者时,他积极报名,下夜班或休息时,搬运抗疫物品,到指定地点去做消毒工作,参加防疫检查……

困难党员:我一定要捐款

“每天看到手机里、电视里那些白衣天使疲惫的画面,我真的很心疼”。去年确诊患有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绥中电厂维护部检修工赵绘春,她回想起自己接受治疗时医护人员的细心呵护和疏导宽慰,总是发自内心的感激,此时此刻更加心疼依然日夜无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

现在,赵绘春每个月的药物治疗费用近6千元,再加上平日里的检查、营养费,让这个三口之家的经济不再那么富余。“我一定要捐款”是她这段时间以来,心心念念的心愿,在关注女性公益微博上,当她看到了“姐妹战疫安心行动”这个捐赠平台,专门为前线医护人员提供卫生用品,她毫不犹豫地捐出了300元。“虽然不多,就算是尽我的一点儿心意吧”,她把捐款的事儿告诉了她的爱人和女儿。

徐州电厂老党员王景春,爱人身患肺癌晚期,手术切掉一叶肺,治疗费用多,家庭经济负担重,平时生活中能节约就节约。他第一时间捐款1000元,工作人员考虑到他的家庭实际情况告诉他:“您的心意,党和政府都了解了,生活困难的党员可以不用捐。”但他说:“我爱人生病这么多年,组织一直关心我,做人要懂得感恩,虽然不能贡献太多力量,只求能尽微薄之力。这个时候不让我捐,我还是个共产党员吗?”最后他坚持捐了100元。

同样是徐州电厂的困难党员任世华,2018年本人身患乳腺癌,当时手术费用20余万元,后期进行放化疗治疗,目前还在治疗中。当她看到捐款倡议书后立即委托爱人转账1000元,她哭着说:“在电视中看到这么多医护人员义无返顾的奔赴抗疫前线,已经有22位医护人员牺牲在抗疫一线,我的困难和国家的困难比算个啥啊!让我为他们做点什么,行吗!”工作人员反复做工作后,她还是捐了200元。

党员家属:就用我的压岁钱

台山电厂燃料党支部的党员程通京,有一个充满爱的小家庭,居家隔离期间,把疫情防控作为对8岁女儿程思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爱心教育的良好契机,把家作为疫情防控的小小阵地。每天坚持带女儿一起收看电视疫情新闻报道,有一次看着武汉病毒感染人数与日俱增,小朋友眼眶湿润了,抱着爸爸妈妈说:“我害怕,怕病毒传染,我想哭,武汉的病人真难过!”,突然冒出一句话:“我想帮助这些人!”于是他们召开小型家庭会议,决定通过爱心捐款和制作病毒防控手抄报的形式助力武汉。

当他问到:“瑶瑶,你准备捐款多少钱呢?”一向有点“小抠门”的程思瑶张口说:“我捐一千元,就用我的压岁钱!爸爸妈妈,你们捐多少呢?”他和爱人相视一笑,感觉女儿长大了,仁爱的小种子在萌芽。于是,他和爱人每人再捐五百元,一共捐献两千元的爱心善款汇入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指定账户。瑶瑶还郑重其事地把一千元的压岁钱开销记录到她的压岁钱专用账本上。

广大党员:人人都献出一点爱

——“特殊时期,党员更应该带头做表率;关键时刻,领导干部就应该冲锋在前……”宁东电厂党委书记李飞坚定地说。

——“作为党员,我们随时响应祖国的号召,能够在危难时刻出一份力,这既是一份义务,更是一种责任……”宁海电厂工会主管干华芳很是严肃地说。

——“能用自己的钱为抗疫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购买防护用品,让我觉得这个钱花的真值得……”。宁东电厂喜欢网购的95后蒋丽娜同学幸福地说。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信心,也深切感受到了身边党员的义无反顾,工作在前、捐款在前、奉献在前,身为一名党员,我很自豪!”绥中电厂党建部何珊很自豪地说。

……

爱的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长河;爱的寸言片语,汇聚成了爱的交响乐。

本次为疫情防控捐款,有捐几千的,有捐一百、两百的,捐款有差别,但是我们的心是一样,每个党员都心系疫情,心系湖北,爱的面前,我们一个都没有少,也不会少。截至目前,国华电力党员总计捐款831760元,还有很多私下捐助的,不愿意透露,在这里我们也就无从统计。

其实,每一份捐赠,都是加速这春天到来的有生力量;每一份捐赠,都是身处寒冬却能抬头可见的明媚春光;每一份捐赠,都是国华人与抗疫的不离不弃,与这个伟大祖国的命运相关。

有句话说,这个民族之所以强大,就在于总有人在苦难发生时一往无前,总有人把别人看得比自己要重。

从退休党员到预备党员,从困难党员到党员家属,再到每一名党员,国华广大党员从来都是爱与奉献的先锋队。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冬天很快过去,春天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