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86名驰援湖北保电员工:同心战疫铸铁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2

2月19日上午,国家电网安徽、湖南、河南、江西电力和国网通航公司的5个供电保障支援队伍共50名队员精神饱满、士气高昂,随即开赴湖北一线。连日来,公司系统共有86名支援保电人员,操作16辆发电车、4架直升机,奋战在湖北各地,承担疫情防控一线重点线路航巡作业和应急巡视、防疫物资运送、电网应急救援等任务。支援队伍发扬“电网铁军”精神,落细落实各项防护措施,以严谨的作风、过硬的技术、扎实的工作,为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保障队员1057人次,为湖北黄冈、孝感、鄂州、荆门、宜昌、荆州、襄阳等7地市16个定点医院(隔离区)提供应急供电保障286户次。安排直升机飞行38架次、113.6小时,航巡输电线路1509.7千米,发现缺陷2633处。保障队员身体状况良好。

争分夺秒,为医院提供可靠电力

孝感是除武汉之外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在公司统筹安排下,国网河南电力派出7名员工、3辆应急发电车支援孝感。2月19日中午一到驻地,他们顾不上休息,立刻前往孝感供电公司对接工作。

“这3辆发电车中,两辆容量500千瓦,一辆容量400千瓦。500千瓦的发电车是柴油发电车。”特殊时期,没有握手,没有寒暄,戴着口罩的双方人员点了点头,直奔主题。

队员张颖华从事配电运维专业近30年,对和他参加了多次重大保电任务的发电车非常熟悉。张颖华打开车门、发电机舱门、电缆舱门,介绍备件情况。

当天,他们就接到为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老院区和新院区、孝感市中心医院等3家医院保电的任务。队员们片刻不停歇,迅速行动,驾驶3辆应急发电车分别赶往任务地点,立即向医院了解设备和负荷情况,制订最快速、最周密的接入方案,并开始施放电缆……很快,急发电车就接入医院的供电系统并开始运转,为医疗救治工作源源不断提供电力支撑。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队员们深知,早一分钟接入应急发电车,医院就能早一点用上可靠电力,患者就多一分希望。

不畏艰险,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2月26日,黄冈市浠水县大街上万家闭户,所有路口、交通要道、小区由专人把守,看不见一名非工作人员。3名戴着护目镜、口罩、安全帽的供电保障人员走进浠水县人民医院。

他们是江西九江供电公司支援保电队员,在白天完成新妇幼保健医院线路巡检等例行作业后,当天19时,跟随当地保电队员在县人民医院夜巡。这里是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住着近百名确诊病人。这是他们第一次走进污染区。

巡检过程中,大家一丝不苟,重点检测变压器高低压桩头、跌落保险等位置温度,并一一做好记录。

“跌落接头处温度达到50摄氏度,比环境温度高了近40摄氏度。”邱海棠说。

“医院年代久远,变压器也运行十多年了,可能是负荷不平衡造成的。”浠水县供电公司员工张弛分析道。

“变压器现在不能带电作业,温度也未达到严重及以上缺陷等级,先加大巡检频次,观察缺陷发展吧。”队员们讨论得太投入,竟都没发现变压器边上就是太平间和医疗垃圾堆放处。

巡检一圈下来,工作量不算大,三人却都出了微汗。邱海棠由衷佩服起浠水县供电公司的“战友”们。因为交通管制,很多小区、村镇抢修只能靠走,工作难度加大了很多。还有一个消息令邱海棠十分敬佩,浠水县供电公司有近八百名员工,无一人确诊或疑似。这也增加了他的信心。

每天完成高强度的工作,回到房间的3个男子汉都拿起了手机。怕影响孩子睡觉,邱海棠给妻子发微信报平安。农历大年初三起就从瑞昌家里回到九江上班的刘勇满含歉疚地对妻子叮嘱要注意防护。三人中年纪最大的胡继源,也是瞒着70多岁的老母亲只身来到黄冈。他们都盼望着早日战胜疫情,凯旋回家……

加油鼓劲,主题党日活动暖人心

2月21日下午,湖北钟祥市供电公司疫情防控应急保电临时党支部和前来支援保供电工作的安徽池州供电公司应急抢修班的党员同志们,联合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参加活动的同志们用朴素的话语表达冲锋在前、共同抗疫的决心,互相加油鼓劲儿,并围绕保供电工作安排各抒己见,商讨重点医院保电和应急发电车的使用、检测办法等问题。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大家感觉信心和劲头更足了。

当天是池州支援队员来到钟祥支援保电的第3天。2月19日17时44分,3名支援保电队员开着一辆400千瓦的应急发电车,飞驰680千米近9个小时后到达钟祥。在路上,他们就开始安排通行证、制订接入计划。

到达驻地后,三人连水都没顾上喝一口就赶往同仁医院,克服气温低、照明不足、穿戴防护服行动不便、医院用电情况不熟悉等困难,将应急发电车一次性接入医院供电系统,为医院用电上了双保险。

“我们医院原来一直是单电源供电,看到应急电源车到位,心就踏实了!”同仁医院对接电力保障的负责人说。此后,三人跟随当地保电人员值守同仁医院,每日检测应急发电车车况,并做好医院主供线路特巡。

2月21日,恰巧是支援队员胡杨的生日,为感谢他们千里驰援,钟祥市供电公司疫情防控应急保电临时党支部特别为他送了自制的蛋糕。蛋糕虽小,却寄托了两地保电人员携手并肩战胜疫情的决心。

同心战疫,展现电网铁军担当

“亲爱的你好,你们在湖北抗疫保电,我们在家里给你们最大的支持,做你们坚强后盾,在此祝你生日快乐、健康平安。”3月3日是国网湖南电力支援队副领队皮振宇的41岁生日。这位忙碌在湖北抗疫前线、打惯“硬仗”的汉子,凝视手机里家人、同事拍摄的祝福视频,鼻子有些发酸。

皮振宇的妻子温智艳是益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她从大年初四开始,就和科室的同事们坚守岗位,多日连续24小时值班。现在,夫妻二人虽相隔两地,却在各自的岗位上投身疫情防控,携手战“疫”。

2月19日,皮振宇与20名战友一道踏上征程。临行前一天,他为儿子、父亲剃了头,并把他们送回了老家。到达荆州后,皮振宇每天一刻也不得闲,奔走于各供电保障点,及时解决应急保电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同事们形容他“像个陀螺转个不停”。每周,他要去4个保电区域开展应急保电工作,最远的监利县往返需要4个小时,最近的松滋往返也要两个小时。但支援湖北的苦和累,皮振宇从来没和妻子提过。他深知,每一项保电任务都十分重要,出不得半点差错,他做好工作就是在支持与自己妻子一样的“白衣战士”们的工作,要有“电网铁军”的责任与担当。

皮振宇生日那天,在“支援湖北”工作群里,皮振宇收到了各位“战友”的生日祝福。这个生日,对皮振宇来说很特殊。沉默良久,他在工作群里回复:“何等有幸,你我同袍,并肩作战,此生无悔!愿大家多多保重,早日平安凯旋!”

火速集结,“电力雄鹰”展翅荆楚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头已剃光,出发!加油!”2月17日,接到支援湖北的号召后,国网通航公司SG1123机组飞行员胡力主动请战,在微信朋友圈宣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家电网通航公司加强应急管理,密切跟踪各地尤其是湖北地区疫情防控保电工作要求,统筹调配8个应急保电机组的人员、设备、保障资源。

2月14日,国家电网通航公司接到国家电网公司总部指令,按照3个阶段组建4个直升机作业机组。SG1123机组是支援湖北的一支先锋队,机组成员8人,主要承担线路航巡作业和应急巡检、防疫物资运送、电网应急救援等任务。

机组负责人、飞行员吴金安没来得及和家人当面告别就出发了。接到通知前一天,电力作业负责人解京一的妻子才做完手术。妻子在病床上拉着他的手说:“在这个关键时候能上一线,我们都为你骄傲!”2月18日24时,8人通过各种方式克服交通困难在仙桃机场集结。

2月20日10时30分,螺旋桨转动,轰鸣声响起,SG1123机组从仙桃机场腾空而起,飞向±500千伏龙政线,执行疫情防控保电飞行作业。直升机利用可见光和红外线巡检方式,立体化、无死角巡检线路铁塔、导线,确保及时发现隐患。当天,机组共飞行6小时7分钟,完成163基铁塔巡检任务,飞行距离65千米,守护着湖北电网主动脉及跨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